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课不讨论凭什么给你写推荐信?

2014年09月04日10:20   教育专栏  作者:薛涌  

  蒙蒙

  久无音讯,突然间出现,让我相当意外。几乎忘了有你这个学生。

  这也是上次我想拒收你的道理。你父亲是工薪阶层,挣点钱不容易。就这么白烧了。我于心不忍。我刚开始工作,一个月46块,转正后56块。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但是,和你们父子谈了,觉得你会重视起来,就给了你这个机会。但你拿到机会就消失了。

  到了大学你就知道了。你父母代你缴学费,你不去上课。没有人会过问。你拿个不及格而已。我的学生有时来找我要推荐信,因为申请研究院或求助必需。我说:“你是谁呀?我记都记不得,写什么?”这些学生,其实还是按时上课的,上课时也把老师交代的事情都做完了,考试通过了。但从不提问,不参加讨论,不来办公室交流。我凭什么记得住他们?拿不到推荐信,其实和拿不到成绩单没有太大差别。

  我的课程,不仅训练你阅读,也是训练你怎么和教授进行思想交流,培养个好习惯。但你来都不来。这可怎么好?

  人生就这么一次,过完了就完了,没有后悔药吃。现在是你关键的时期。你程度本来很好。这么晃荡,搞不好前功尽弃。

  看看你过去的作业,你完成的许多东西难度非常大,说明你水平已经相当高了。托福[微博]考到95-100,SAT到1900-2000上下就够了。你也能达到吧?到了这个线就行了。别费心再往高分冲击。当然分数越高越好。但那不值得你的精力。常青藤反正进不去,下一等的学校也用不着太吓人的高分。还是用心读书,准备大学第一年的挑战,吸收新知识。日后上个一流研究院。刷题刷过青春,多么无聊和浪费!

  这些你都自己想想。过去的作业似乎还没有完成。时间这么久了。我也忘记你哪些读了哪些没有读。下面怎么进行呢?你自己拿主意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推荐信 美国留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