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点赞党:真正的朋友不在朋友圈

2015年10月28日15:14   教育专栏  作者:Veronica_Liu  

  活到这个年纪,再以每日穿梭于各种聚会饭局来显示自己交际广泛是很幼稚的行为,而朋友圈的点赞评论数量也根本不捆绑真正朋友的KPI。身边人多并非代表人格魅力强,正如有些姑娘自诩追求者众或以脚踩几只船为荣,其实只能证明自己看上去像方便面---好泡。精简朋友圈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你并不需要许多酒肉之交和过于复杂庞大的信息量。避免无效社交,我的经验和建议是:不和难看的人做朋友,不和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做朋友,以及不和不会好好说话的人做朋友。

  所谓的难看,并非单指相貌美丑,而是外表身材,言行气质的综合,一味强调看脸当然失之偏颇,可现实生活中我所认识真正的精英,大多数确实是饮食节制,坚持运动,讲究穿着搭配的并显得比实际年龄年轻的。相由心生,外形破罐破摔的人,心理必然不会健康阳光到哪里去。而夫妻相,确实是有科学依据的,长期相处导致相似的饮食习惯,说话语调,行事方式,外貌气质在外人眼中都会越来越像,物以类聚,无论情侣或朋友皆是如此,你一定看到过打扮恶俗粗声大气的妇女三五成群,而温柔美好的姑娘们正在另一个世界低吟浅笑。无论何时都不能放弃自己的外表,这与年龄和财富无关,良禽择木而栖,多与注重保养,生活健康,品味高雅的人相处,耳濡目染自己才会变得越来越好。

  之前很流行过一阵负能量,人人忙不迭地灭high反鸡汤,却忘记毒舌的真正目的是令人认清形势正视现实,并非故意添堵。你生活中一定认识这样的人,自诩熟识,专捡人不爱听的说。比如见面劈头就说:“哎呀你又胖了”,“最近可憔悴啦”或者在人家的照片下评头论足信口开河的,那可不是不叫毒舌或心直口快,只是没素质缺家教而已。有些圣母心还帮腔:“他就是嘴欠,人不坏”,可事实证明这样的人就是坏,以虚张声势掩饰自己内心的孱弱,并且在面对权贵时,一定还有另一副奴颜婢骨的嘴脸。

  好话人人会讲,但凡心智正常的成年人,都知道什么话会令人高兴,如果有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冒犯你,只有一个原因:根本不在乎你的感受,就让他有多远死多远好了。以前遇到嘴贱的人,我总忍不住回嘴,后来朋友说:满嘴酸话的都是不如你的,比你强的根本没空搭理你。止谤莫如自修,躲避不回应并非胆小怕事,我们无法改变现实和他人的想法,但至少可以做到,不把自己拉到同样低的位置。时时要以冷嘲热讽来体现标新立异的人生一定是失败的,真正的自信不必以贬低他人来展示。

  总看见有人抱怨朋友圈都是微商和代购,烂俗的心灵鸡汤,永远不满社会现状的愤青,和为爸爸妈妈转发祈福的信息,可那不是朋友圈的问题,是你的朋友层次偏低。某些人义愤填膺“清华[微博]北大学风日下”,但是他可能自己只是二本毕业,也不曾有过名校的朋友,更无从得知这些名校学子在各重点领域依然是国家栋梁;又有人说看不出杨绛的作品哪里好,但他可能除了网络言情小说根本没有其他阅读经验,也从没听过何谓“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之前京东老板的婚事,我觉得也算郎财女貌颇为般配,可成功人士和美女的组合是很多人无法企及,不愿承认也无法接受的。所以他们会选择认为,或者说期待这是一场交易或阴谋。这样,他们的被淘汰和被边缘才会显得更加理所应当。良性公平的竞争,美好健康的生活,真诚的友谊和爱情,充满思辨精神的社会氛围一直存在,身处无边荒漠,自然难见鸟语花香,并非这世界不复美好,只是美好的部分没有你的位置,比起发现美的眼睛,首先应该拥有的是接触到美的本领。

  随着年龄的增长,要渐渐学会给生活做减法,生命中的每个转折点,都会伴随一些改变和告别,告别错的才能和对的相逢,这句歌词并不只适用于谈恋爱。有些事情,可能是你从未想过但又必须经历的,可不踏出这一步,你就不会知道自己还有更好的未来。好时光并非不可以虚度,但应该浪费在自己和值得的人身上,交往群体的水准决定了你人生的基调,而真正的朋友,不在朋友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朋友圈 点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