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1993年我亲历的惨烈空难

2014年03月11日10:03   教育专栏  作者:线教平  

  对马航乘客亲友诉说心里话

  洛杉矶埃米丽

  做为空难的幸存者,我一直揪着心地关注马航失联航班的事态进展。随着时间流逝,飞机仍然杳无音讯!网上出现了一张张乘客亲友悲痛难过的照片,看着他们那焦虑痛苦的眼神,痛哭、昏倒的场面,让我心急如焚、疼似刀绞!

  我不是一个局外人,也不是无关者或旁观者。飞机失联就还有联系上的希望,和世界上的许多人一样,我急切盼望着失联飞机平安地出现!就像我二十年前经历过的那场空难一样,化险为夷,把百分之一的希望变成百分之百!

  我亲历的那场惊心动魄的惨烈空难,也是两百多乘客、大部分是华人。当时处于巡航状态的飞机从一万米以上高空三次坠落,造成严重伤亡,乘客们魂飞天外;迫降前受损的飞机载着伤亡的乘客接着又在浩瀚北太平洋的漆黑夜空坚持飞行了恐怖的两个钟头,我们所有机上的人在空中倍受惊魂煎熬,度秒如年。

  做为空难的亲历者、幸存者和过来人,我发自内心想劝一劝、安慰安慰失联班机乘客的亲友们,希望能安慰到悲伤的心灵深处!

  做为过去空难的当事人之一,我体会过在最艰难的时刻飞机上的当事人是怎么想的,尤其是他们的担心和牵挂。的确,当经历着肉体上的痛苦,心灵上的担惊受怕和恐惧折磨,当事人会感到无奈、无助和绝望。而我敢肯定,相比之下当事人所真正难以承担的最大担心和牵挂,是自己对亲友们造成的巨大痛苦和折磨,以及亲友们对自己的放不下。我理解当事人,我当时在飞机出事后,面对着死神写给丈夫的遗书,多少可以表达当事人的心意:

  “留下了艰难的路给你们,让你们余生痛苦,这是我感到最对不起、最不能自拔的地方,请你们千万不要跳不出来!!!现在我最放心不下的是:你们对我们的思念。我最牵挂的是如果儿子还能生还,就教他忘记失母之痛,忘记这段惨剧。我要说的是,我现在没有思考,没有痛,只有那撕心裂肺无尽的牵挂!我还没来得及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就让他们去品尝这生死离别的痛苦,… …

  … …不要因我而不能自拔,能活着真好!好好珍惜,不要为我抓住痛苦不放!”

  我当时就是想告诉亲人,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临终前对亲人无尽的牵挂,还有我担心自己离开后亲人们对我的牵挂!我想让亲人们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无论天灾人祸,都要好好地珍惜活着的生命。如果这些牵挂都能放下,人心就会很安祥坦然!我要告诉亲人,为了爱我,就得放下,就请一定要放下对我的牵挂,这样才能让我安心地没有牵挂地离去!

  如今,更有今非昔比,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人在事发当天便予以关怀并做出指示,各方合作、军民搜救,得知的同时令我感动,禁不住泪流满面,让人心里热乎乎的。

  令人欣慰的是,媒体和网友们充满爱的关心;多国合力搜救,全世界都在关注,真善美的人性冲破国界,让我再次看到了爱充满着人间!

  祈盼机上的每一个人都平平安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空难 幸存者 当事人 飞机 马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