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最让美国学校头疼的两大问题

2014年07月04日11:41   教育专栏  作者:钱琪君  

  看到媒体报导的“中国申请大学一成造假”的文章。事实上,现在不止是大学申请造假,初、高中申请也同样造假,而且造假的比例绝对不止10%,这个事实已经让美国学校非常头疼,也让美国教育界对此高度关注。

  目前中国学生留学[微博]美国有两个极大的问题,第一个就是“申请不诚实的问题”。所谓申请不诚实包括了申请表格填写不诚实,分数不诚实,面谈不诚实多方面的问题。为了积极帮学生进入美国学校,很多中介对于学校要求的申请表格一手包办,尤其是里面的作文。学校是严格要求一定要申请者自己填写,因为学校就是希望凭借着作文的内容,更了解学生,也因此而判定这个学生是否适合这个学校。中介为了做成生意,作文找了枪手,写的洋洋洒洒,完全扭曲了学校的原意。

  介绍信也是美国学校要求的申请材料之一。在中国很多老师嫌烦,不肯写介绍信。这是环境造成的差异,在美国学校里,帮学生写介绍信是每个老师的职责,每个老师都会很尽责的帮助学生把介绍信的内容很公平而详尽的回答,而不是只拣好的说。

  面谈也是申请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美国的作风一贯是很相信人的,他们原本大多是采用电话面谈,有时候是SKYPE面谈。但就因为是中国学生作假,被他们发现了电话里出来了个“替身”,于是他们现在都要求至少SKYPE面谈。还有一个目前学校界很流行的笑话,就是著名高校PhillipsAcademy,Andover的招生办主任,在一次与中国学生的SKYPE面谈中,发现中国学生每隔一阵子就低下头去,起初他们以为那位学生在和他家的猫互动,后来发现是那个学生的妈妈,躲在桌子底下每隔一阵子提示那个学生。

  这些造假的案例,听起来真是匪夷所思,但是确是事实。我看到有网友质疑:难道美国人都是诚实的吗?我的答案包括两个部分,第一,是的,美国孩子的确诚实很多。他们从小的训练让他们在学校的考试上,学校的申请上都是诚实的。一方面是环境的因素,到目前为止,美国孩子不需要靠作假进入学校。第二,这是道德观念的问题,美国学校从小学就教导孩子如何做个好公民(goodcitizen), 诚实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

  道德是每个人心里的一把尺,不是别人能做的,我也要去做。“作假”本身就是不对的一件事情。现在社会上道德败坏,很多“不应该”的事情,因为习惯成自然,竟然被视为当然,这是值得国人深思的。而且凡事有因就有果,这个作假就是一个因,会产生连锁性的反应。

  美国学校从最初的震惊,手忙脚乱,到现在也发展出他们自己一套审核的方式。有些学校开始不要求学生在申请表格里填写作文,学校自己去拿学生SSAT考试的作文作为依据。因为SSAT考试的作文,是当场写的,比较难作假。再来就是美国对于中国中介极端的不相信,他们只要发现作假,中介永不合作,学生马上开除。只要一谈到中介,他们如惊弓之鸟,他们告诉我每周他们都接到上千个中介打电话给他们,于是他们发展出来他们自己的“信任系统”,只找他们相信的人。

  留学美国的第二个大问题就是“中国学生在校园里行为不规范的问题”。我在我之前写的文章“中国留学生被开除事件而引发的留学问题“里,曾经报导过这个问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中国学生因为语言的障碍,文化的隔阂,环境的不熟悉,而产生的问题。但是更多的,是因为在国内养成的坏习气,或者道德标准不够而产生的问题。比如文章剽窃、作假、偷窃的问题。这个和文章一开始所讲的作假问题,都是一样的“不诚实”的问题。

  以上的两个问题,是学生和家长[微博]应该共同负担的责任。很多家长已经知道即使靠着中介把孩子弄到了美国学校,在班级里跟不上,而让孩子十分痛苦。学校也因为收进来的孩子和学校对学生的期待有太大的落差而十分不满。

  这些问题的产生已经造成了在美国对于中国人印象大打折扣。当然,前几年的美国经济不景气,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而让美国无论是初高中还是大学,非常欢迎中国留学生,但是当这些问题如果继续产生,连锁反应到了最后,也可能产生严重的反华、排华的问题。

  在此,我要呼吁家长严格把关,千万不要让中介帮助你们做假材料。孩子的作文不完美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要真实,表达出自己的意思。因为中国学生申请的都是有ESL(Englishas the SecondLanguage)的学校,这个ESL就是帮助英文不好的中国学生,慢慢适应美国学校的课程,所以会给学生一个缓冲期。

  家长也不要因为自己很忙碌,依赖中介提供所有的申请材料。美国的学校是要求学生自己准备,家长顶多从旁帮助一下。很多家长抱怨国内风气不好,不适合孩子学习。但是风气的败坏,每一个人都有责任,现在只有所有的家长坚强的站起来,抵制作假,停止不诚实的行为,身体力行的给孩子一个示范,才能有效的遏止这个问题的不停扩大。

  编辑推荐:

  中美差异:美国有没有“养儿防老”的概念

  特权下长大的中国孩子到美国怎么办

  误读美国教育:看美国教育要有中国视角

  为什么中国孩子到国外会变了一个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留学生 造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