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究竟应该向美国教育学习什么?

2015年12月07日09:58   教育专栏  作者:曾敏敏  

  美国当地时间9月23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到访西雅图林肯高中,并且获赠一件“1号”球衣。提到西雅图,相信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或是由于影视剧的印象,或是因为当地知名的企业:星巴克、微软、亚马逊、波音等等,这些世界顶级企业的总部都汇集于此。那么为什么这些世界知名的企业会诞生在美国,在习近平主席到访一所美国高中的背后,我们究竟应该向美国教育学习什么呢?

  美国公立教育,社会现状的反应

  习近平主席到访的西雅图林肯高中,是一所普通的美国公立高中。提到美国的公立中小学教育,大家脑海中出现的第一个想法可能就是轻松:学生学的轻松,老师教的轻松,放学放的早,作业同样很轻松……可是,如果美国的教育都是这般懒散的话,那美国又怎么会诞生出如此多的成功企业(单是西雅图就已经有很多世界500强企业)?

  其实这个看似矛盾的结果并非那么难以理解,可是很多人只看到了美国强大的国力和顶尖的科技创新能力,认为只要让学生自由散漫就可以培养出一流的人才。这种理解难免过于片面了,因为美国公立教育的属性决定了它并不需要对学生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而学生也并没有任何必要去进行尖端的学习。

  美国的公立教育,其实是美国社会现状的一种反映。在美国社会中,整个社会的结构是呈现一个金字塔形的,作为社会精英存在的人群只占了金字塔尖的一小部分。而占社会大多数的美国群众则是处在金字塔的下方,他们人数众多,但却衣食无忧,所以公立教育很难,也不可能让所有的学生都成为金字塔顶端最为精英的人群。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应该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在美国的公立教育中,学生并不需要承受过多的压力,因为他们并不需要面对“必须成为精英”这种硬性要求。

  不过,在这样轻松的公立教育背后,需要一个强而有力的社会保障。如果社会上大多数人发现在接受了散漫的公立教育之后,出了校园却很难立足的话,那这样的公立教育是无法持续的,必然结果会是改变教育模式,让更多的人进入精英阶层。而这对美国社会来说,显然并不是一个问题。例如,美国修冷气的工人,建筑工人和木工,他们的年薪甚至比美国中小学普通教师的年薪还要高。当然,这并不是说在美国会让高学历的人无所适从,在金字塔尖端的人生活自然更富足。不过,作为接受公立教育的大多数,他们的生活已然是非常有保障了。

  精英教育,跻身金字塔尖端的人

  那除了这些看似自由散漫的公立教育之外,美国的中小学教育还有其他途径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除了大多数公立学校之外,还有少数的“精英”公立学校,以及私立学校。后面两者所面对的家长[微博]人群,就是希望能够跻身金字塔尖端的人;或者已经在金字塔尖端,希望自己的后代能继续留在尖端的人。

  比如,地处纽约的布朗士科学高中(BronxHigh School of Science)和史岱文森高中(Stuyvensant High School)。类似这两所学校的“精英”公立学校,它们的选拔和管理就不是那么轻轻松松和自由散漫了,同样的,他们所取得的成就也是一般公立教育难以企及的。

  从前面的描述看来,似乎美国的教育让处于底层的人难以拥有上升空间,好像金字塔顶端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可是在现实中,又有不少美国顶尖企业(尤其硅谷的科技公司)的创始人,他们正是来自那些普通公立学校。这似乎和前面说到的又产生了矛盾,但其实不然。

  虽然美国的公立教育是不以培养精英为目标的,可是公立教育也并不会埋没了真正的精英,因为美国的教育是一种个性教育,每一个学生都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让所有的学生都尽可能地按照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接受教育。美国中小学选修课的数量之多、种类之丰富,其实不亚于大学所开课程的量了。而且,在没有那么大学习压力的学习环境下,美国中小学学生拥有更多的自由来钻研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而这些深度的钻研会对他们未来的大学申请和学业研究有很大的帮助。

  比如,美国高中有一种课程叫“AP课程”,AP是Advanced Placement的缩写,中文一般翻译为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美国大学预修课程。指的是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提供的在高中授课的大学课程。美国高中生可以选修这些课程,在完成课业后参加AP考试,得到一定的成绩后可以获得大学学分。可见,只要一个学生真心对一门学科感兴趣的话,他不仅有机会在高中就学习大学的课程,甚至还可以获得大学的学分。

  而这种采用学分制的课程,对教师的要求很高,以国内现在的教师水平,是很难做到开展这些课程的。而且,学生迫于高考[微博]的压力,也很难去自由组合自己的课程内容,既然没有了自由组合,又何谈个性和兴趣发展呢。

  校外机构,亲身参与社会实践

  除了这些教学内容方面的个性化之外,美国的高中很早就与校外的机构建立联系,让教育真正的走出高中课堂,高中的教室早就不再是学习的唯一场所。比如说,很多美国的大学会在暑期的时候开设夏校,在这些夏校中有很大一部分课程是开放给高中生的,让高中生能有机会进入真正的的大学,提前感受大学的学习氛围。

  而在这些夏校的课程中,又有很多是与美国的政府或非政府机构有合作的,这让美国的中学生们有机会亲身参与到社会运作之中,是名副其实的“暑期社会实践”。比如芝加哥大学的“美国法律与诉讼”课程,参加这个夏校课程的高中生,被允许前往芝加哥联邦法院参观学习。

  从前面的描述来看,在美国的公立高中当中,基本上有三类人:一类是整天无所事事,挥霍青春的人;第二类是按部就班,根据自己兴趣发展,最后成为中产的人;第三类是热爱自己的兴趣,并且能投入钻研,最后进入金字塔尖端的人。

  无论哪一种人,所走的路都是自己选择的,自己的发展拥有非常高的自由度和个性化。虽然并不见得人人最后都能成才,但至少人人都接受了自己最想要的教育。

  中国教育,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

  反观中国,虽然我们的应试教育进行的很早,可我们的个性化教育进行的太晚;虽然美国的大部分学生可能从学习的能力和知识面来说,没有中国学生好,可是他们的精英阶层很早就开始了自己的独特培养;虽然我们精英阶层的人数在增多,可是大部分人的底层保障仍需要完善。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离不开向美国这样教育条件优秀的国家虚心求教,但是,中国教育事业要想获得持久发展的动力,更需要我们具有自力更生,立足自我的精神,走出一条中国自己的教育发展之路来。立足本国,借鉴美国教育中的积极因素,才是比较现实的做法。让中国学校完全复制美国教育,是个完全不切实际的幻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高考 考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