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面壮观的美国大学生集体裸奔(图)

2014年12月16日10:53   教育专栏  作者:姚鸿恩  

  美国大多数地方规定公共场所裸露(Publicnudity)是违法的。有些地方,如纽约、华盛顿首府、纽奥尔良等城市,美国妇女则争取到了跟男人一样的裸胸权。佛蒙特州允许在公共场合全裸、但不允许脱光衣服(disrobing),可能因为脱光过程属于“不雅视频”。

  美国老百姓若去公共场所裸体,不会是为了讨薪讨还血汗钱或者求助免除医疗费。假如陷入那类困境,可以找政府或找律师。美国人裸体上街,通常是为了宣传公益理念,比如不用石油、保护环境。

  美国大学生在校园裸露,则是借以宣泄情绪。几年前,我去斯坦福大学参加一个研讨会,在校园散步时,忽见十几个大学生骑着自行车,男男女女,一丝不挂,白晃晃的扑面而来,不停高呼“Happybirthday!”原来是庆祝其中一位“赤条条来到世上”若干年。

  这算“小打小闹”。美国很多大学,每年都有校园裸奔活动,半裸或全裸(partially orentirely nude),参加者数以百计,场面颇为壮观。

  美国的好大学,尤其是名校,读书很不轻松。University不是“由你玩四年”。有压力,就得宣泄。所以,校园裸奔活动,都在期末考试前(beforefinal exams)举行。这类裸奔活动,各校的叫法不同,如,在密歇根大学叫“裸体英里”(NakedMile),在哈佛大学叫“原始释放尖叫”(Primal Scream)。

  美国秋季学期12月中旬考试,考完正好迎接圣诞节。因而,这时的校园裸奔,意义双重,不仅释放考试的压力,而且喜迎圣诞的到来。有的全裸大学生会戴顶圣诞帽子、或披条圣诞围巾,严格地说,不能算“一丝不挂”。

  大学校园是比较特殊的公共场所,学校当局通常对此类裸奔“眼开眼闭”。不过,塔夫茨大学(TuftsUniversity)校长前几年下令禁止大学生裸奔。塔夫茨大学是位于波士顿的名校,全美排名29左右。该校从1975年开始裸奔活动,已经成为传统。校长下禁令的理由是:裸奔已成为越来越乱来的、危险的活动(increasinglyunruly and dangerousevent)。波士顿12月中旬,冰天雪地。很多学生裸奔前喝酒壮胆、暖身。其中有些尚未满21岁,不到法定允许喝酒的年龄。也有的裸奔学生受寒生病或者摔倒骨折。校长禁令下达后,很多学生表示失望。塔夫茨不能再“脱裤子”了。

  选自《美国民生实录》(北大出版社)。详见 亚马逊(点击)、当当、京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裸奔 哈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