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排名压力的美国为何还有抄袭?

2014年07月09日14:23   教育专栏  作者:陈航  

  讲两个糊弄和抄袭的真实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薛涌老师开办薛涌留美预备课程,亲自私塾教授学子,用大师的时间,教普通的学子,提高对美国主流文化的理解,是很有意义的工作。薛涌老师是厚仁教育的董事,一天他很生气打电话给我,原来是他的一个学生抄袭。事情发生在一个孩子小牛的身上,他小学5年级,明年要来美国读初中。家长[微博]请薛涌老师教学生。薛涌老师循序渐进,给学生从美国经典的儿童开始。这节课程讲的是“查洛特的网”,讲解之后,留作业是让学生将英文翻译成中文。学生交上作业,薛涌老师给修改反馈,加以大师的指教,让学生进步。这大师一看作业不要紧,看来大怒,他发现学生交的作业,完全是从谷歌翻译来的。薛涌对我说:”学生这样做,是完全把浪费老师的时间呀。”老师批改学生的作业,让学生进步可以。但是批改谷歌翻译,又不是谷歌的质量测试,没有任何意义呀!后来我们和家长沟通,才发现是因为学生本身作业太多,太想去玩,就想办法糊弄,然后抄袭了谷歌。这是一个糊弄加上抄袭的例子。

  第二个故事,本周厚仁教育辅导部门反应,一个在美国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参加厚仁教育的一对一学术主流辅导课程,每周由厚仁的老师给学生辅导。可是一段时间里,她总是作业全对,而当面做题时却很多错误,几次甚至是同样的题目。这个学生在美国大学读语言课程,她底子比较差,因为以前是学习法语的。后来经过了解,原来学生在家里的作业,都是由男朋友代劳的。而且男朋友也问她,你考试怎么办呢?她说,抄学霸的呗。厚仁的老师很生气,因为学生太不尊重老师的劳动了。如果都是男朋友代劳,那作业大可以不必做了。这又是一个糊弄加上抄袭的例子。

  两个例子,都是学生糊弄,然后想办法抄袭。糊弄是态度问题,抄袭是行为犯规。

  先说糊弄的问题。在美国的教育环境下,并没有排名,奥班的压力。学生的学习,都为了自己的长进。而两个例子中,都是一对一的教学,都是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情况,量身定做课程。让学生在专业的辅导下,能更加有效地学习,更快地进步。如果课程太难,或者课时太多,都可以马上调整。不必要请男友来代写糊弄老师。这样的糊弄,完全没有意义。

  再说抄袭的问题。在美国读书,入学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强调学术诚实,抄袭,小抄,代写作业,如果被发现,都是要受到学术处分的。如果屡犯,学生会被开除。如果作业做得不好,顶多是个低分数,而如果是抄袭,则是违法校规,要受到惩罚。这个问题上,不能含糊。

  在中国大陆的教育中,并不十分强调学术诚实,考试作弊,伪造成绩单,好像都是稀松平常。而这些在美国的学术环境中,都是大忌。违反了,会受到最严厉的处分,直至开除。

  来美国读书,教育资源多,竞争其实并没有那么强。学生为了自己的学业和前途,采用一对一的辅导,有专业的老师,并不必赶进度。如果课程太难,可以降低难度。学生完全没有必要糊弄,更没有必要找人代写作业。

  近年来美国中国学生和他们的家长,都有不同程度的担心,如果在学生美国缺乏引导,缺乏自制力,没有学成怎么办?其实有位于美国的专业教育机构可以帮助的。美国厚仁教育的学术规划和辅导,让中国学生取得学术成功。每个愿意接受厚仁教育的学术主流辅导的学生,都有长足的进步,很多同学升学转学进入了美国的排名前50的名校。

  解决了学生问题的症结,加以专业的辅导,学生的进步是指日可待的。

  (版权所有,欢迎全文转载,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抄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