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让人脸红心跳的中华性文化博物馆

2013年11月07日10:39   教育专栏  作者:柳絮同学  

  中国古代性文化博物馆于2004年4月从上海迁至江苏省吴江苏州市同里镇落户,并改名为“中华性文化博物馆”。

  同里镇,江南六大名镇之一。位于太湖之畔古运河之东。她建于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水乡古镇。同里镇隶属苏州吴江区,距市区18公里,距上海80公里,是为江南六大著名水乡之一,面积33公顷,为五个湖泊环抱,由网状河流将镇区分割成七个岛。古镇风景优美,镇外四面环水。她是江苏省最早(1982年),也是唯一将全镇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镇。1995年更被列为江苏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

  社会学家费孝通题写了博物馆馆名,并称其为“五千年来第一展”,费老就是苏州市吴江人。

  中国性文化博物馆坐落在同里著名的旅游胜地退思园东侧,和这个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园林只有一墙之隔。

  一进院子就看到了博物馆的标志雕塑之一:束缚

  原来中国古代性文化博物馆的展览内容分为10个部分,迁馆重新布置时感到这10个部分有些琐碎,就把它们合并为4个部分:1、原始社会中的性;2、婚姻与妇女;3、性在日常生活中;4、非常态性行为。

  四个内容共展出性文物和古代性民俗用品1700件,这些性文物的涵盖时间最早的是约8000至9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后期,直至民国时期,其中包括最古老的女神像、最古老的性工具、最古老的秘戏陶塑、最有传奇性的性文物、最美丽的秘戏瓷塑等八个“最”。

  由于同里方面提供了很好的人文和地理环境,这个馆的创始人和领导人刘达临教授和胡宏霞博士立志把这个性文化博物馆办成世界顶尖级的性博物馆,与世界级的退思园相互照耀。

  这里是1902年建立的丽则女校旧址,环境幽雅,树木葱茏,鸟语花香,景色宜人。

  为建成这个博物馆,同里镇投入300多万元修建与改建房屋,它的一部分展区是清末民初的西洋建筑风格,另一部分展区则是典型的江南古园林风格。

  改建后的中华性文化博物馆室内展览面积有3800平方米,室外园林面积有5200平方米。


  母爱  院内雕塑小品~

  展览馆利用了丽则女校旧址,环境十分优美~


  我国最早的文字--甲骨文~

  与性有关的文字演变~

  图腾崇拜

  陶器

  性别差别在那个时候已经反映在陶器上

  生殖器崇拜

  生殖器崇拜

  壁画


  古代泥塑~














  妓女分布统计图~








  金铜合金刀,古人认为金铜可以消毒,这是宫廷太监割掉生殖器的专用刀~

  标志处女的朱砂印~

  惩罚不守妇道女性的马鞍






  过去的全家福

  古代的婚庆用品

  婚床

  缠足凳~


  三寸金莲~

  古代妇女的屈辱~

  不倒翁~

  图注



  馆内展示了中国数千年来的古代性文化实物、雕塑、图画、书籍等2000余件,其中最古老的展品距今8000多年,距今5000余年的珍稀展品则有20多件。

  篇幅有限,性文化展的主题是“性是自然的、健康的、科学的”。

  去同里旅游的朋友不妨亲眼去看看哦!

  P.S。同里中国性文化博物馆的几个之最:1、世界上很多性博物馆都由企业或私人收藏者举办,很商业化,极少由著名的性学家举办的,而这个博物馆由性学家举办,它的文化品味和学术水平应该是第一流的。2、这个馆的展品是从4000件藏品中挑选出来的,它的质量,特别是古老程度是一般性博物馆难以企及的。3、规模大,展出面积大。国外性博物馆一般都在大楼里,而同里这个博物馆却坐落在一个大花园中,已建成一个“性文化石雕园”,放置六十多座性文化的大型雕塑,使观众不仅能够在室内参观,而且可以在室外参观徘徊,流连忘返,这在世界上也是少有或独有的。

文章关键词: 性文化 苏州吴江 博物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