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超级碗”是怎么回事?

2015年02月03日15:06   教育专栏  作者:王青  

  昨天是美国的“超级碗星期天”(Super BowlSunday)。现在互联网的信息极为发达,“超级碗”这个词在中文里也有一定的曝光率,不过呢,中国人心里也就是朦朦胧胧地知道那是一场橄榄球赛,对这个事件没有更多的感觉。

  (网图)

  实际上,“超级碗”在美国是一件非常大的事,大到什么程度呢?我最喜欢的一个比喻,是一部讲中美文化差异的电影里出现的,说一个美国华裔高中生回国探亲,很愿意跟国内同龄的亲戚孩子玩,可是国内孩子和家里老躲着他。他的父亲这样跟他解释,这些中国孩子不能玩,是因为他们要面临一个一年里跟“超级碗”一样重要的大事情:高考[微博]

  美国孩子理解不了高考的分量,就用“超级碗”来解释,这是一个很贴切、很形象的做法。“超级碗”的确可以说一件左右美国生活的大事。

  要是单纯从体育的角度说,“超级碗”是美国职业橄榄球的总决赛。这个“碗”,可不是一只小碗,而是那个能坐8-9万人的体育场。美语里喜欢用这个“碗”字来说橄榄球场,其实不是很形象吗。最著名的就是洛杉矶的“玫瑰碗”体育场了,1994年美国世界杯足球赛的决赛场馆,每年元旦的“玫瑰花车”游行之后举行的“玫瑰碗”大学生橄榄球比赛也在那里。平时它是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的橄榄球队和美国职业足球联盟洛杉矶银河队的主场。不过“超级碗”呢,并不是一个具体球场的名称,它等同于“世界杯”的叫法,不过你们发奖发杯子,我们发碗罢了。“超级碗”的比赛在美国各地轮流举办,类似于NBA的总决赛。每个地方要抢的,绝对的一棵摇钱树。举办的时间,目前是二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天。

  橄榄球的电视可看性非常高,进攻方有4次球权,只要能推进10码就可以重新获得4次球权,这样节奏不停地在变化,得分以外的小高潮不断。加上现在的电脑技术,几码的线在哪里,电视上都可以画出来,便于观赏。4次进攻如果推进不了10码,攻防就要转换,因为球员配置上,攻就是攻,守就是守,是不同的人,所以双方要大换人,这样呢,又给了电视插播广告的机会,所以在电视时代,橄榄球就越来越大了,发展很快。

  一场球打下来3个多小时,而且攻防分明,所以不是很球迷的观众也不需要盯着看,可以喝啤酒聊天。这样,“超级碗”星期天慢慢就演化成了美国最大的party,时间上,感恩节圣诞节过去一、二个月了,也正好是一个狂欢一下的节奏。

  这个party大到什么程度呢?全美国会有约1亿人在观看电视转播,这是美国收视率最高的一个节目(今年的数据出来了,1.14亿,美国最高收视记录)。这一天还是美国除了感恩节以外消费食物最多的一天,我两年前带儿子看球时查的数据,一个周末有12.5亿只鸡翅、3千万磅小吃被消耗掉,还有108亿美金的啤酒销售。

  这一天的美国,基本上就是一个万人空巷的感觉,大家都聚在各种party上看球,80%-90%的人至少会看一段时间的转播。电视上除了球赛以外,还有2个绝对令人瞩目的内容,一个是中场的音乐会,另一个就是插播的广告节目。中场的音乐会,当之无愧的是美国每年最大的音乐会,收视观众的数量在哪儿呢。所以每次出场的一定的当红大牌,今年是凯蒂·佩里(KatyPerry),去年是碧昂斯,之前像杰克逊等大牌都出场过。为了这一场表演,歌星的经纪人会早早地开始跟联盟谈判,很大件事的。

  (Katy的表演。这只巨的狮子能在球场里走动,最后还能像西部片里牛仔的马一样,把前腿举起来。制作精湛!网图)

  至于广告嘛,美国没有一个像新闻联播那样人人天天都要收看的节目,因此这个收视率最高的单场节目,自然就意味着最高的广告费,今年的平均价格是30秒4百50万美金。支付这么高昂的广告费,来的都是大牌产品,广告的质量也绝对精彩,成了许多“伪球迷”的主要看点,而且成为了观众唯一主动期盼广告的节目。事前事后都要有许多关于“超级碗”广告的报道和分析,还要评选最佳。今年我和儿子选的,是一个龟兔赛跑的动画,最后乌龟驾着一台奔驰跑车,“呜”的一声就过了终点了,很精彩。

  这场最大的party还在其他的方方面面影响着美国的生活。现在的超市,都是要竞争着卖东西的时代,可是竟然能让我看到平时琳琅满目的货架被拿空了的景象。

  (薯片的货架被拿空一大半了。)

  (一般直接拿橄榄球做的广告,多半都在啤酒或碳酸饮料上。这个橄榄球的开心果还是儿子先看到的。)

  到了这一段时间,美国的一切话题都是围绕着“超级碗”的。今天早上是华尔街2月份开盘,今早的财经新闻竟然这样报道,说根据数据的统计,如果“超级碗”决赛,是“国家联盟”(类似NBA的东、西部之分)的球队赢了,股票就会上涨。去年是这个联盟的西雅图赢的,股市涨了8%多。可是昨天卫冕冠军西雅图输了,所以今年的股市就要跌了,一月份美股的走法就是证明。这个说法的可信度有多高?统计数据说,超过80%!

  这样大的一个party过后,会不会有后遗症呢?第二天星期一请假的人会比正常多出6%,胃药的销售量也会上升20%。所以现在很多声音在呼吁,把这一天移到星期六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超级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