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福布斯美国大学排行榜及其背后的逻辑

2014年08月06日10:15   教育专栏  作者:浑璞教育  

  作为美国大学排名领域的新军,福布斯杂志七年来与大学负担和生产力中心(CCAP)合作,每年都会发布囊括650所大学的排名榜。比起目前最为权威的由US.News& WorldReport发布的排名榜,福布斯的排名有两大显著地特征,一是将综合性大学和文理学院以同样的评估标准进行统一排名,另一大特征则是更加注重大学的“产出”而非“投入”。例如,USNews更加注重大学录取新生高中排名,SAT成绩等,而福布斯则更注重学生在该校所得到的收获,如学生的课堂质量如何,学生能在四年内如期毕业吗,学生大学期间的债务能否在承受范围之内,毕业后学生是否能在就业市场上获得成功等。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福布斯的大学排名采用CCAP的数据,根据以下12个因素来计算并得出相应的排名。

  排名的因素及权重

  1. 学生满意度  (25%)

  1) RateMyProfessor.com网站上学生对任课教授的评价  (10%)

  2)新生至大四年级学生保留率(即在学生该所大学一直完成学业而不转学的比例,因为美国大学的转学十分方便,能直接反应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 (15%)

  2. 毕业后的成就 (32.5%)

  1) Payscale.com网站上各所大学毕业生薪资水平   (10%)

  2)美国领导人名单(包括美国最知名企业机构等CEO和董事会成员名单,政府要员名单,各项重要大奖获得者名单如诺贝尔奖、普利策奖、奥斯卡奖、艾美奖、格莱美奖等)(22.5%)

  3. 学生债务情况 (25%)

  1) 学生平均联邦贷款负债负担 (直接反映学生能够负担大学费用的指标,也从侧面反映出大学对学生在财政上的支持) (12.5%)

  2) 学生贷款违约率(直接反映学生毕业后其所受大学教育能否帮助学生支付大学贷款的状况) (12.5%)

  4. 四年毕业率  (7.5%)

  该指标直接反映学校能够给与学生足够的资源以帮助其在4年时间内完成本科学业的情况

  5. 学生的学术成就  (10%)

  1) 学生获得全国性重要奖项的情况 (美国有不少竞争极为激烈的全国性大学生奖项,例如The RhodesScholarship, The British Marshall Scholarship, The Gates CambridgeScholarship这三项奖学金项目是受到广泛承认的大学生最高奖项) (7.5%)

  2) 毕业生获得博士学位的情况   (2.5%)

  U.S. News的排行榜在美国大学排名领域长期占有着垄断性地位,而根据其要求U.S.News是直接采用学校自主提交的数据,不少没有节操的美国大学为了拉升自己的排名便根据其参考的指标在数据上造假。例如2012年乔治·华盛顿大学把全国10%强的生源数量提高了20%,埃默里大学以及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故意错误提交入读学生SAT分数情况。福布斯大学排名榜采用的各项指标和数据更多的来自于外部第三方提供,学校很难进行造假。另外其采用的评价标准与U.S.News截然不同,对各位学生和家长[微博]在选择申请学校时提供了另外一个视角。我们乐见其成。

  以下是2014年度福布斯大学排名榜

  浑璞教育 ChaosEducation

  专注美国本科申请

  微信公众号:chaosedu

  本博文著作权由浑璞教育(www.chaoseducation.com)保留,各网站或个人博客未得允许请勿转发转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福布斯 美国大学排行 留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