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独立私校性丑闻所引发的反思

2014年08月27日11:31   教育专栏  作者:钱琪君  

  根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Metro的报导,最近美国著名独立私校 St.Paul's出了一个性丑闻案件。

  一个即将毕业高四的学生被控性侵害同校的一位15岁的高一生。这件事一出,立刻造成轩然大波,学校马上自我检讨,检视学校男女生的关系和学校文化的问题。而因为被欺负的女生才只有15岁,这件事已经变成犯罪案件,被告的学生已于7月16日因7项被控罪名被逮捕。

  St.Paul's是美国非常好的独立私校之一,属于10大名私校联盟,毕业生很多都进入常春藤盟校就读,毕业生里也不乏政商名流,如国务卿JohnF. Kerry,和“Doonesbury’’ 漫画的作者GarryTrudeau。这个学校的学生100%都住在学校里,很多学生都把学校当作家一样,很喜欢学校里温馨的气氛。这个学校有一个传统,就是高四的毕业生在毕业之前和低年级的学妹发生罗曼史,而这次不幸的事件,就是因为这个传统而引发出来的,并且导致高中和大学”性泛滥“和”性侵“的讨论。

  据报导,这个18岁的被告,在出事前两天以邮件的方式给被害者一封邀请函,请她参加SeniorSalute(毕业舞会),但是被害者拒绝了。而后,被告再次透过被害者同年级的一个男孩帮他说好话,最后被害者答应出来和他见面。结果被告把被害者带到校园里偏僻的一间屋子,性侵了她。事后,这个女孩的母亲告到了学校的咨询师,于是咨询师把警察找了来。

  这件事严重的地方在于发生的地点是在校园内,而且这个女孩才15岁。这就牵扯到statutoryrape(法定强奸罪),就是成年人和未成年人、或者无行为能力者、或是心智障碍者发生性关系,这种特定的强奸罪不需要证明犯罪者强迫,或被害者不同意就可以达到犯罪的标准。

  这个被告的男孩据报导并不是出于有钱的家庭,据他的辩护律师说他是因为自己优秀的性格

  和能力而得到学校的奖学金,才进入这个学校。而今年他刚拿到了哈佛的录取通知书,当哈佛的发言人被问及这个案件时,他拒绝回答关于特定学生的任何事情,他只是说“学校可以因为学生的行为产生对其个人的诚信、成熟度或者道德的质疑而拒收。“

  无论这个案件最后是否证明这个被告是有罪的,都已经对于这个被告、被害者及学校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从一个浪漫的学校传统,演变成一个具有伤害性的行为,这中间的演变和差异是令人惊叹和扼腕的。尤其据说这件事情的起因是这个被告者和同学之前的比赛,看谁在毕业之前能够和最多的女孩子发生性关系。

  发生事情的两个主角还是青少年,青少年是不知天高地厚而容易冲动的,只为了一时好玩,并没有仔细想想自己行为之后的结果,更没有考虑过可能面对的严重情况。这件事原本是一个普通性侵的案件,会令人注意的部分也是因为这个学生是在St.Paul's 就读的,而刚好又拿到了Harvard的入学许可。St. Paul's 和Harvard是多少学子梦想的学校,这一时的冲动,一时的贪欢,毁了自己的前程,也给对方造成了伤害,真是令人惋惜!

  因为这个案件,很多在校生和毕业生出来发表意见,也有很多其他名校的学生出来讲话。结果发现这种问题不是发生在一个学校,而是很多的高中和大学,都有类似的问题。这里谈到两个问题,一个是“性泛滥”的问题,一个是“社会等级(socialhierarchy)“的问题。

  这里的性泛滥,指的是现在这一代的孩子们对于性无所谓的观念,也就是美国人所说的”casualsex”。性不再是爱情的产物,而是为了一时的好玩,一时的贪欢。很多想要留学[微博]的女孩子的家长[微博]很担心的问我,想知道美国的校园性泛滥的情形。美国人在婚前对于性的态度或许更开放一些,但是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尺度,和坚持。我看到过一些国内来的女孩子,一到美国,马上入乡随俗,原本住在高中学校宿舍里,周末时出来和中国男孩开房间。

  为什么现在道德败坏到如此地步?我们身为家长的要如何教导和保护自己的孩子,让孩子能保有自身的道德,不在如此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沉沦?

  另外一个问题是是“社会等级“的问题。这包含两件事,1,男权大于女权;2,有权者压迫无权者。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止于美国有,国内的报导,校园里校长、老师对学生的性侵也正刚好诠释了这个问题。最糟糕的是很多女孩子以能够和高年级的男孩,或有权力的男人发生性关系为荣,一方面是虚荣心,一方面是权力依靠。

  无论是中国家长,或是美国家长,其实担心是一样的。目前令人忧心的状况,是让我们家长和老师警醒,道德和知识是两码子事情,学习的优秀不代表道德的优秀,我们要如何建立起孩子的道德观,让孩子知道在什么样的状况适当的保护自己,更让他们了解如何能够拒绝权力和物质的诱惑?在如此社会乱象丛生的时代,这当然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没有道德的规范作为平衡,科技、经济的急速发展只会让社会的价值观越来越偏向名利与权力,社会的乱象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我们身为父母或是师长的,有责任给下一代一个适合生存的环境,让他们健康而快乐的发展,若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我们首先必须以身作则,共同努力搭建一个有道德的社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性丑闻 St.Paul's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