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买学区房比北京容易吗?

2014年02月28日11:42   教育专栏  作者:方帆  

  网上有文章说美国买学区房很便宜。其实,文章用的例子是美国一个房价相对来说比较便宜的城市德州达拉斯,假如我们拿一个中国的四线城市的房价来代表中国的房价,也会误导人的。

  假如要比较公平地比较房价,我们需要比较两国房价都比较高的城市,另外,收入也要比较一下。

  在美国的大城市中,旧金山在过去一年的房价涨幅达到百分之二十四,在全美名列前茅。而在中国来说,房价最高的城市当然离不开北京了,我们就拿这两个城市来比较。

  根据HSH.com网站去年的数据,旧金山的平均房价是682410美元,假如每月还款2695.23美元的话,要符合银行的贷款标准,年收入最低必须是115510.06美元才可以。

  为了比较旧金山和北京的房价,我们必须尽量用相似的比较情形。

  距离旧金山市中心约24到30公里的日落区,是旧金山市内有名的“好学区”,区内所有的小学的全加州统考成绩(API)排名全都是满分10分。这个区的平均房价,一栋100平方左右的别墅,是836500美元,约合人民币5百零1万多元。根据2013年的加州劳工部统计资料表明,旧金山人的每户平均年收入是74922美元,大约是44万9千多元人民币。按照这个年收入,旧金山人平均要不吃不喝11年多,才能存够83万多美元买一套100平方的好学区房。

  北京的“好学区房”的房价完全是离谱的,可以是几十万人民币一平方。我们无法用这个标准来比较。

  距离北京市中心24公里,应该是六环了。我们用昌平南的房价,大约是3万一平方,100平方的一套公寓,约为人民币3百万,折合美元大概50万。距离市中心同样的距离,北京的房价好像比旧金山要便宜。但是,假如考虑收入的因素,就不是这样了。根据统计,北京2013年底的人均年收入是4万多人民币。假如一家有两个人赚钱,每户的平均年收入是80640元人民币,折合美金13440美元。要买50万美元的房子,他们需要不吃不喝37.2年。

  根据上面的比较,我们发现几个有趣的地方:

  第一,美国的“好学区房”大部分是在大城市的郊区,而中国的“学区房”在大城市中心附近。因此,距离市中心的距离越远的房子,在中国可能越便宜,在美国可能越贵。(在旧金山,距离市中心越近的房子,很多是越贵的,所以能用来跟北京相比较。)

  第二,假如用距离市中心同样距离,同样面积的房子来计算,北京房子的价格比美国旧金山要便宜。(然而,旧金山的房子是别墅,有后院,还有不算入面积的车库,加上这些就很难比较了。)

  第三,但是,假如考虑收入的因素,我们很快发现,北京人跟旧金山人买距离市中心同样距离,同样面积的房子,相距就太远了。北京人要37年多才买得起的房子,旧金山人只需要11年多。

  也就是说,以购买力来说,美国人是中国人的四倍左右。

  所以,即使在美国最昂贵的大都会地区,美国人买学区房也比北京人买六环外的相对便宜的非学区房要轻松得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旧金山 学区房 北京 美国 房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