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虎妈碰到不合作的孩子怎么办

2014年07月29日10:12   教育专栏  作者:钱琪君  

  “你赞成虎妈式的教育吗?”这是一个媒体工作者问我的问题。我告诉她,我最赞成虎妈的一句话,就是当记者在她女儿进入常春藤名校时,她对记者说:“这是Sofia(她女儿)自己的努力,不是我的功劳。”

  虎妈的故事,我想大家耳熟能详,我就不多做介绍了。我认为虎妈的运气很好,有两个愿意配合她,而且足够强悍的女儿。如果她碰到的是个弱势孩子,或者是极度叛逆的孩子,可能情况会变的非常的糟糕。

  我曾认得另一个“虎妈”,有三个女儿,各各长的水灵,功课又好,各有特色与才华。这个虎妈对女儿也是要求严格,从小连功课进度都亲身参与,考前更是帮助温习功课,一切按照她的进度来。老大个性坚强,很配合虎妈的教育方式,结果不负虎妈所愿,一路名校毕业,毕业之后来了美国,继续读名校。而后在大公司做事,从事研究工作。

  第二个女儿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她也非常有才华,长的又是个古典美人,小学时就以文章、诗歌出名。她的个性比较纤细、敏感,很不配合虎妈的教导。虎妈常常当着人的面给孩子难堪,这个孩子内在个性很强,选择不合作态度,持续和虎妈抗衡。高中时期,精神出了问题,一直到现在,连自理能力都没有了,那么好的一个孩子就这样被毁了。

  我看过虎妈对女儿的10大禁止条例,看后只有深深的叹息。或许她最初的用意是好的,但是她这么做,太不尊重自己孩子的意愿了。她不但帮着孩子过了她们的生活,而且当孩子不同意她时,用辱骂、威胁、逼迫的手段让孩子听她的。或许这样的方法可以奏效,但是这种做法太不文明,太丑陋了。

  她让她孩子十几年的生活里,充满了辱骂、威胁性的字眼,生活的没有品质。即使她的女儿进入了常春藤名校,但是这只是一个开始,而不是一个结束。谁知道在这种压力下生长大的孩子,将来会发生什么?很多的后遗症,或许在这个年龄看不到,但是在人生未来的日子会显现出来。

  她可以选用比较平和的方法,我相信结果还是可以一样的,她的女儿仍然能够进入常春藤名校,但是我相信那样做,她的女儿可以多出很多愉快的时光,可供回忆的记忆。我们所用的方法,通常是我们上一辈的一种延续,等她的女儿长大了,又是否会用同样的方法教导她们的下一代?这样一代传一代的传下去,我只可以想到一句成语“流毒无穷”。

  美国的学校喜欢说我们要培育的是一个 “well roundedperson“,也就是一个很全方位的人。我认为一个全方位的人,不止是技术程面的,而且包括了心灵。我们给孩子的可以是一个喜悦的生命,一份祥和且宁静的感觉,让他们全力的发挥他们自己,才会生活的有活力。

  当他们低迷的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候,受到打击的时候,他们心底的这份宁静与活力,才能支持他们从新站起来,再次面对更大的逆境。而我们做父母的,只能静静的,作为他们的避风港。不见得能为他们遮风挡雨,但是至少在他们受伤的时候,成为他们占时疗伤的地方,给他们一个他们愿意栖息之处。

  有多少的孩子,是真正想要进入常春藤的?有多少的父母是自己想要孩子进入常春藤的?为了自己的目的,逼迫孩子用自己的方法走自己设定的路,是自己的自私,还是真正为了孩子的幸福?那个虎妈说:“孩子将来会了解我所做而感激的。“她还用“虎妈战歌”作为她书的封面, 听起来洋洋自得,充满荣光。没有一丝愧疚,没有一丝怀疑。

  生命瞬间即逝,我们给了孩子十几年痛苦的时光,然后拿到了一个我们要的成果,我们告诉我们自己,孩子会感激这个成果。孩子是真的会感激吗?我们真的确定孩子要的是我们所给的吗?或许有的孩子会足够强悍,会感激这个成果,但是我也听说有个被父母逼迫学医的男孩,在拿到文凭的当晚,自杀在文凭前面。

  当我的孩子从学校回到家来,告诉我他们班上有同学的妈妈是个虎妈,要我去和她谈一谈。我莞尔一笑,问他:“所以,你认为我不是虎妈?”他很肯定的告诉我:“你不是!”我听了真的很高兴,我想这是我心里最大的满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虎妈 亲子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