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为什么不鼓励家长辅导孩子作业

2015年03月26日10:41   教育专栏  作者:心路独舞  

  从丫丫学前班起,每次开学前的迎新会上,老师在讲到课后作业的时候都不忘对家长[微博]提上一句:“不管是不是全部正确,一定要鼓励孩子们自己去完成作业哟”。习惯了中国教育方式的我一开始听到这句话的时候颇有些惊诧,这倒不是因为丫丫的作业需要辅导,而是在我的心目之中,家长坐在孩子旁边监督、辅导、和检查孩子的作业是最正常不过的风景,而大多数美国教师却并不鼓励家长这样做,哪怕最后孩子自己做出的作业在我眼里很烂,老师都会鼓励地夸上一句:“我太为你高兴了,因为这些都是你们自己完成的呀!”

  为此,我专门和丫丫的校长请教过原因,这位有着幼儿教育学博士学位和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是这样给我解释的:“给孩子布置作业的目的,除了增加孩子对课堂传授概念的了解、提高孩子相关学科的技巧之外,更重要的是打开孩子的视野,锻炼自我探索和拓宽知识的能力,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最后能形成对事物独立的看法。而家长辅导过的作业,老师判断的是家长的水平和思路,而根本看不出学生的想法了,这就失去作业的本来意义。长此以往,孩子的思路便被禁锢了,失去了自我探索的能力和创造性,这样的教育培养出来的只会是一代又一代的机器人,而且很可能会一代不如一代。只有放手让孩子们自己做,才能鼓励他们独立思考。如果真有需要辅导地方的话,那也应该是我们这样有职业训练和养成的教师的工作,而不应该父母来承担”。

  老师们这样看,而家长又是怎样想的呢?丫丫一个美国同学的妈妈和我在同一所大学任教,常凑在一起吃午饭,她是这样和我解释的:“多数的美国家长并不赞成辅导孩子做作业,不仅因为这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需要掌握合适的方法和微妙的尺度,更重要的是做作业是一个性格养成的过程,家长直接辅导容易造成孩子的依赖心理,对孩子来说,从小就学会承担责任是更重要的一个训练,完成作业就是他们自己应当担负起来的责任之一”。

  如果孩子对作业确实有大量不懂的地方怎么办?难道家长应该眼睁睁地看着孩子把错误的答案交给老师?对此,美国的教育专家指出,在作业上家长应该对孩子放手,允许孩子犯错误,而不是企图帮助孩子把作业“修理”完美,因为只有孩子从小学会了怎么面对和解决困难,养成接受并战胜挫折的能力,才可慢慢锤炼出自己的学习技能,从而应付将来人生道路上可能的困难。如果家长确实需要帮助孩子才能完成作业的,家长应该把帮了孩子多少报告老师,因为学校有专门帮助学习上有障碍学生的相关部门,他们会介入并综合诊断学生的情况,从而给出专业性的建议和帮助。譬如丫丫的年级就有一些在阅读上特别吃力甚至有障碍的孩子,老师特别告诉他们并不是因为他们笨,而是进步得比别人稍微慢一点而已,所以学校需要将他们专门归到一个小组,指派对此有经验的老师专门辅导。

  前一段时间曾有亚裔组织在媒体上抱怨美国大学在录取上有“歧视”行为存在,提出的证据是亚裔学生的SAT考试非常完美,却比其他族裔更难被藤校录取。纽约时报马上回以批评的口吻说:“一些亚裔家长为了辅导孩子出钱买了很多SAT考试课本,帮助他们用机械重复的手段作海量的练习来培训孩子升学考试的技能,这样考出的分数有什么意义呢?”可见主流媒体对我们这种对付考试的机械训练早已了如指掌,且不屑一顾。

  但这是不是意味着对孩子的学习家长就应该袖手旁观呢?杜克大学的心理学和精神科学教授库帕指出,家长如果想在学习上帮助孩子的话,提供一个好的学习氛围是最重要的,比如:划定做作业的固定时间,保证时间上的专时专用,辟出专门做作业的空间,里面要没有可以分散注意力的东西等。家长还可以把做作业当成一个亲子的过程,没有什么比榜样的力量更重要了,你若想你孩子能专心并热爱阅读的话,你自己也要拿起书本;你要想孩子能爱学习,你自己要身先士卒才是。

  至于到我个人的意见,我是极其鼓励孩子自己去独立完成作业的,但我比较喜欢个案个别处理,美国孩子偶尔有些课后的综合项目(Project)会对孩子的能力构成严重的挑战,为了保证孩子不丧失信心,这时家长的参与和帮助就变得很重要了,但实际到具体要注意方法,不能居高临下地介入,最好能以平等的姿态参与,虚心倾听,从侧面建议引导。另外,虽然我不辅导课后作业,但我会引导孩子阅读学习大量的课外知识,拓宽视野,还会和孩子以平等的身份一起去探索,学会使用学习的资源和工具设施,包括数据库搜索、答案筛选和归纳、图书馆检索等。

  最后把我翻译的美国教育专家的建议列在这里,如果你不得不和孩子一起做作业的话,不妨参考以下的“要”与“不要”,祝愿每一个家长都能和孩子一起成长。

  不要:告诉孩子答案,这会让孩子把你当拐棍。

  要:帮助孩子启动项目,广泛提出建议,但让他自己决定。

  不要:允许孩子看电视、讲电话、吃东西等。

  要:在房子里专门辟出适合做作业的一角。

  不要:打压或者念叨孩子以胁迫他完成作业,这会产生逆反心理,应该注重培养的是动力。

  要:赞扬孩子,因为鼓励每一点滴的进步对孩子的成长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不要:用钱和礼物贿赂孩子做作业,这会养成孩子驱逐利益的心态。

  要:用积极的活动鼓励孩子,比如一起去一次孩子渴望的动物园等。

  记住:一个主动追赶蝴蝶的孩子是会比后面有野猪追着的跑的孩子跑得快也跑得长久,后者压力一旦取消可能就不跑了,这就是我们现在很多大学生的情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家庭作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