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无手无脚中年偶像和5女性婚外恋

2016年03月29日15:41   教育专栏  作者:徐静波  

  这几天,日本闹出了一个大新闻,一位没有手臂也没有腿脚的中年男子,居然和5名年轻的女性发生了婚外恋,而且都有肉体关系。而这位四肢不全的残疾人,又是日本年轻人心目中的励志偶像,他的名字叫乙武洋匡。这一绯闻的传出,不仅让一个高大形象轰然倒下,同时也给安倍政权带来了极大的麻烦。

  乙武洋匡今年39岁,他是东京人,1976年4月6日,他的母亲在医院里生下他时,就是一个没有腿脚也没有手臂的怪物。当时医院的医生曾经劝他的母亲放弃这一个孩子,但是乙武洋匡的妈妈觉得无论如何这也是一个生命,坚持要把孩子养大。

  小学时,乙武是妈妈背着上学的。到了中学,他开始自己练习用特制的轮椅去学校。乙武是一个意志十分坚强的人,他没有因为自己没有手脚而自卑,没有诶声叹气,也没有像病魔低头,而是积极参加学校的体育活动,他用残留的一点点手臂练习打篮球,也打棒球,同学们刚开始时觉得他好玩,但是后来发现,他很顽强,也很勇敢。乙武能够用嘴含着笔写作业,打电脑发邮件,整个的学习与生活,正常人能够做到的,他几乎也都能做到。更令人赞叹的是,他高中毕业后,居然还考上了著名的早稻田大学。

  乙武在全国出名,是因为参加早稻田大学的文化节,他表演节目。前去采访的NHK记者发现了他,为他的精神所感动,特别为他制作了一档节目。结果,这一节目轰动了日本列岛。几乎所有看过这一节目的人都流了泪。乙武在节目中说了这么一句话:“残障确实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但是这并不是一种不幸。”这句话成了鼓励日本全国残疾人最励志的一句话,乙武也因此成了全国年轻人的偶像。

  出版社找到他,请他写一本书。于是,乙武将自己的经历和对生活的渴望写成了一本书,书名叫《五体不满足》。这本书立即成了日本的畅销书,卖了270多万册,并被翻译成十多个国家的语言,鼓励了大批的残疾人走向社会。

  乙武在自己这本书中写道:我一生下来就是一个残疾人,我五体不满足,不仅不满足,而且五体中缺少四体,但父母没有放弃养育我的责任,朋友们聚拢在我的身边,我一天天长大,与轮椅一道自由自在地生活着,一点儿也没有感到不满足,我要大声宣告:“我是残废人,但是我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

  给乙武的生活带来最大快乐的是,是他在早稻田大学的学妹,这位学妹名叫仁美,她被乙武的精神所感动,不顾家人的反对,在大学毕业的前一天,与乙武登记结婚,当时,这也成为日本社会的一大新闻。

  我在一次讲演会上见过乙武,乙武的身高只有1米,而且身材也瘦小。当他宣布结婚时,许多人感到很好奇:他会不会生孩子?不少好事者甚至在网上发表了一些教他做床上运动的漫画来调侃他。没有想到的是,乙武在结婚8年后,妻子生下了儿子,以后又生下了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妹妹还是去年刚出生,一岁不到。乙武一下子成了3个孩子的父亲,他为此留下了一句豪言壮语:“正常人能够做到的事,我也能做到。”

  乙武真的做到了别人能够做到的事。他大学毕业后,到一所小学当了老师,给孩子们上国语课。他还去当体育记者,跑到球场采访。许多电视台请他做节目,对教育问题发表意见,给年轻人讲励志的故事。他已经出版了21本书,每年做几十场讲演。2013年,东京都政府请他担任教育委员,成为日本首都教育问题的参与者和管理者。

  从大学时代开始成名,乙武在这20年的时间里,一直是作为日本最顽强最成功的年轻人的形象,出现在这个世界上。最近他还遇到了一件大好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自接见他,邀请他作为日本执政的自民党的候选人,参加今年7月即将举行的参议院大选。凭借乙武在全国的知名度和他的毅力,他当选为参议员是毫无疑问。

  那么,安倍首相为什么会邀请乙武去竞选参议院呢?对于安倍首相来讲,今年7月将要举行的参议院大选,决定着他能不能实现修改宪法这一政治目标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挑战,因为日本宪法规定,如果要修改宪法的话,必须要获得三分之二以上国会议员的赞同。安倍首相目前领导的联合执政党,在众议院已经获得了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但是,在参议院还只是获的过半数的议席,这一次的参议院大选,如果能够推举出优秀的候选人,不仅能够保证自民党获得更多的议席,同时也能鼓励更多的选民来投执政党的票,以便能够让执政党,在这次参与大选当中获得胜利,占据三分之二的议席,保证安倍首相实现修改宪法的梦想。对于39岁的乙武来说,如果当选为参议院议员的话,他的人生也将因此发生巨大的变化,他将从一名残疾人,变成一位堂堂正正的政治家。

