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队如何诱惑招聘大兵

2014年08月01日10:18   教育专栏  作者:姚鸿恩  

  几十年前,国内入伍参军是非常吃香的。在“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收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年代,当兵几乎是逃避上山下乡的唯一出路,所以入伍参军是需要门路的。

  改革开放后,当兵不再是唯一出路。不过,还是有许多适龄青年力争入伍。中国不好战,动口不动手,所以当兵没有出征的危险。假如当上文艺兵,“唱而优则仕”,说不定还能当将军。所以,当兵还是很吸引人的。听说甚至要给招募人员送礼送钱才能参军。

  美国的招募人员羡慕死了。每年,他们都要为完成招募大兵指标而发愁。1973年前,美国实行的是征兵制(Conscription),基本上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抽到你当兵你就得报到。废除征兵制后,美国开始建立全志愿兵武装部队(all-volunteerarmed forces)。不过,美国仍保留着选义务兵制(Selective ServiceSystem),就是说,年满18岁到26岁的美国男性公民必须登记,准备应征入伍。但是,只用于“以防万一”。根据美国审计局的资料,2010年共有1千6百20万适龄男青年登记。若万一需要,他们必须入伍服务21个月。

  1973年至今,没有发生“万一”。所以当兵都是完全自愿的。中国以前有句话,“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来源及诠释,不尽相同。但在美国,许多人确实不愿当兵。“活思想”各种各样。比如:当兵训练要吃苦,美国兵并非“老爷兵”,训练甚至有点严酷。又比如:当兵要远离家乡,“金窝银窝不如自家草窝”,更何况美国的家通常并非草窝。再比如:当兵可能送命。美国大兵虽然不用参与完成国家命令的诸如抗灾抢险等重大任务,但送往伊拉克或者其他地方去打仗,就有可能中弹倒下。当然,也有一些是基于道义或信仰,反对战争,反对武装。

  美国三军,陆军(Army)、空军(AirForce)和海军(Navy)中,陆军是最不吸引年轻人的。美国陆军每年的招募指标大约为7万人,年龄放宽到17岁至42岁,近视眼也要,拖家带口的,只要家属(dependents)不超过两人,没有问题。即便如此,陆军招募人员仍需要费九年二虎之力才能完成指标。

  美国如何吸引新兵呢?首先也是“政治挂帅”。比如,陆军运用各种宣传,鼓动说,军人的神圣职责是保护美国本土和海外的自由,保卫我们的故乡,防卫世界各地的民主(protectingAmerica’s freedoms at home and abroad, securing our homeland, anddefending democracy worldwide)。

  美国也有热血青年,他们听大道理。但是,多数美国人毕竟是讲实惠的。他们把当兵看作是一份挣钱过日子的工作,所以得告诉小青年实际的好处。

  美国招募新兵,英文是Recruitment,这个词也是招聘的意思。在“粥多僧少”的情况下,一定要用诱人的条件来吸引更多的和尚。

  第一,最重要的,是入伍的福利待遇(Benefits)。陆军招聘举了两个例子。

  如果当宪兵警司(Military PoliceSergeant),每年,基本工资29380美元,住房补贴16164美元,食品补助3900美元,特殊津贴1800美元,免缴税款约2716美元,总计净收入(netincome)53960美元,外加免费的全套医疗保险,包括牙科保险,受保人包括军人本人和两个家人。而当地方的普通巡逻警(PolicePatrolOfficer),年薪虽有49953美元,但没有军人的补助补贴,还得自己付13100美元全套医疗保险,实际净收入只有36368美元。

  如果当陆军通信兵(Signal CorpsOfficer),每年,基本工资52189美元,加上各种补助补贴,总计净收入78142美元。而在地方当一个通讯工程师(TelecommunicationsEngineerII),年薪虽然有67578美元,但没有军人的补助补贴,还得自己付13100美元全套医疗保险,实际净收入只有54478美元。

  其次,入伍奖金(enlistment bonuses)。现役(activeduty)为4万美元,陆军预备队(Army reserve)为2万美元。

  第三,教育补贴和各种奖学金。大体上,补贴可高达5万美元,读公立大学,基本不用自己付学费了。如果当兵期间没有批被派往国外打仗的话,在部队或者军校学技术、学外语,统统都是免费的。若大学毕业后入伍,军队补贴已付的学费。

  此外,还有其他的好处。比如:当兵期间每年有30天的带薪休假。又如:派往国外基地的,可带随军家属,可带宠物,可带全套家具,由军舰免费运送。再如:外语(非英语)能力补贴,根据熟练程度,最高额为,现役每月1千美元,预备队每月5百美元。

  美国也讲“军民鱼水情”。所以,地方上对军人都有特别优惠政策。比如,买房子有优惠;申请工作,有额外加分;有些商品有折扣。甚至,有些艳舞厅在媒体上刊登广告,对军人免收门票。    

  非营利的美国劳军组织(The UnitedServices Organization,简称 USO) 的美女与兵同乐


    文章选自姚鸿恩新书《美国民生实录》(北大出版社)

  《美国民生实录》获好评,网友可获得赠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军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