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改革是避免过多亚裔进入美国大学吗

2014年03月10日10:11   教育专栏  作者:方帆  

  被国人错误地称为“美国高考[微博]”的SAT考试,即将有重大的改变了。根据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Board)的最新报道,从2016年春季开始,SAT考试有若干重大的改动,最重要的改动有如下几点:

  第一:满分从目前的2400分恢复为1600分。取消作文考试的800分。作文变成选考的科目。考试从目前的阅读,作文,数学三科变成阅读和数学两科。

  第二:不再考语法。

  第三:不再考冷僻的英语单词,改为考现实生活中使用频度高的单词。

  第四:数学的范围变窄。集中考[微博]分数百分数单位转换这些“实用”的内容和线性方程,方程组这些简单的初等代数的问题。

  第五:会考查美国的立国经典,总统语录之类的“美国政治”。

  第六:取消答错题倒扣分。

  根据美国大学理事会所说,作出上述重要改变的理由是他们的研究发现,SAT成绩高的学生,只有43%是真正具备在大学学习的知识基础的。越来越多的学生是通过补习班掌握了考试技巧而得到高分,其实他们的能力并不高。另外,贫困和少数民族学生因为没钱上补习班,导致SAT成绩不高,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

  我认为,大学理事会针对SAT的这一最新的改变,是最新一轮避免过多亚裔进入美国大学的新的歧视方式。

  根据统计,亚裔只占美国人口的百分之5不到,然而,常春藤盟校的亚裔占了12%到18%;在亚裔人口众多的加州,加州大学里面的亚裔占了超过百分之四十。全国有名的重点公立高中比如纽约的斯岱文森高中,布朗仕科学高中,旧金山的洛威尔高中,维吉尼亚州的汤玛士杰佛森高中,亚裔占了40%到70%。对于美国的名牌大学来说,拥有一个亚裔的姓,就意味着要比其他学生的成就高很多才能被录取,这已经不是秘密了。

  在1920年代,因为犹太人学生的成绩非常好,于是,美国的名牌大学便设置了一些犹如“素质”,“领导才能”之类模糊的要求,旨在防止过多犹太人进入名校,威胁到其他白人子弟的社会地位。这种针对犹太子弟设配额的做法一直到1960年代才慢慢被取消。现在,美国的名牌大学设置的藩篱,开始针对亚裔,而且,得到更广泛的支持。因为,犹太人到底样子还是像白人。可是,大学里面亚裔太多了,会造成所有其他的族裔恐慌的:无论他们怎么声称喜欢看到“多元化”,当一个占人口不到5%的民族突然有70%出现在校园内,怎么都不会舒服。

  希望从法律上减少亚裔出现在大学的努力一直没停止过。最新的尝试是加州的SCA5提案,希望通过改写加州宪法从而增加黑人和拉丁裔学生在大学的比例。目前,这个歧视性的法案在全加州的亚裔,特别是华裔的强烈反对下被暂时搁置。

  大学理事会对SAT的这次改变,大部分也是针对亚裔,尤其是针对大量涌进美国的中国留学[微博]生的。

  首先:“背单词”,“考语法”根本就是中国留学生的强项。美国的中小学[微博]英语课基本没怎么教语法。美国的高中英语老师,假如不是学ESL(英语为第二语言)教育出身的人,很多都不知道“动名词”,“不定式”,“定语从句”,“虚拟语态”这些中国学生熟悉得不得了的语法名词。美国学生也根本没有“背单词”的习惯。在冷僻英语单词面前,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出生的学生,一视同仁,都不懂。能背的中国学生自然占优。不考背单词和语法,让亚裔学生能够突出的优势同时也就消失了。

  其次:“考试技巧”,也是中国学生的强项。中国学生读书十几年,最拿手的就是考试了。记得我刚到美国,申请进大学读研[微博]究生要考托福[微博],面对试卷,很多题目我根本只看选择的问题就知道出题的人究竟想问什么了,连题目都不必细看,结果分数高得离谱。面对所谓“掌握考试技巧”的中国学生,那些从来没有受过任何考试训练的老美,真是弱爆了,不改都不行。于是,“取消倒扣分”,无形中就给了“猜答案”的人机会来追上学霸的成绩了。

  第三,亚裔学生的数学好是公认的。把从前奥数式,从初等代数、几何一直考到高等代数的内容,减少到最多只是初等代数的内容(相当于中国初中二的数学程度),美其名曰“范围收窄,难度加深”,是骗不了人的,目的就是降低难度,让亚裔没有一枝独秀的机会。(大家都能做对了,你就没有突出的机会了)

  第四,正如美国的学生不会学习“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的政治经典一样,中国学生也不会在学校学习“独立宣言”,“人权法案”这样的美国政治经典。考这些纯美式的政治经典,就如同让美国学生在考中国大学的时候默写“八荣八耻”,肯定是输得一塌糊涂的。中国留学生面对这样的试题,大概直接就KO掉了。

  最后,中国留学生最弱的项目就是英语写作。受中国的语文课和高考训练出来的写作的影响,其实大部分在中国受教育的人都不会写议论文,更加不用说用英语写了。现在,新SAT写作的考试要求是通过阅读文献,分析文献,产生自己的观点,使用文献中的论点来支持或者反驳某个观点,这样的写作方式,在中国的高中语文课里面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训练。假如没有,中国学生根本连母语都缺乏这种技巧,更加不用说英语了。这样,选择了考写作的其他族裔的成绩可能就会比中国人高了。

  总而言之,我感觉美国大学理事会这次对SAT的改变,主要是针对中国留学生,其次是针对成绩一向很好的美国亚裔学生的。所以,国内的培训机构,国际学校,国际班,可能又有一阵子忙的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大学 亚裔 SAT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