  但是,好事不能成双,世上总有物极必反的时候。就在乙武做起政治家之梦时,日本的一家周刊杂志叫《周刊新潮》,在3月23号突然发表了一篇文章,说乙武有婚外恋,而且婚外恋的女人,不止一个,至少有5个。这一篇的报道,就像一个晴天霹雳,让日本列岛为之震惊。许多人开始怀疑这篇报道的真实性,认为,这么一个四肢不全的男人,他怎么可能去引诱女人,怎么可能会有年轻的女孩子投入他的怀抱。但是,报道说得有板有眼,说其中有一位二十几岁的女孩子,跟着他已经有三四年,去年两人还特地到突尼斯和巴黎秘密旅行。

  采写这篇文章的记者,事先也直接采访了乙武本人,所以在这本杂志发行的当天的凌晨,乙武在自己的网站上面,发表了一篇公开道歉信,承认自己确实跟5位女性有过肉体关系。并为自己的不道德的行为向社会和家人表示道歉。

乙武乙武

  这封公开信发表以后,日本所有的电视台的娱乐节目的话题,都立即转向了乙武的这场婚外恋。在讨论节目中,有艺人说,作为父亲和丈夫,乙武这样的做法是不道德的,但是作为男人,他是值得令人羡慕的,因为他比我们这些四肢健全的男人精力更充沛。日本电视台还特别邀请了几位年轻女性参加讨论,主持人问她们,为什么有这么多年轻女性,愿意跟他上床?这几位日本女孩子说,基本原因可能是两种,一种是对乙武的顽强的意志和精神产生由衷的敬爱,并愿意为他献身。另外一种,是有些女人,出于好奇和寻找刺激,与他发生关系。

  一位曾经多次被乙武诱惑的女子在接受富士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乙武玩女人从8年前已经开始,他经常泡吧,并炫耀自己的小弟弟如何厉害。要了这位女性手机号码后,经常主动与她联系,有一次,乙武在东京的一家高级酒店里订好了套房,要求这位女性到酒店来约会。

  这说明,乙武在“五体不满足”的欲望驱使之下,拿巨额的版税踏上了玩女人以满足性欲,或者以此想证明自己还是一个正常男人之路。虽然,乙武自己没有说明大搞婚外恋的理由,也许除了放纵自己道德的堕落之外,在潜意识中,一定也会有“我不仅行,而且更行”的一种对于自己残缺身躯的“复仇”心理,甚至是一种极端自卑心理的反弹。

  乙武婚外情曝光以后,许多人为他的妻子伤心,毕竟早稻田大学的这么一位优秀的学妹,嫁给这么一个四肢不全的男人,同时还为他生了3个孩子,这种献身的精神,不仅没有换来丈夫对她更深的爱,反而带来如此大的伤害。在电视节目中,好些人开始讨论两人离婚的事。但是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事,乙武的妻子也发表了一份道歉信,认为丈夫有的出轨,自己也有很大的责任,因为自己没有照顾好她,也没有完全满足他。因此他作为妻子,也需要向社会表示道歉,并表示继续和陪伴丈夫一起生活下去。

  乙武妻子的这一封道歉信,又给日本社会扔了一颗小石头。大多数舆论对于乙武妻子的道歉信持批评态度,认为你作为一个女性作为一个妻子,已经受到如此大的伤害,就没有必要替丈夫拦责任。你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平息社会舆论对乙武的批评,让他继续能够成为自民党参议院的候选人,辅助丈夫成为政治家,自己也因此成为政治家的夫人。

  还有舆论分析说,乙武妻子发表这一封道歉信的背后,不仅有她本人的算盘,也很有可能,是安倍政权出的主意。所以,乙武夫妻两人的道歉信不仅没有平息这一起婚外恋事件,效果还恰如其反,日本其他媒体纷纷参与这一问题的报道,又曝出消息说,乙武玩过的女人不止5个,可能会有50个以上。最励志青年,一下子就变成了没有道德的大色狼。

  人们感到奇怪的是,一般的日本社会名人,在闹出性丑闻之后,都会立即辞职或闭门思过。但是,乙武却不一样,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礼拜,他本人也好,自民党也好,在是否要退出参议院议员竞选问题上,保持着沉默。双方都用一种侥幸的心理,在观察社会舆论对乙武的总体评价,期待舆论能够出现同情的论调。但是自民党最近几年,从社会人士当中筛选出来推荐成为国会议员的年轻人当中,至少已经有3个人被发现婚外恋,自民党已经被戴上了“王八党”的帽子。因此,自民党如果死扛着乙武,坚持要让他去参与参议院大选的话,对于安倍首相来说,可能是祸多福少,弄不好,执政党在参议院大选中会面临失败。

  一个残疾的励志人士的婚外恋问题,蔓延到安倍政权的支持率,这也是日本社会的一个奇葩。

  有人说,乙武虽然会失去成为政治家的机会,但是,他如果能够把自己的婚外恋的真实故事写出来,销售量不会低于他的成名作《五体不满足》。乙武洋匡的人生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在日本社会,一旦失去信誉,要重新树立起来,会十分的艰难。但愿乙武能够吸取教训,重新开始自己新的人生,把顽强的意志用在自己追求的事业上,而不是女人身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偶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