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家庭教育与中国家庭教育的最大区别

2014年04月25日14:06   教育专栏  作者:刘遇  

  家庭学校的教育已经在国内引起讨论。 最近看到国内的报道,媒体把家庭学校翻译成Family School是不准确的。正确的译法是Homeschooling,home school, homeeducation 或者 homelearning。家庭学校用的是Home这个词而不是family。家庭学校在美国社会存在由来已久,美国的教育体制允许家庭学校的学生和普通学校学生一样拥有升入大学的平等权利。这种教育模式和中国传统的“私塾”有相似处但又不能等同。

  家庭学校指受教育对象不进入学校系统,由父母对其子女实施教育的家庭学校,是依靠家庭与社会资源的学习方式。美国家庭学校的教育理念和背景和教育哲学有相当大的关系,例如自主学习和反学校教育(un-schooling)的思潮等。在家对子女实施教育的家长[微博]或监护人具有与主流体制教育相异的教育理念,具有特殊需求,促使他们选择在家教育的方式,而排除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也可以划分在特殊教育(SpecialEducation)的领域中。书店亦有很多教导家长如何进行家庭教育的书籍。

  在美国,采取家庭学校教育模式的原因可归纳为种族、语言、宗教信仰、文化,地区教育水平差异等因素。2012年12月14日美国康涅迪格州20岁枪手兰萨(Adam Lanza)携带了数百发子弹和多个弹匣闯入校内行凶,造成26名师生死亡的校园枪击案。他曾经就读的新镇中学(Newtown HighSchool)的老师和同学绝没想到兰萨竟会变成枪杀亲母和血洗小学的冷血杀手,美国人开始反思并试图找出他杀人的原因。

  目前美国社会对枪击案讨论的焦点归集在1)枪支泛滥的原因,有些州的民众迫使总统颁布“禁枪令” 加强枪支的管理;2)学校的安保问题,犹他州开始训练教师学会使用枪械自我保护;3)兰萨和离异的母亲是在家里接受家庭学校的教育。第三个原因却被人忽略了。

  兰萨的例子是由于他患有“自闭症”选择了在家接受母亲的家庭教育。在家庭学校的学生和接受主流体制教育的学生不同,由于弹性较大,通常较具个人特色,在个人兴趣的领域内容超过在普通学校学习者的课程。可悲的是,兰萨的母亲为自己的儿子增加了枪械射击的科目。

  康涅迪格州的枪案折射家庭学校教育方法的弊端,家庭学校需要更多的关心和教育。由于一个单独家庭能提供的知识与经验很有限,家庭学校的学生更需要和外界保持联系。当地的学区和教育部门因该担负起监管的职责,至少在学习内容上应该定期监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