有一种逃避叫做出国留学

2014年01月13日13:25   教育专栏  作者:郑勇  

  笔者的朋友和同事,不止一个将自家的儿女送到国外读中学;笔者的朋友和同事,不止一个计划将自家的儿女送到国外读中学。至于他们送儿女到国外读中学的目的,无一例外都是感觉中国的教育太残酷、中国的教育太摧残。他们向往着将儿女送到国外的中学,接受幸福的教育、快乐的教育。

  但是,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着距离。朋友和同事们所向往的幸福教育、快乐教育多多少少受到了某些“利益集团”的误导。不得不承认,中国的教育确实不完美,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但是,必须看到,中国的教育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被“放大”了。而“放大”中国教育问题的推手是谁?

  国内有一家知名的民办教育研究院,其主要工作就是发现中国教育的问题、展现中国教育的问题。教育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们改变中国教育的初衷无可厚非。但是,最有意思的是,给予这家民办教育研究院资金资助的是美国的一个著名基金。

  至于美国的基金会、中国的教育研究院是否存在阴谋论,笔者不得而知。只是在众多专家、学者的鼓与呼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家长[微博]开始关注国外的教育、羡慕国外的教育,最终致使“逝将去女,适彼乐土”的中国低龄留学[微博]生人数大增,俨然成为出国留学学生中一个重要的群体。

  即将获得伦敦大学学院博士学位的邱茗当年就是一名小留学生。17岁的时候,她走进了英国唐特西中学(DauntseySchool)。当时,邱茗幻想着每天在田园般的校园里读书学习,身边环绕着金发碧眼的同学,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然而,想象的英国高中生活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舒适。学业上的难度并不是最主要的,最大的困难来自语言。邱茗说:“国内听惯的英语磁带中的英语和同学讲的真的不同,他们的英语讲得飞快,还夹杂着很多俚语,我经常一句也听不懂。”

  因为无法适应寄宿学校的生活,进入学校的前三个月,邱茗每天晚上都躲在被子里哭。有时给妈妈打电话,邱茗在这头哭,妈妈在另一头也在哭。最终,在挺过了语言关、生活关之后,邱茗的成绩突飞猛进。毕业的时候,她获得了学校经济和数学类的“最佳学生”。

  当然,面对鲜花和镜头的永远都是成功者。邱茗的成功未必代表着所有中国低龄留学生的成功。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一直在呼吁,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中学生都适合国外读中学。事实上,大部分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在当地学校只是中等偏下的水平,并且有相当多数的中国留学生不能完成学业。

  北京军区总医院博士生导师陶然曾经私下考察了中国学生留学海外的情况。结果发现,在海外读初中的中国学生,三分之二是在“混”日子,只知道向家里要钱、享受生活;在海外读高中的中国学生,二分之一是在“混”日子,甚至出现了打麻将、吸大麻的情况。不可否认,陶然军医个人的调查难免有些片面。但是,大致能够反映出中国低龄留学生的部分情况。

  任何一位出国留学的学生及家长必须明确,出国留学是目的,还是手段。所谓留学目的说,就是为了出国留学而留学;所谓留学手段说,则是为了人生发展而留学。然而,现在很多的学生家长将儿女送往国外中学留学,目的只是为了逃避中国的中考[微博]、高考[微博],而没有考虑自己的儿女是否能够适应低龄留学。

  事实上,国外的优质中学教育也是非常“摧残”学生的。一些英国的私立寄宿中学的学生有黑白两套校服。学校规定,不同成绩的学生穿着不同的校服。而且不同成绩的学生还要分成三六九等,通过校服的颜色、徽章、披肩来区分。这种管理方式,有的国内专家可以理解为因材施教,有的国内专家可以理解为成绩歧视。但是,不仅英国的中学生们接受,而且英国的家长们也接受,严师出高徒,严格的管理出高才。因为国外优秀大学录取学生的标准首先是学习成绩,之后才是个人的“软实力”。

  “学习是一项艰苦的劳动。”一份耕耘,才会有一份收获。如果以逃避艰苦学习的目的选择出国留学,那么出国留学的学生们依然会采取逃避的态度对待海外的学习。

  依笔者之见,在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群体,大致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是追求教学质量的优秀学生,另一类则是逃避学习压力的普通学生。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没有挤过高考“独木桥”的学生,是自费出国留学的主要群体。这些学生的家庭条件比较富裕,家长在儿女国内读大学无望的情况下,选择将他们送往国外学语言、读预科、上大学。然而,其中的不少学生却被西方自由、开放的生活方式“俘虏”了,整日沉湎于享乐、享受之中。于是,“留学垃圾”成为那些年出国留学市场的热词。

  尽管如今很少再提起“留学垃圾”了,但“留学垃圾”的现象并没有被根除,只是被出国留学的大潮及赞誉给淹没了。实际上,产生“留学垃圾”的根本原因,还是留学的盲目性,以及一种逃避学习的态度。

  外国的月亮并不比中国的圆,外国的教育也并不比中国的轻松。中国家长在决定将子女送往国外读中学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留学是一条充满艰辛、未知的道路,自己的孩子是否做好充足的准备;二、留学必将面对不同文化、价值观的熏陶、冲击,自己是否做好接受与自己“离心离德”的孩子;三、留学生在当地永远是少数族裔,自己的孩子是否做好耐得住孤独、寂寞的准备。低龄留学是对未成年的挑战,如果自己的孩子不是发自内心的选择留学,那么千万不要让孩子“被留学”,因为“被留学”成功的可能性并不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出国留学 中国学生 富二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