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冰桶挑战被中国土豪玩坏了

2014年08月27日16:12   教育专栏  作者:高娓娓  

  标哥的胸口碎大冰,让人印象深刻

  最近“冰桶挑战”很火!

  在美国,不仅是那些知名富豪、企业家、娱乐明星,连政界要人们都纷纷参与其中。前总统布什接到挑战之后,应战捐款,并点名要克林顿参加。而现任总统奥巴马也接到过几次挑战,但他坦言:我还是捐钱算了。

  在中国土豪日益国际化的今天,国际上各界大佬们玩得热火朝天的流行活动,他们当然也不会坐视。于是,中国的新贵土豪们也忙不迭地往自己头上泼冰水,而且他们都不肯从俗,虽然大家都泼了冰水,但咱们也要泼出自己的风格,自己的气度。于是,一桶桶让美国各界大佬惊叹的冰水,浇了下来,让美国这边的媒体也开始感叹了。

  资料:冰桶挑战全称“ALS冰桶挑战赛”(ALS Ice BucketChallenge),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然后该参与者便可以要求其他人来参与这一活动。活动规定,被邀请者要么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就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捐出100美元。

  美国侨报网:中国式“冰桶挑战”已经走样

  冰桶挑战,一场小众慈善节目最近演化为全球精英秀。只是,这么多人一起往自己头上泼冰水,大众已经渐渐审美疲劳甚至厌烦。

  8月22日,陈光标把小冰桶换成大垃圾桶,生猛地扎入其中,结结实实地泡了30分钟,再用胸口碎大冰,助手抡起大锤,砰然秒杀一切冰桶秀。

  陈光标表示,谁能挑战这个纪录,他将捐100万。陈光标称,他在“冰桶挑战赛”中的捐赠目前应该是世界第一。 

  网友惊呼:“终结者标哥!”“太粗暴了,让小清新们怎么接……”“这种事怎么缺标哥,要玩就玩绝的。”“标哥你真霸道,你这样子整,别人还能不能愉快的玩耍了?”也有网友问:“疼吗?”“标哥,注意身体。猛过头了以后没人捐钱了!”从事艺术评论工作的网友龚剑表示:“比起也在玩冰桶的艾未未,陈光标才是真正有想象力的牛逼艺术家!”

  这个缺乏组织者的挑战正在背离其关注慈善和病人的初衷,随着它在全球的链式反应以及互联网即时呈现的特征,冰桶浇水在中国越来越成为一个名人娱乐游戏,他们在公共场合率先出镜表演,赤裸裸的营销,这与美国名人个人行动截然不同。大陆媒体评论称,中国缺乏一种普遍的慈善文化,但盛行炒作和眼球经济,在这种氛围中,“冰桶浇水”无疑更容易背离慈善。

  事实上,罕见病或重大慢性疾病患者是一个家庭无法承担的,仅仅依靠慈善杯水车薪。而且,这些善款最终的流向也依然未明。因此,要从制度上解决这些家庭的困境,还是要靠政府做出制度救助的安排,这是中国最应该努力的空间所在。

  美国媒体综合评论:“冰桶挑战”被中国土豪玩坏了!动机不纯

  美国一评论家在自己的推特上写道:冰桶挑战这一慈善活动在中国已经变了味——成了营销策划事件,慈善的本质反而冲淡了,围观看热闹的多,捐款的人少。对于中国人而言,很多人不知道这项活动的意义,“冰桶挑战”不过是一场娱乐秀和商业秀而已。在一年当中最炎热的时候,往身上浇一桶冰水,并不是什么挑战性的东西,只是在消暑。

  美国一自由撰稿人甚至评论,中国土豪太有钱,居然有人动用了直升机,冰水从直升机上倒下来。这完全是为了让更多人关注捐款人本人,而不是这个疾病,背离了最初的本意。如果是慈善事业,为什么不把这个活动的成本直接捐给需要的患者。

  美国还有不少名人强烈反对此活动,批评许多人虽然响应活动且在网上分享传播,但并未造成实质影响。作家爱丽儿。帕尔戴斯说:“冰桶大挑战活动最让人讨厌的事,就是有些人根本就是自我陶醉,还拿利他的名义来遮掩。”科技作家奥姆斯也呼吁民众,别玩“冰桶大挑战”,直接捐款即可。

  美国《大西洋月刊》:不要再浪费淡水了!

  美国《大西洋月刊》旗下TheWire网站8月19日报道,“冰桶挑战”如此风靡,并不是什么好事。用于冰桶挑战的水都被白白浪费掉了。美国网友品论:“这种奇怪的模仿行为进一步坚定了我对接受冰桶挑战的人的看法:蠢疯了。”——罗伯特((@BertimusPrime86) 8月19日)甚至一些对这事儿感兴趣的明星也开始叫停:“好了好了同志们,够了。请别再往头上浇水了。”—— 瑞奇·热维斯(@rickygervais)。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个挑战在美国已经用掉了500万加仑(约1893万升)的淡水,加上中国人泼出去的水,已经有近20亿升水了。随着挑战相关视频的盛行,许多挖苦讽刺的帖子甚至呼吁政府给这些挑战者罚款。“淡水是最宝贵的资源之一。”吉姆·加利福德(Jim Gulliford),水土保持协会常务董事说。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民众拿着水桶聚集在中原大佛前,抗议在干旱时期却有那么多人在进行冰桶挑战,浪费水资源。人们举起空的水桶,碗、瓢、盆等盛水器皿,喊出“我们要喝水”。

  美公务员[微博]冰桶挑战活动涉嫌“以公谋私”被禁止

  美国官员正在销毁他们接受了“冰桶挑战”的证据。据外媒22日报道,冰桶挑战活动在全世界范围内大受欢迎,众多政客明星也加入其中。但是美国官员已被禁止参加冰桶挑战活动。

  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坚决拒绝参与“冰桶挑战”的传播,并要求别的政府领导也当如此。据悉,8月19日,美国国务院流传一份备忘录:“国务院高级官员们遗憾地无法参与冰桶挑战。”

  备忘录解释说,作为引人注目的公务人员,公开支持慈善事业,会导致利用公职去谋取私利,哪怕这种私利是慈善。

  同样,国会的民选官员也被限制参与挑战,众议院道德手册列出了一系列限制慈善代言的规定,处罚包括“解雇、警告、罚款或其他适当的制裁。”

  几位民选官员早已赶了冰桶挑战活动的潮流,在YouTube用视频分享自己的挑战,在推特宣布他们的提名。他们只好删除视频,“破坏证据”。

  说明:本文内容综合美国侨报网以及其他网站,不代表作者观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媒 冰桶挑战 中国土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