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朝鲜导游让我震惊的5个瞬间

2013年12月20日09:36   教育专栏  作者:卢卢  

  朝鲜总是上头条,这个奇怪甚至有些奇葩的国家,总是有这么多的新闻。

  最近时间比较充裕,看了一些以前就一直想看的朝鲜纪录片和书籍,刚看完《平壤水族馆》一书,一位来自日本朝侨富裕家庭的男生,父辈被召唤回朝鲜后,被送入集中营生活10年,后脱北逃入韩国的亲身经历,看得无比揪心,看到那些集中营里生活的细节,有一种喘不过气的紧张感,作者是幸存下来的幸运儿,还有太多我们不知道的悲惨故事,发生在这个不可理喻的国家。

  作为外国游客,你看不到这些悲惨,平壤就好似一个大的秀场,整个国家最好的一面,都汇集于此,短短几天旅程所接触的点滴碎片,依然还是会让你拼成一个完整的印象,你接触最多的朝鲜人,就是导游。

  去朝鲜的旅游团,每团不论人数多少,都是配备两个导游,一个是真的导游,另外一个大多是有特殊任务的,2008年去的时候,我们团里只有8个人,男导游是真的导游,曾在哈尔滨上中学,中文完美,不看像章完全看不出是朝鲜人,也算是个高富帅。女导游应该是白富美特工,高干家女儿,五官标致,去过中国不少城市,总穿着民族服装跟着我们的团队,,整天监视着我的相机举向哪里,这两位绝对是朝鲜的太子党,对朝鲜以外的世界,一直是不卑不亢的态度,偶尔打听两句,但也是一副“我们过的很好,对外国无可羡慕”的态度,因为大多数朝鲜中文导游,都有类似的背景。

  但这一次的女导游,却出乎了我的意料。

  因为她长的像我妈一个姓“田”的同事,就叫她田导吧,就和朝鲜所有的涉外女子一样,她也是个美女,除了皮肤有点痘痘,五官也绝对是标准的美人坯子,笑起来眼睛弯弯非常妩媚,头发染了淡淡的黄色,发型是显然精心打理过,就算放到韩国也绝对不会过时的卷发。

  而之后几天的接触,让我发现,她和我先前理解的朝鲜导游不太一样。

  1. “世界正在发生什么?”

  团里有个济南姑娘,我俩一见如故,一路上都非常聊的来,年龄相仿,对朝鲜的好奇感雷同,抽空就和田导搭话,有一次她向我跑来,说导游刚刚问她:“世界都在发生什么?”,把她问傻了,忽然遇到如此笼统的问题,不知从何说起,设身处地想了一下,真的不知怎么说,概括最近的世界要闻?国家大事?济南姑娘只是说,最近中国哪里地震了。朝鲜只有局域网和三个国家电视台,虽说我们天朝人民常常抱怨媒体封锁等等,但遇到这样的问题,还是震惊了。你想想,要遇到这样的问题,你回答什么?

  2. "不像你们中国花花世界"

  每当解释到一些让外界难以理解的朝鲜现象,导游就会蹦出这样一句,语气平缓,没有过多的羡慕,最初我以为她到过中国,后来才知她从没出过国,是朝鲜旅游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这“花花世界”,是她从众多中国客人口中的了解。带团的工作是她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比如这次我们就教了她“剩男剩女”这样的俚语。

  3. “结婚没孩子怎么可以?”

  婚姻观上,亚洲国家普遍保守,内敛,而多数中国城市,和韩国,渐渐也开放了不少,丁克家族更是屡见不鲜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而丁克这个概念可是雷倒了我们的田导,我无意和她聊起这个概念时,她瞪大了双眼,一副不可思议的神情,说:“这怎么可以?要是结婚几年还没有小孩,朝鲜男人会把女人休掉的”。

  也许正因为此,她介绍说朝鲜新出台了规定,结婚后的女导游,需要辞职,转业,因为总在外面跑,没有时间照顾家庭,有时甚至会出现给老公戴绿帽子的情况,她略带无奈的说:“我要是结婚了,可能会去做一些关于中国贸易方面的工作吧。”

  5. “我看不上朝鲜的男人”

  田导1986年生,在中国按说也不算太大龄,在朝鲜可是绝对的剩女了,而她最初的自我介绍,有一段就是“我现在还是处女”,而这个“处女”的意思,其实是未婚。

  按说她条件不差,长的也不错,怎么会?她说朝鲜人结婚前,都先问女方是否做泡菜,不会做泡菜的不行,可她偏偏就不会做,做饭更是不会啊。她叫苦连天的说“听说中国的男人很多都做饭做家务?中国的女人,你们要是还抱怨,那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这让我想到我以前的韩国同事杨姑娘,30初头,说她父母是典型的为老一辈的韩国家庭,女人打理家务做饭是必须的,男人只顾着享福,不做任何家事。而她们年轻一代,已经在慢慢改变了,特别是他们小两口住在美国,更要相互扶持,她老公做饭甚至比她还好,有一次她做辣炒年糕带到公司,说前一晚她搞砸了,第二天老公特意早起,帮她给补救。所以她妈妈特别羡慕她们年轻一代。

  扯远了,只是想说同宗同源的北朝鲜,大男子主义相比韩国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我们美丽的田导,就发出了“我看不上朝鲜男人”的感叹。

  我们团里的人经常逗她找个中国老公,她说:“我也想啊,可是异国恋,在朝鲜是很难的,除非是中国高官,或者特殊情况。”言语中带着几分遗憾。

  5. “香蕉是哪里买的?”

  朝鲜水果稀缺,上次就有团友把带不走的苹果给了导游,导游开心的样子让我印象深刻。

  出发前,在丹东火车站买了50块钱的香蕉,因为太多,分给团友一些,我妈趁着没人,给田导了三根,当时她的表情,让人无法忘记---眼睛一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收了起来,谢谢都没来得及说。第二天,她过来感谢,问是哪里买的,我们说丹东。她说那三根香蕉跟屋里的三个同事分了,非常好吃。

  我在朝鲜也偷跑出去买过水果,10块人民币买了2个梨。

  说完故事,现在发一些不成组的朝鲜照片,

  多数是车上拍摄,多是在朝鲜的脸面-平壤。

  时隔五年,重访平壤,非常激动,先自曝一张。

  平壤街景。

  赶路的上班族。

  常看到朝鲜人,这样坐在卡车上,赶去参加活动。

  现代化的建筑,车子,

  在平壤并不少件。

  柳京饭店,两金塑像,

  算是平壤的中轴线吧。

  居民楼,柳京饭店,曾是世界上最大的烂尾楼,

  本来埃及一家企业投资,凯宾斯基想合作,2013年要完工开业,

  结果朝鲜4月闹腾核武器,凯宾斯基公司就又放弃了。

  无处不在的柳京饭店。

  市中心绿化非常好,

  后面是我之前大家去购物我溜出过的小区。

  劳动党党徽,比天朝多的是中间的是毛笔,

  代表着知识分子,虽然看着很像导弹。

  跟着党长大的红领巾们,

  好似我们的童年。

  远处是彩排的人,来来往往的自行车。

  远处的是火车站,

  没有平壤户口,是不能在这里生活的。

  平壤的姑娘,

  素雅,时尚不张扬。

  一车前往游行彩排的群众。

  平壤的最后一个清晨,我出去逛了一圈,

  希望下次来的时候,可以坐上有轨电车兜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朝鲜 中国 平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