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看樱花为何满怀悲情?

2016年03月25日09:33   教育专栏  作者:徐静波  

  这几天,网上有一篇文章,说武汉的一家IT公司在东京涉谷的街头,打了一个电视广告,是“武汉是世界樱花的故乡”。这个广告我没有亲眼看到,但是,引起了许多网友的争论。不管这一个观点对不对,武汉大学[微博]的樱花,确实也很漂亮。当然,大家也都知道,武汉大学樱花的树种大都来自于日本。

  樱花起源于喜马拉雅山,以后就传到了日本。日本的樱花到底有多少年的历史?现在从日本发现的樱花树叶的化石中来看,至少已经有300多万年的历史。理论上来说,樱花树的平均寿命跟人一样,大多在100年之内。但是,日本现在最古老的樱花树,却有2000年的历史,这棵树长在富士山下的山梨县,叫“神代樱”,意思是“神仙的化身”。这棵樱花树是在中国的秦始皇时期种下的。现在树高10米,树干一周有13.5米大,经过这么多年岁月的风吹雨打,还有地震火山的袭击,它依然是每年开花,而且开的十分的灿烂茂密。大家有机会去山梨县,一定要去看看这一棵日本最古老的樱花树,我刚刚查了一下,这棵樱花树今年开花最茂盛的时期,是在4月10日左右。

  日本最古老的樱花树——神代樱

  那么,日本的樱花到底有多少个品种呢?野生的,加上日本自己交配繁殖的树种,目前已经有600多种樱花,其中最有名的是在江户时代后期培育的一种樱花,叫“ソメイヨシノ”,汉字写成是“染井吉野”,一般称作为“吉野樱花”。这种樱花在含苞欲放时,是玫瑰红色,开花时是粉红色,全开是,就变成了白色。我们现在在日本各地看到的樱花,大多数是这一种吉野樱花。

  日本人对于樱花的喜爱由来已久,在日本的平安时代,也就是中国唐朝,日本出现了一本最早的诗歌集,叫“万叶集”,其中歌咏樱花的诗歌,就有44首。但是,观赏樱花真正成为一种习俗,则是在日本江户时代之后,日本各地开始人工栽培樱花,于是在寺院、在公园、在河川与马路两边,就形成了绵长的樱花林,成为日本春天最美的景观。于是,一家老小,或者是亲朋好友聚在樱花树下,喝酒唱歌,逐渐形成了一种日本特有的“赏樱文化”。

  日本人为什么会这么喜欢樱花?除了樱花特有的美丽之外,还因为樱花的品性与日本人的精神是十分的吻合。

  樱花从开花到落花,前后加起来也就是10天左右的时间,那么在一年365天当中,樱花的生命是十分短暂的,但是在他短暂的生命中,却能够产生最灿烂的辉煌,而到人们去纷纷欣赏它赞美它的时候,樱花又飘然离去,粉红色的花瓣飘零下来,会带给人最后的美丽,而这一种最后的美丽,却又是一种无限的惆怅,甚至是一份伤感。

  1年多前,日本著名影星高仓健在去世前,他没有告诉任何人自己病了,也不希望打扰亲朋好友,就在医院里悄然离去,临终时留下遗言,要等到办完丧事之后再发表消息,发表一份他给予所有影迷们的一段感谢的话。高仓健就是这样,把樱花的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让大家在无限的伤感中忘却他。

  所以说,日本的樱花文化中,它有许多悲情的色彩。我们中国人看樱花,看的是一种热闹。日本人看樱花,看到的是一种情感。

  对于许许多多的日本年轻人来讲,樱花盛开的时节,也正是离别的时候。因为日本的学校的学制与中国不一样,中国是9月份上学,6月份毕业。而日本是4月份上学,3月份毕业。那时候,刚好是樱花盛开的时候。相处了几年的同学,就要分别,各奔东西。相爱了几年的恋人,最后在樱花树下拉勾吻别,演绎最后的甜美与酸楚。

