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心中最不道德的事情?

2014年10月30日09:57   教育专栏  作者:这才是美国  

  不论什么社会,都会有基本的道德价值观念。人活一世,只要是人也会依据社会的道德标准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

  所以说,道德是一个社会人们应遵守的规则,而不同社会民众所形成和要遵守的社会道德观念也是观察一个社会之风气的指标。

  在美国人心中,什么事情是最不道德的呢?

  2009年,美国最著名的民调公司--盖洛普民调机构对民众的调查显示:

  高达92%的受访者认为,已婚男女有婚外情是最不道德的,能够在道德上接受婚外情的民众只占6%;

  美国人认为最不道德事情排在第二位的是一个男人同时拥有一个以上的老婆(也就是一夫多妻),91%的受访者认为一夫多妻不道德,认为在道德上可以接受一夫多妻的人为7%;

  除了以上两件事外,受访者中超过一半以上美国人认为不道德的事还包括:

  克隆人(88%的民众认为不道德)、自杀(80%的民众认为不道德)、克隆动物(63%的民众认为不道德)、堕胎(56%的民众认为不道德)、医生帮助病人自杀(56%的民众认为不道德)。

  美国民众把婚外情视为最不道德的事似乎有点令人意外,因为长期以来美国人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在性上很开放。

  的确,美国人对性是很开放、也较少有什么处女情节。但美国人在性关系上有个分水岭:

  也就是未婚男女如何恋、怎么来没多少人在乎。

  美国中学生发生性关系的比例不小,这让许多老爸老妈提心吊胆。很多华人父母不担心女儿学习,却怕女儿入乡随俗,早早小房花烛夜。

  不过对于男女的婚前性行为,美国人倒是不太把此视为一个人道德上的缺失,57%的人认为这在道德上可以接受,也就是OK,只有40%的人认为婚前性行为是不道德的。

  同样,婚前女性有孩子,51%的美国人认为也没啥,道德上不算毛病,而认为不道德的人占45%。所以,美国少男少女婚前性行为就跟吃饭那么随便,男女换朋友也很痛快,就如同换衣服一样简单。

  而一旦男女结了婚,有了家庭,这就不一样了,那就是一种承诺。

  男女之间对婚姻的承诺是相互的忠诚,对家庭的承诺是负责。所以老美结了婚的人,那就是志愿进围城,进了这个庙,就的撞这个钟。腻歪了,不想撞钟了,想当花和尚,好说,先把袈裟脱下去。

  不愿在婚姻的围城里当素食和尚,想出去喝花酒,可以,那就先把婚离了,成了单身汉,就当你的钻石王老五好了。

  但若想吃着碗里,惦记着锅里,天下没那么多好事,因为人一旦失去了道德上的筹码就必然要付出代价。

  美国不论男人还是女人,尤其是女人,对在外花心的男人很少有“忍”这一说,男女任何一方只要搞出婚外情,大多数夫妻间皆以离婚收场。所以,美国人离婚率那么高也就不奇怪了。

  美国女人不怕离婚,也真敢离婚,但最后发昏的大多数是男人。

  离婚对女人来说经济上不会吃亏,越是有钱人就越不愿意离婚,第一次离婚家产分一半,搞上三次、五次离婚,再有钱的人也会对离婚产生恐惧。

  然而,美国社会对离婚者非常宽容。在调查中,62%的美国人认为离婚在道德上是可以接受的,只有30%的人认为离婚是不道德的。所以很多时候离婚就成了女人对付花心男人的“葵花宝典”。

  当然也有死活不离婚的女人,这希拉里最具代表性。

  但普通女人不会学希拉里,因为希拉里跟一般女人不一样,政治上野心大,本想当美国总统,这就要借着克林顿的光环。所以希拉里对老公克林顿的婚外情绯闻先是暴跳如雷,后是做忍者神龟。

  2009年美国搞婚外情最出名的男人非老虎伍兹莫属。

  小子行,有本事,打高尔夫球要赢那是18洞见分晓,但要是玩婚外情,不需18洞上即可见输赢。

  据说伍兹在婚后有染的女人有14个,伍兹现在一定是明白了一个颠覆不破的革命真理:甭管你是有钱还是有权,这玩婚外情就是在玩火。

  好了,美国媒体如今就跟苍蝇似的整天扒粪,搞得伍兹连公开露面都不敢,好好先生成了道德上的小人。

  粪越扒越多,伍兹便越发无奈,只好宣布一年内不再参加比赛,同时广告商也开始大撤广告,社会上也几乎没人同情他。

  然而,伍兹最难的事还在后头,如果老婆离婚,据说要付3亿美元才能把事情搞定。

  中国古代:男权时代,女性在婚姻和家庭中唯一受到保护的是“糟糠之妻不可丢”。

  男人封官鬻爵,哪怕就是当了皇上的乘龙快婿,也不能把家中的老婆废了,要不然就是陈世美,最后的结果是上演铡美案。

  这么看,古人还是挺有家庭观念的,但在男权时代,家虽不可废,男人的花心却也需得到满足。

  所以男人去青楼,道德上被认可,因那只是逢场作戏。男人可以养妾,三妻六妾也正常,因为吃住都在一个屋檐下,大老婆还是大老婆,所以家不破、人团圆,国人几百、上千年也就这么一代代传下来了。

  古时候男人可以好色,女人不能思春,一思春女人就成了淫妇,就成了潘金莲。

  中国当代:天亮了、解放放了,妇女地位提高了。

  一夫一妻制实行,男人再也不能享受几个老婆伺候的“艳福”,男女如果有了婚外情,那可是很不道德的事。

  在国外生活了20多年,现在还真不知道什么事是国人心目中最不道德的。

  但在30多年前,国人心目中不道德的事一定包括婚外情。

  已婚的男人在外面找个小三,要按30多年前的说法叫作风不正,当官的有了这瘾仕途上会有麻烦,小老百姓喜欢这一口,那会被人斜眼看。

  而女人给已婚男人做小三,最早的说是叫“破鞋”,后来文明一点,尊称为“第三者”。

  中国现代:现在好了,包二奶、养小三的男人,越来越牛;而女人呢也明白了什么是有名、有利、生活过的滋滋润滋的捷径。

  玩这个游戏的人是越来越多,最后还上升到理论高度——潜规则。

  如今当秘书的、作空姐的、演艺圈里脸蛋漂亮的女孩子居然成了“高危人群”,条件好好的,但很多人不敢娶。这就是男人的臭毛病,别看包二奶挺来劲,你让他娶个在潜规则圈里混的女人,他还真不愿意。

  如今在国人口里,小三成了流行语,社会对男人的婚外情还挺能理解,更忽悠人的说法是包二奶、有情妇、整个小三那叫有本事。

  想想也是,要包二奶、找小三的人要么有钱、要么有权,钱少的人只能逛逛小姐,图个三分钟痛快。

  在不少人的道德观念和意识里,已婚的人尤其是男人,搞婚外情不必受到道德上的谴责;

  而那些内人呢,还挺大方,眼不见心不烦,只要大老婆的名分不变,有吃有喝有钱花,老公在外头花天酒地也就把他当个发情的种猪看看是了。(作者乔磊,美国《侨报》副总编辑,微信公号这才是美国签约作者。【这才是美国】微信公号:MIGUO-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婚外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