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是无惧世俗的精神偶像吗?

2014年10月10日11:10   教育专栏  作者:Veronica_Liu  

  由于黄金时代,大家突然都开始谈论萧红,正如彼时诺奖一出一窝蜂读莫言一样。对于萧红的作品我了解很少,呼兰河传也只草草翻过几个段落,其实我相信很多人与我一样,知道此人都是由于她曲折离奇的感情和命运。

  有人奉她为无惧世俗的精神偶像,为爱奋不顾身,一生周旋于不同男人之间,伤痕累累却依旧飞蛾扑火。其实,她只是那个时代特立独行的另类,和独立女性关系并不大。感情从来都是双方的事,一个人当然可能遇人不淑,然而屡战屡北,原因大多出在自身。有这样一种女性,自诩为爱而生,一生都在寻求所谓真爱,没有一技之长,缺乏独立人格,她们只知放肆却不会控制,感情往往来去匆匆,迅速燃烧却转瞬即逝,之后又忙不迭地寻找下一个目标,直到将自己消耗殆尽。是不是很熟悉?对,这好像《玫瑰的故事》里的黄玫瑰。当然亦舒不会给自己笔下最美的女主角安排悲惨的结局,可现实生活中,谁有玫瑰般的好运?有财力雄厚的家族支持无需工作只要专心恋爱,无论如何作天作地都被原谅并奉若神明,这样的情节只可能出现在小说中,并且最重要的是,很少人有鲍蒂昔里笔下天使般的不老容颜吧。

  追求自由是要付出代价的,有些值得,而有些并不。有些底线和原则也是不可或缺,若否认纪律,自由则无意义。这个原则就是:无论多爱对方,都应珍惜自己。真爱不需要以伤害自己或一味忍让来获得,好的感情不用费劲,若双方都觉辛苦,必然是有硬伤。而见异思迁也并非自由的表现,那只是不自爱和没有责任心而已,能及时发现问题并有解决的能力,才称得上独立。与其不明所以地追捧萧红之流的社会异类,不如读读通俗易懂的亦舒小说,很多情节或许时过境迁,但有些经典角色却像星星般,无论何时都闪烁着耀眼的光辉。比如朱锁锁,或者周承钰。

  对于女性来说,最难的并非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是明白自己该做什么。无论何时,都要对自己的身心健康负责,对于感情既不草率开始,又不随意结束,爱的时候全情投入心无旁骛,感情没有了也不必强求,东家不打打西家,你若无心我便休。人生苦短,务必要尽力从心所愿不留遗憾,追求真爱永远是件很美好的事,但前提是,你得有一份养得起自己的工作,同为所谓独立女性,这就是萧红和亦舒女郎们的最大区别。

  独立,并不需要刻意抹杀女性特征。相反,我始终认为上帝造就不同的性别,本应有所分工,女人要注重仪表,温柔似水,懂得自尊自爱的同时学会凸显性别优势。像亦舒小说中的女主角,从来都是内外兼修,美丽又自信。什么时候这个社会男人像个男人,女人像个女人,作为独立个体存在又相互尊重包容,那就是我们的黄金时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萧红 黄金时代 流金岁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