  日本的财政年度跟中国也不一样,日本是从4月1日开始,到第二年的3月31日结束。所以,对于许多日本人来说,4月1日是新的一年的开始,也是新生活的开始。小学生变成了中学生,大学毕业生开始走上社会,成为小白领。无论是企业,还是机关单位,一年的人事调动,也都在樱花盛开时节完成。于是,有的人升官了,有的人退休了,有的人离开东京去了地方城市工作,有的人被派往中国成了新上海人。所以,樱花时节,也是大家聚会最多的时候,送别会、离别会、欢迎会,还有慰劳会,在东京,现在到任何一家餐厅,总是能够看到欢喜与眼泪。

  昨天我去日本的电通公司讲演,介绍刚刚结束的中国两会。讲演完后与大家聊天,问了大家一个问题:“当年你们进公司的时候,干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事情?”大家不约而同地说,是到樱花树下抢地盘。

  他们说,公司各个部门每年都会在樱花盛开时,在樱花树下聚会喝酒。但是,因为看樱花的人太多,所以需要去抢地盘。这种体力活,就留给了刚刚到公司报到的小伙子,小伙子们要扛上很大的塑料布,还要买上各种啤酒饮料和烤鸡肉串,还有鱼干等下酒菜,在樱花还刚刚含苞欲放的时候,就得去抢地盘,而且至少要坚持一个礼拜。

  最近这二、三十年,日本向中国各地赠送了不少的樱花树,上海也好杭州也好武汉也好,都有了许许多多的樱花林,大家去看花去拍照,也逐渐形成赏樱的习惯。但是,日本人把樱花时节不只是看作是一个看花看热闹的时节,而是把它做成了一种经济模式,可以把它称为“樱花经济”。

  如果你现在来日本的话,你会发现,无论是在百货公司,还是在超市,都插上了樱花树枝,渲染着樱花的粉红。啤酒公司把易拉罐印成了樱花图案,各种用樱花酿成的酒也纷纷登场,还有樱花糕点、樱花茶,用樱花的花纹做的衣服和包。各家商定还推出樱花时节的特卖价。当然,最开心的还是酒店旅馆旅行社,京都、奈良等地,樱花时节是一房难求。


  我这几天要接待一批中国来的客人,在东京居然已经预约不到吃螃蟹和吃烤肉的店,生意是十分的火爆。樱花的花期虽然只有10几天,但是,由于日本列岛是一个纵贯南北的狭长型的岛国,就像一双袜子,各地的纬度不一样,气温也是不一样,这就导致了日本各地樱花的花期也是不一样。最南端的冲绳县,樱花盛开的时候是在3月初,然后,樱花最前线是一路向北,开到京都和东京时,已经是3月底。仙台人看樱花是在4月中旬。像日本东北地区的人看樱花,是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而樱花开到北海道,要在5月中下旬。所以,日本的樱花花期前后有三个月,整整一个季度,因此,日本也产生了一批追随樱花一路向北的“追樱族”。“樱花经济”到底有多大的规模?日本经济研究机构估算了一下,2016年的规模大约在2万亿日元,大概1100亿人民币左右。

  一位取名“幸福的开始”的网友给我留言,说他下周就要带着女朋友来日本看樱花,到什么地方看樱花最好?

  下周也就是4月1日前后,正是看樱花的最好时节。我的推荐是,如果要看漫山遍野的樱花的话,最好是去奈良的吉野山,吉野山的樱花有400多个品种,总共有2万多棵,绵长8公里的樱花林,五彩缤纷,煞是好看。如果你特想拍樱花照片的话,最合适的还是去京都,应为京都寺院里的樱花,不仅品种好,而且都是特别设计点缀过的,每一个角落都会有美景可以拍摄。

  如果来东京的话,坐着轻轨电车或地铁就可以到的地方,上野公园的樱花隧道,还有皇宫边上的千鸟渊,都是看樱花的名胜之地。如果坐上游船游玩隅田川,两岸的樱花林也是十分的有名。

  其实,晚上看樱花也是别有一番情趣。上面介绍的几个地方,晚上都有点灯,在各色灯光的映照下,樱花林能演绎出一种特殊的梦幻般的感觉。欢迎各位来日本看樱花。(这一博客的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FM的“徐静波电台”中,由我本人主播播出。敬请关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樱花 武汉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