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女儿美国籍是未知数

2014年02月19日13:56   教育专栏  作者:姚鸿恩  

  今日的新闻热点是央视名人柴静赴美产女,贝比叫柴知然。柴静抱着小知然,大帽子遮住了半个脸,但是,还是被人“看见”了。柴静为何赴美产子,令很多读者“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前几年,大陆孕妇蜂拥至香港产子。最高峰时为2011年,香港出生的9万5千新生儿,竟有4万4千是大陆孕妇的产品。大批孕妇赴港产子,香港民众很是不满,于是政府采取措施,“打击赴港产子”。很快,香港产房不再人满为患了。

  大陆孕妇迅速转战美国。华人较多的城市,如洛杉矶,具有生意头脑的美国华人便做起了“月子中心”的生意。广告词是“把宝宝的起跑线放在美国”。弄一套住房,隔几个房间,雇两个阿姨,老板自己兼司机,送产妇去购物、产检和生产。

  挺着大肚子的孕妇三三五五在安静的小区闲逛,有时嗓门会大一些。“月子中心”的厨房每天会飘出奇怪的味道。小区的美国人忍无可忍,拉横幅表示不满,并向地方政府抱怨。此外,还有部分孕妇在“月子中心”的帮助下,巧妙利用了美国的福利。如此这般,结果导致签证官严格控制孕妇的“旅游签证”;蒙混过关的孕妇到美国海关,伪装措施不太到家,或者回答问题露出破绽,就可能被当场遣返回国。

  “把宝宝的起跑线放在美国”,变得困难了。

  以前的样板戏《红灯记》中有唱词,“天下事难不倒共产党员”。确实如此。根据“三个代表”推论,天下事也难不倒中国孕妇。

  到美国本土的洛杉矶、纽约、西雅图等地,绝对需要签证。但是,美帝还拥有远离美国本土的领地。离开中国乘飞机只要4个小时的塞班岛(Saipan)就是这么一块美属领地。这是个旅游胜地。中国人赴塞班旅游,可以免签证,可合法停留45天。

  “免签证”?太好了!无法像柴静那样轻松拿到美国签证的中国孕妇,纷纷飞往塞班,目的当然不是度假,而是产子,“度产假”。上个星期,美国广播公司(ABC)有篇报道,题目就是《中国孕妇蜂拥到美国领地产子》(PregnantChinese women flock to US territory to givebirth)。报道说,有中国人专门做这门生意,收费起点约为2万7千美元。承诺办理社保卡、出生证和最重要的美国护照(promisingsocial security cards, birth certificates and, most importantly, anAmerican passport)。

  中国孕妇在塞班生产的孩子,2009年,只有8个;而2012年,火箭般地窜到282个,占塞班全部新生儿的71%。如此快速繁衍,塞班岛将来可能变成中国岛了。

  由于免签证只能在塞班合法停留45天,所以孕妇都得算好时间飞塞班,那个时候,肚子是“一目了然”的。但如果超过45天,就会变成非法居留的“黑户”。当“美国人”的妈,真心不容易。

  美国有个专门的词,叫ABC,即“美国出生的中国人”(American Born Chinese)。任何外国人在美国出生,就天然成为美国人。不管是国家领导人的孙子、还是喉舌媒体人的女儿。不过,尊重每一个人的权利的美国有条法律,给“不知其所以然”的外国人孩子一个重新选择国籍的权利:在满18足岁的时候,孩子有权选择继续当美国人,或是选择父母的国家作为自己的国籍。所以,柴静的女儿最终是美国国籍还是中国国籍,要等18年后才有定论。

  相比而言,老谋子亏了,罚款相当于美元一百多万,三个娃无缘选国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柴静 孕妇 美国籍 女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