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法国女人衣橱里的不为人知的秘密

2014年10月20日15:19   教育专栏  作者:昔麦  

  法国电视台M6频道有个很火的节目,叫《les reines du shopping》(《购物女王》),这档教女人怎么穿衣打扮的节目,前不久来到我打工的服装店想拍摄取景,被我那不苟言笑的老板娘给一口气回绝了,原因竟然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多少让她两个年轻时髦的女儿抱怨不已。

  说到打工的服装店,这是一家温州人开的外贸“大仓库”,传闻一半的货从中国江浙一带工厂流出,还有一半从巴黎华人开的服饰小作坊发出,众所周知,“温州帮”是全法华人商圈的主力,他们的经济头脑与生俱来,大到巴黎高大上的东方酒店,小到马赛郊区一个小鞋店,都是温州老板执掌。

  我这个老板娘,在十多岁时跟着父母来到法国,一家五口(三个女儿)蜗居在二十平米的房子里,也不知道怎么过来的,他们一家人在巴黎开过餐厅,后来女儿们相继嫁给同乡,又有了第三代移民[微博],如今,老板娘的两个女儿都出生在法国,拿的是法国国籍,于是她用女儿的名字注册了两家服装店,在地中海岸小城,这两家店小有名气,因为店里所卖物件和西班牙名品ZARA 风格很像,但价格却便宜一半,所以生意红火,成为全城妇女每月必逛的景点,这也是为什么《购物女王》想过来取景的初衷吧。

  走在最热闹的购物街上,各家的橱窗里都在上演一出戏,谁的戏码做足了,才能把消费者收入囊中。在法国,顶级奢侈品店的橱窗,主题总是很稳重,陈列的仿佛不是商品本身,而是刺激女人对物质欲望的催情剂,给人一种可望不可即的高贵,但平民百姓都能消费的服装店,则要务实很多,给模特穿戴当季最流行的色彩、款型和配件就足够,因为重点是把顾客勾引进店里。

  法国橱窗的梦幻特效

  没来法国之前,我对“法式”服装的认知,都从法国电影得来:条纹V领衫、修身小黑裙、性感蕾丝睡衣,印象中,法国女人的装扮分两种,一来是17世纪宫廷古典主义,束胸翘臀连体衣,二来是coco chanel 引领的“假小子”海军风,高腰裤配白头巾。以前逛淘宝,见到掌柜用“法式轻摇滚”“轻熟女的法式慵懒”形容一件衣裳时,总会幻想连篇。而今每天守着一家服装店十个小时,阅女无数,才逐渐打破了对法国女人穿衣之道的成见。

  作为导购,我以为嘴皮子厉害最重要,正在心底默默打草稿,练习怎么介绍一件镂空背心时,迎来的第一个难题却不是这个。一个左腿打石膏的女孩,指着进门左手第四个模特身上的裙子问在哪里,一个包头巾的阿拉伯妇女,用生僻词汇询问这里是否卖丝袜,大脑一片空白,头皮发麻,原来,记住每一件模特身上穿的衣服,才是做导购的第一步,而在这家店四周,围绕着将近三十个模特,衣服数量更是成千上万,可见这间店野心有多大,她试图满足全法女人的审美。

  给模特搭配衣服,又是我学到的另一课,你会发现大部分顾客很迷茫,她们并不通晓潮流,一条普通的连衣裙,挂在墙上无人问津,但是穿到模特身上,给它搭配夺目的吊坠项链,精致的腰带,立刻能引来更多询问,她们会把模特的性感移植到自己身上,兴高采烈地抱着一堆衣服进试衣间,出来时撇嘴摇头一件不买,这时应该是,作为搭配师兼导购员最失落的时候。但跟着模特学穿衣,c’est la mode ,这就是潮流,也是吸引顾客的一条真理。

  走进一家店,大部分顾客偏爱沿着墙,逆时针方向转悠,你会看到进门左手边的墙上,总会挂满色彩明亮的潮流新款,这里称它为A区,在A区的一侧正对店门口,有一排折扣货架,我们称之为B区,上面陈列得全是过季的滞销品或断码货,会有醒目的广告牌提示,这列架的服饰只需要六欧到九欧,这里总是人满为患。C区一般都靠近收银台,在大堂的右侧货架上,清一色的长礼服裙和正装,传言法国女人每参加一场婚礼就要采购一条礼服裙,还不能重样,可见礼服裙是我们的镇店之宝,价格也是所有衣服里最高的。这里还要提到D区,是服装店最靠里的内衣间,这儿往往成为小偷作案高发地,我不明白谨慎的老板娘怎么想的,为什么留下这么一个隐患。我后面还会提到这个区。

