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胖子为啥多是穷人?

2014年07月16日16:09   教育专栏  作者:美国客  

  肥胖问题一直是美国公共健康的重大问题,美国疾病防控中心最近公布了2012年的调查结果,发现美国有28%的成年人肥胖,与五年前大致相当,表明美国人的肥胖问题一直没有改善。在美国城市的街头,你几乎可以无处不在地看见胖人,从你眼前缓缓移过。

  这里说的肥胖,衡量标准是,体重以公斤计算,除以身高以米为单位的平方,得数如果超过30,就是肥胖。打个比方,一个身高1米70的人,如果体重达到87公斤就是肥胖。

  美国有将近三分之一到成年人超过这个标准,美国人的肥胖问题有多严重,就可想而知。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肥胖成年人比例近35%,而这两个州是美国最贫困的州。社会学家发现,在美国肥胖率与贫困率基本成正比,越贫困的地方和人群,肥胖率越高。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肥胖问题研究专家布雷说,这不奇怪,收入越有限,就越倾向于买便宜的食品,而便宜食品更可能含有更多的糖、油、盐。

  在美国,确实存在一种现象,收入较高的白领阶层,饮食上很讲究,通常多吃水果蔬菜沙拉和精选牛肉和鸡肉,平时也比较注重锻炼,锻炼是需要付出金钱和精力的。而没钱人或者不讲究的蓝领阶层,则偏好于以汉堡包、薯条、可乐、炸鸡度日,锻炼得也少,因此肥胖者较多。

  更令人担忧的是,肥胖问题向小孩扩散,美国儿童和青少年的肥胖率30年间,从5-7%增加到18%左右,并引发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后续问题。

  美国每年有大约30万人死于与肥胖直接相关的疾病,每年医疗开支的十分之一是用于与肥胖疾病直接相关的治疗,一年达1470亿美元。面对这个巨大的社会问题,美国社会各界这些年来其实一直在呼吁和倡导健康饮食和多体育锻炼的生活习惯,但似乎效果不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采取一些强制措施,比如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纽约市、波士顿市等都禁止在公立学校的自动售货机里出售可乐等碳酸饮料。纽约前市长彭博前年9月提出禁止纽约各大餐馆、咖啡店、快餐店与电影院销售450毫升以上大杯含糖饮料的政策,希望能减少居民的糖类摄取量,减少肥胖率,引起争议,后被纽约法院判定不公平而被驳回。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进入白宫以后,一直以提倡健康饮食和体育运动为己任,亲自动手在白宫南草坪种菜,并发起抵抗少儿肥胖的运动。米歇尔与前NBA明星奥尼尔以及两位奥运明星出席一项活动时,称自己倡导的健康饮食新习惯和“运动起来”项目实施4年来已经初见成效,开始改变一些青少年的生活习惯,但她也承认,要解决美国青少年的肥胖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上周她又劝美国人多在家做饭,因为这样更健康、更卫生,还更省钱。

  确实,要改变美国人的生活习惯和文化习俗不容易,因为长期以来,美式快餐就是以汉堡包、炸薯条、大鸡块、可乐等名闻天下,虽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天天吃这些所谓“垃圾食品”,有害健康,但饮食习惯的改变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到。另外美国是汽车轮子上的国家,很多民众习惯于出门就以车代步,再不主动运动,想不肥胖都困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肥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