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捷克地窖里的神秘餐厅

2013年11月29日14:44   教育专栏  作者:喻添旧  

  地窖餐馆 中世纪炉火闪烁二零一三年的捷克旅行(结篇) 克鲁姆洛夫(6)·餐馆·Krcmav Satlavske

  克鲁姆洛夫地窖餐馆(Krcma v Satlavske)是LP等各种旅行攻略书推荐的大热门,却并不因为食客的慕名而来而改变味道。我在主塔广场的咖啡厅享受过最柔软的日落时光之后,悠悠地穿过老市政厅东侧的路口,地窖餐厅就在短短的Satlavska街上。

  涂绘着烤猪和酒肉客的厚重的窗扇紧紧关闭,低矮方正的粗糙石门上,悬挂着用欧式铁艺镶嵌的招牌。门外的磨毛了边的桌板,搭放在木酒桶上。店里并不明亮通透,抖动的烛火使得墙面上人影晃动,充满了电影里的中世纪酒馆魅影。脖子上刺着汉字“暴徒”的店伙计,将猪肘搁在铁架子上,在烧得噼啪作响的炉火上翻烤。

  走过低矮的门厅,经过炙热的火炉,烤土豆和玉米的清香混合在猪肉浓香中扑面而来。我忍住口水继续向前,走下两截短楼梯进入地窖。地窖穴屋的门口装饰着在现在看来颇具古董风味的生活物件,缝纫机、木鞋和长柄木铲、陶制花瓶以及铁皮包边的杂货箱。虎皮墙上悬挂着骑士铠甲、剑斧以及兽皮,金属拉环镶嵌在砖缝之间,好像用力一拉,就能伴随着隆隆声,打开满是宝藏的密室——当然,手握利刃的欧罗巴“暴徒”随即也定然会出现在你的身后,掐住误闯者细弱的脖子。想到这,我不禁使劲往椅子里缩了缩,将双手抱在了怀里,紧紧盯住闪烁的蜡烛直到餐前汤的上桌。

  餐前汤味道偏咸,浮着香葱末,汤底是洋葱和浓稠的芝士,口感滑腻有劲。就在我细细咂摸汤水里的滋味的时候,一个高大的影子又将我罩住并印在斑驳的墙壁上——“暴徒”端来了地窖餐馆看家主菜烤猪肘(porkknee)。说实话猪肘烤得有点过火,靠近骨头边缘的部分嚼起来颇费牙口,外皮焦焦的也并不好看,但我还是优雅地拿起锋利的刀叉,切下一大块皮肉填满口腔,在“暴徒”极具威胁的注视之下,大嚼特嚼狼吞虎咽并频频点头。其实“味道好极了”的感觉并不需要做作,地窖餐馆的烤猪肘也确实味道很棒。除去直接接触炉火烘烤而导致干硬的局部表皮,经过腌制的猪肘肉鲜嫩多油,融化的油脂渗入肉块的纹路中,并促进了骨肉的脱离。只需用刀叉轻轻分拨,抱拳大小的烂熟肉块,就从拇指粗的骨头上剥落了下来。

  为了减少油腻感,猪肘餐搭配了烤小土豆,主食是烤过的粗粮面包片,用小篮子盛装上桌。当然少不了的是新鲜皮尔森啤酒,泡沫细腻,在烛火的映照下,金黄的液体显得更为诱人。坐在地窖餐馆里,耳边充斥着嘈杂的捷克语、德语和英语的欢笑声,以及觥筹交错的喧嚣。邻桌的小女孩露出整齐但不完整的牙齿对着我笑;大胡子的秃顶老先生喝干一杯啤酒,双手举起赞美上帝;戴礼帽的高个男人一边走出木门,一边回头高谈阔论。这一切都像极了某个中世纪的夜晚,关于酒和生活,故事才刚刚开始的时候。

  [地窖餐馆门口涂绘着烤猪和酒肉客]

  [充满历史传统感的烤炉]

  [开朗的小女孩]

  [颇具古董风味的生活物件]

  [霸气外露的餐馆服务员]

  [享受开始]

  [洋葱芝士汤]

  [硬汉服务员]

  [暴徒刺青赫然在目]

  [地窖餐馆的主菜猪肘搭配烤土豆]

  [皮尔森鲜啤酒]

  [烤过的粗粮面包片]

  [跟我的手比一下]

  [烤猪肘肉鲜嫩多油]

  [烤猪肘肉鲜嫩多油,很容易脱骨。]

  [烤猪肘肉鲜嫩多油,很容易脱骨。]

  [餐后甜点]

  [骑士铠甲和武器]

  [地窖餐馆的招牌]

  [餐馆外地露天餐位]

  吃完猪肘可不要急着返回酒店休息,克鲁姆洛夫小城炫丽的夜晚正等着你。这里没有放着嘣嚓嚓音乐的吵闹酒吧,只有宁静平和的灯光和月亮。一些店铺关门很早,否则你可以逛一逛并欣赏灯光里的橱窗。城堡和彩绘塔也被照亮,你仍然可以在夜里小城的各个街道上看到它。

  [小城宁静的夜生活]

  [出自哈谢克作品的“好兵帅克餐馆”,现在是一个连锁品牌。在布拉格也可以找到它。]

  [开在古老房子里的酒吧]

  [华灯初上时的城堡和彩绘塔]

  TIPS:

  1.地窖餐馆的营业时间:11:00-24:00

  2.地窖餐馆人均消费大约15欧元,小费10%。

  3.需要提前预订,否则很难找到空位。

  地窖餐馆 中世纪炉火闪烁 二零一三年的捷克旅行(结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捷克 地窖 地窖餐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