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旅行真正的意义吗?

2014年08月14日16:33   教育专栏  作者:Veronica_Liu  

  今天有人问十一的计划,我说哪也不去,白天骑马,在家看书,跟家人朋友吃饭喝茶,就像之前所有长假一样。

  我有密集恐惧症,最烦去人多的地方,并且也没正经上过班,从来都是自己给自己放假,更不必去凑那些公众假期的热闹。

  打小我就是一不大合群的孩子,北京话叫“个”,回头想想,人生每个阶段都没随上大流:小时候大院里孩子都在外面玩耍我被外公关在屋里背唐诗三百首,中学同学们刻苦学习数理化时我开始疯玩疯闹打扮早恋成了问题少女,上大学已经对校园里出双入对的鸳鸯们免疫,开始努力学习专业课并四处工作赚钱,毕业后大家有了稳定工作结婚生子成家立业,而我还为了所谓的理想跑遍大半个地球,不太着调地忙着谈恋爱。

  可能这辈子的tempo就是注定赶不上大众的趟,所以干脆处之泰然了。我从小的理想就是环游世界,也曾经定过每三个月去个近的地方,半年去一个新的国家之类的目标,后来渐渐明白,人生大概是不需要计划的,并且也永远赶不上变化。

  但人做每件事情,都要有个合理的目的,或是为了真正的兴趣,若暂时没有明确的目的,应该学会用兴趣来消磨等待的时光,而不必贸然地随波逐流。很多人都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挂在嘴边,可实际上并不知道旅行的真正意义,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不是漫无目的地从一个地方去到另一个地方做着相同的事情,吃着不变食物想着柴米油盐,在巴厘岛海滩上躺三天,跟在家里床上躺三天,实际区别不大,或许后者还更舒服。

  你出去玩时费尽心思拍的各种美照修图配上心灵鸡汤发到不同社交网络以证明自己生活的多彩,别人最多看一眼随手点个赞,大概都不会留下太多印象。他人对我们生活的关注度,真的没自己想像的那么高。

  生命是一道不能涂改的单选题,你要过的,是真正想要的生活,不是别人觉得应该过的生活,每个人只需对自己负责,这个社会就会美好很多。生命最大的丰富,都在自己心里,有时身处未历之境,能让人安静下来听到内心深处真实的声音。见识不同的世界,遇见更好的自己,发现其实生活方式还有很多种可能和选择,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搜公众号sirendingzhilvxing关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旅行 旅行的意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