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低收入男应合伙娶妻

2015年10月23日09:50   教育专栏  作者:爱生活推荐  

  摘要 有新闻报道称,2020年中国将会出现3000到4000万的光棍。人们似乎已经看到,3000万光棍聚众抗议社会不公,老年以后老无所依,孤独终老,形成十分严重的社会问题。真的会这样吗?

  推荐阅读:

  中国的光棍为什么会越来越多?

  贱人就是矫情:想要单身自由又想两人温暖

  单身狗福利大放送:校花任你挑(组图)

  教授语录丨光棍问题其实就是收入问题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教授针对我国未来将出现3000光棍的现象写了一篇博客。文中指出:“光棍及其相关的性问题也就变成了收入问题。”

  “光棍的存在只是增加了女性的相对稀缺性,提高其价格,绝不意味着两性的市场就不会出清,就会出现剩男。”

  “收入高的男人,会优先找到女人,因为他们出得起高价。”

  “收入低的男人怎么办呢?一种办法是几个人合起来找一个老婆。这并不是异想天开,在那些偏远的穷地方,就有兄弟几个合娶一个老婆的,而且他们还过得其乐融融。”

  “不愿意合娶,或者法律不允许一妻多夫怎么办?那可能真的只能光棍了。但光棍不意味着他们就不能获得性生活。由于3000万光棍的存在提高了女性的性价格,这会增加其供给。”

  “改革开放后,在一些沿海地方,男女比例严重失衡,但性的问题是不是就因此而不能解决呢?你听说过搭伙过日子的吗?听说过几个女孩子养一个男朋友的吗?那几个男人养一个女人不可能吗?再说了,还有发廊妹、站街妹……这些不也是解决性的途径吗?”

  “一切问题本质上都是价格问题、收入问题。如果我们真的担心3000万光棍,那就老老实实发展经济吧。经济发展了,王老五们收入高了,就会有东南亚的、非洲的姑娘嫁过来。”

  “我甚至怀疑,允许同志合法结婚,可能也能缓解3000万光棍问题。”

  数据预测丨2020年光棍危机全面爆发

  中国光棍危机2020年或全面爆发,性别比失衡严重。过去20年,中国出生性别比一直高于115。从1980年到2014年,共出生6.75亿人,男性比女性多出3000多万。这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光棍危机。人口学者姚美雄判断,光棍危机可能于2020年后全面爆发。

  数据显示,从1980年到2014年,中国一共出生了6.75亿人,这34年的平均性别比是114.7,按性别比正常值推算,男性比女性多出了3000多万。

  性别比失衡将引发“婚姻挤压”,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剩男”规模将接近澳大利亚总人口,他们中绝大部分将终身打“光棍”。

  正常人合理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将会降低他们对社会的认同,甚至可能诱发反社会的心理,可能与其它社会矛盾相交织引发社会动荡。

  探析丨什么原因造成3000万光棍?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据调查,现在中国已经出现严重的性别比失衡,适婚男性人口比女性多出数千万。而导致男女性别严重失衡的原因有三个因素,主要受性别偏好、生育数量限制和胎儿性别鉴定等影响。

  性别重男轻女观念被认为是性别比失衡的重要原因。它起于农业社会对劳动力的现实需求,到现代社会则演变成延续家族血脉的信仰。这一观念根深蒂固,在中国仍有很深的土壤。

  此前媒体报道,山东临沂兰陵县被指为控制合法出生率,给基层干部下达“流产指标”。

  当地女子吴颖有一个妹妹,从小就听到母亲唠叨没有男孩抬不起头,这让她觉得自己的出生是一种负罪。她说,直到大学毕业前,她都在认真思考一个问题——在合适的时候离家出走,如此家中便可以再生一个孩子,或许会拥有一个男孩。

  对男孩的偏好不独北方农村,在南方富庶的福建,许多人希望把积累的家族财富留给儿子。

  为了能得到一个宝贝儿子,许多夫妇用尽各种方法,甚至借用B超来做性别鉴定,若不是男孩,情愿将其流掉。加之许多医院医德败坏,对这一行为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借助现代的科学技术,打破这种自然形成的平衡。

  根据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当年出生性别比为116.9,其中第一胎出生性别比为107.12,第二胎就飙升至151.92,第三胎更高达160.3。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第一胎的出生性别比基本正常,越往后就有更多的女胎被选择性堕胎,从而推高了出生性别比。

  我国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了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特别是在城市;其次是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让抚养孩子成为了一项非常沉重的负担,大大超出了许多新婚夫妇的承受能力;最后是随着年轻一代思想观念的转变,积极响应国家晚婚晚育的号召,甚至有的夫妇直接不育。种种的原因,就造成了新生人口过少这一事实。

  新生人口的减少,也就为男女比例失衡埋下了伏笔。

  光棍问题亟待解决,但是教授语出惊人,小编不敢苟同,只能借皇后娘娘之言表心声:“臣妾做不到啊!”

  新浪教育[微博]综合新浪浙江、谢作诗新浪博客等报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光棍 单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