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用油价玩死俄罗斯吗

2014年10月29日16:18   教育专栏  作者:心路独舞  

  最近国际原油价格在不断下跌,比起今年六月的最高点已跌去了不止三十美元。由于原油是俄罗斯最大出口商品,占全部出口的70%以上,随着国际油价的走低,俄罗斯卢布兑美元的汇率也在不断下滑,让俄罗斯顿感压力,就连一贯强硬的普京也坐不住了,直呼美国是在“敲诈勒索”。与此同时,中文媒体里美国操纵油价下跌的阴谋论说法也开始甚嚣尘上,就好像美国正在玩死俄罗斯似的。

  难道奥巴马真是技高一筹,能成功地打压国际油价玩残普京?果真如此的话,这该是奥巴马一生在外交生涯上的最亮点了,作为一个在美国生活了近二十年的美籍华人、奥巴马所属民主党的拥趸,我还真希望这是真的,但可惜的是,奥巴马没有这样的外交手腕,美国对世界原油也没有这样的控制能力,根据宏观经济学原理,供需矛盾、石油货币价格、边际成本和替代能源等共同构成了决定国际原油价格基本趋势的主要因素。

  首先从供需关系上看,导致最近原油价格连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来自供求失衡。在供应上,美国和加拿大的产油量稳步上升,利比亚的石油出口也已复苏,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并没减产,在产量升高的同时需求却因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放缓而降低,尤其是原油需求大国中国经济发展的放慢,全球能源供求于是失衡,过剩的国际能源产量必然会导致全球石油价格的下跌。其次是可替代能源如页岩气等对油价的进一步打压,尤其目前美国的气页岩油产已超过欧佩克(OPEC,国际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闲置产能,原油市场的定价机制开始被美国页岩油的边际成本牵制,再加上耗能大国中国页岩储量在世界占首位的消息,对原油的价格都是不利因素。

  国际油价的连续下降对俄罗斯的打击是惨重的。据摩根士丹利估计,原油价格每下跌10美元俄罗斯出口就会遭受324亿美元的损失,大约占俄罗斯GDP的1.6% ,若按这个比例计算,俄罗斯2014年的GDP已因油价下跌抹去了4.8%。若以现在每桶80美元的价格估算,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出现2%的衰退,通胀率则会升至9%左右;如果油价跌至每桶50美元的话,俄罗斯则可能面临崩盘,因为那时的通胀率将达13-15%,GDP则会出现6%的衰退,也难怪连淡定的普京都会坐不住了。

  但国际油价的连续下降对美国也不全都是好处。美国的消费者们显然是最大的赢家,尤其是中产阶级家庭,根据美国汽车协会本周一公布的数据,已有55%的加油站普通汽油价格降到了每加仑3美元(约相当4.8元/升)以下,花旗集团(Citigroup)的专家说这等于平均送给每个美国家庭近600美元,是一个非常直接有效的减税行为,必将带动其他产业的消费。同时,运输公司、农场主、加工商等的商业成本会降低,会刺激这些产业的增长,并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但凡事有赢家便有输家,在靠石油业的州如德克萨斯、奥克拉荷马、北达科它等,高油价有利能源工业的发展,让类似高科技的“水力压裂法”这种钻油技术变得经济可行,富油的州因此会产生更多的就业机会。如果油价继续下跌到每桶75美元以下的话,北美的页岩油生产便会受到伤害,富油州的就业市场会开始疲软,生产商利润下降,投资的人会为是否继续发放债券等而三思,并进而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危害美国经济。

  要说油价连续下跌有最大赢家的话应该首推中国,因为中国的石油依赖已近60%,油价下降会减少中国购买石油的外汇支出,降低中国工业生产成本,抑制通胀水平,刺激正增长走慢的中国经济。同时,被西方制裁别无选择的俄罗斯转向中国签署的能源、设备、高铁、食品等各种合作协议,也让中国赚得盆满钵满,可谓是名副其实的赢家。

  所以,推动原油价格归根结底还是市场,而不是美国联合中东、欧佩克国家在玩死俄罗斯,当然因此能遏制与之竞争的石油供应国、从而让油价长期上涨的话最好不过,于是被西方广泛制裁而玩不起的俄罗斯便成了殉葬品。目前,除非欧佩克采取减产措施,原油价格可能继续下降,欧佩克下个月将在维也纳召开会议,在此之前采取阻止原油价格下跌措施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油价还会下降多少?俄罗斯还能坚持多久?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普京 俄罗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