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七成2百万富翁觉得自己不富?

2014年04月11日14:55   教育专栏  作者:美国客  

  根据瑞银集团最近对美国4450名投资者进行的调查,可投资资产在100万到500万美元之间的百万富翁,只有28%认为他们是富人,72%认为自己不是富人;即便是可投资资产在500万美元以上的富豪,依然有40%认为不富,只有60%认为自己是个富人。美国富达集团曾经做过类似的调查,多数百万富翁认为,只有自己的可投资资产超过500万美元才会觉得自己富有。

  瑞银的调查还发现,五分之四的百万富翁在经济上支持自己的成年孩子或者年老父母,主要是支付长辈或晚辈的部分开销,交学费,帮助他们借贷,帮助他们购买大宗物品包括房子等,有五分之一的百万富翁与自己的成年儿女或老年父母住在一起。   这个调查多少反映了美国富人当前的心态。考虑到美国现在家庭的年中位收入是51000美元,家庭平均财富是54万美元,只有不到3%的人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上,可投资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还不算富人,这些人是不是太贪心了?让我们看一下他们定义的富人标准就明白了。   有50%的人认为富人就是想做啥事,不会感到有财政上的压力;16%的人认为要超过一定资产界限,10%的人说不必再工作也能过上舒适日子,10%的人认为要保证下一代也能过上舒适日子。   50%的人认为要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用为钱发愁,这是一个无底洞似的标准,但只有28%的人认为自己是富人,多少还是反映了美国人在遭遇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后,在自身财政状况上的不确定感。

  根据美联储的最新报告,2013年美国家庭财富总值达70.4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高于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的66.8万亿美元,但考虑人口增加和通胀因素,2013年实际财富仍比2007年低1成,2013年美国家庭平均财富为54万美元,比2007年低3成7。也就是说一场金融危机已经使美国人的财富缩水三分之一以上,难怪富豪们也感到胆战心惊了,因为这些富豪财富很大一部分来自投资,而投资受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最大。这就是为什么瑞银的调查发现,富不富不在资产有多少,而在于手上可马上调配的现金有多少。9成多的百万富翁认为,有足够的现金应对紧急情况是很重要的。   当然,美国多数百万富翁不觉得自己富,也提出了我们经常讨论的一个命题:钱多就感到幸福吗?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不同人的欲望是不一样的,同一个人在人生不同的阶段欲望也是不一样的,同样拥有500万美元资产,有人觉得富裕,觉得幸福,有人可能觉得不够,还在为挣更多钱而着急。另外,身处不同地方和不同的人际网中,感觉也是不一样的,在纽约,也许500万美元还不觉得自己不富,因为当地的开销大,人与人也乐于攀比,但在中部的艾奥瓦,也许500万美元的感觉就不一样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百万富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