  其实我们老板娘很有经济头脑,她会在B区设置一个“陷阱”,在货架上摆满各色的手包,让原本没有购包计划又喜欢淘打折货的女人们,以低于MANGO和ZARA三倍的价格,收走一个亮瞎眼的晚会包。她还会在收银台背后,挂满义乌小商品市场几块钱就能批发来的首饰,让准备结账走人的女人们,花五倍以上的价格顺手带走一对耳环。

  顾客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货架右上方,所以,每天开工的第一个任务,除了擦拭橱窗和试衣镜,还要认真擦货架上的玻璃,顺带摆好每一个手包,因为它们都是顾客顺手接触最多的区域。我曾亲眼见证一个无聊透顶的法国中年妇女,在打开拉链翻阅了所有手包后,气定神闲地从B区踱步到了C区,剩下我把手包一个又一个复原到它最初的美貌。人少的时候,我也会想象整个店就是我家衣帽间,我像一个皇后一样,围绕着这上百平米的空间,巡视我的宝藏,时而揪起一件衣服,打量一下,又放下。其实大部分时间,这儿总是闹哄哄的,我的想象也只是在清早店铺没有开门之前。

  每一间店铺门口都是风景线

  关于店铺的陈列之说,到了法国一年两度的打折季时完全失效,它们分别是1月和7月。我们店的折扣不算多,毕竟已经是全法最便宜的淘衣店了,唯一不同于常的是---女小偷从偷一条打底裤的小心思,变成偷七八件的野心,听同事讲往年打折季抓小偷的经历,简直可以拍成一部惊险喜剧片。在我们印象中,小偷都长得很猥琐,但是在法国,你几乎可以排除那些带头巾,身着大袍子,扮相最可疑的阿拉伯女人,因为穆斯林传统里,偷窃被抓到是要被剁手的,所以女小偷多是法国本土女人,她们喜欢背一个巨大的挎包,里面却空空如也,趁着人多的时候,躲在那个空间狭窄,摄像头很难照顾全面的D区,把看好的衣服若无其事塞进自己包里,高明的小偷还会自带解锁器或是改造自己的作案包,在里头贴满隔音防盗器的锡纸,以致于我们只能在事后的录像里,愤怒地看着她们自然地离开店铺,却听不到任何报警铃。

  其实女小偷不可怕,让我心慌慌的是另一个新型人群,借我同事的话,简称她们“神灯”,来自阿拉丁故乡的法国新移民。这群妇女一般都是拖家带口来逛街,肚里怀着一个,婴儿车里躺着一个,身后尾随三四个小孩,她们都是典型的家庭主妇,不需要工作,孩子交给法国政府抚养,所以逛街成为她们日常生活的最大调剂。这揭开了我对法国社会的重新认识,你能想象在被“洗劫一空”的服装店里,所有的妈妈们都在埋头“捡白菜”,所有的孩子们像猴子般,穿梭在货架低层捉迷藏,一会是某个婴孩的痛声啼哭,一会是某个小朋友把可乐撒在地板上,而一个妈妈买单时才发现自己孩子不见了,哭喊了半天差点晕眩过去时,孩子从货架底层钻出来……

  店铺永远都是闹哄哄的,全天都在循环几首动感音乐,多是西班牙风情舞曲,仿佛在督促顾客快速做决定,赶紧腾地儿走人。在服装店做导购久了,发现不少“特别”的回头客,她们多为三类人,一类是同性恋人,他们会勾肩搭背来挑选性感的贴身内衣,或妖娆的晚礼裙,为了表示对他们的尊重,我偶尔会用赞许的眼神,表示对他们审美的认可。第二类人,是年轻的在校女学生,她们成群结队而来,挑上相同的衣服在试衣间折腾上一刻钟,拍完几张闺蜜照po到社交网上,欢喜地空手而去。第三类人,则是体味严重的黑皮肤女人,在距离她们三米之外便能闻到她们身上的气息,她们偏爱“孤品”和“s码”,尽管你好心提醒她穿XL码的牛仔裙,她却把s码的裙子穿到一半卡住,尴尬把头伸出试衣间,寻求帮助……

  当然,以上都是一些奇葩的人和事,店里的客人,多数还是普通的法国女人,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鲜活又真实的法国小社会,从穿衣之道看法国女人,从一间外贸店铺,看另一个国家人民的审美,这是不曾料想的视角,它打破了我看世界的狭隘眼光,和在巴黎看全世界瞩目的时装T台秀不同,它让我有一种踩在实地的感觉,法兰西是时尚之都啊,法兰西女人的衣橱,还有很多秘密,说不定下一份导购工作,会在某个顶级奢侈品店,很期待看到完全不一样的面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法国 女人 时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