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在京城破旧胡同里却具历史价值的正乙祠

2013年12月02日11:45   教育专栏  作者:喻添旧  

  若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相信在天安门1里地半径的地方有一条破旧的胡同——前门西河沿街;破旧的胡同里隐藏着一座极具人文价值和历史价值的建筑物——正乙祠。在广西师大出版的《北京秘境》中,撰写了52段重新发现北京的旅程,开篇第一段就是正乙祠。

  正乙祠的历史超过了600年,1712年之前,正乙祠是一座财神庙,供奉正乙玄坛老祖赵公明。每逢春秋佳日,都有人来烧香许愿。后浙江的银号商人在京创办银号,收买下正乙祠,将财神和自己的祖先供奉在一起,他们在此进行商业交易和会友,希望既有财神聚财,又受到祖先的庇护。

  当时适逢徽班进京,浙商出于邀请达官贵人来此看戏的考虑,将此处的一部分改建为戏楼。由于紧邻大栅栏、八大胡同、琉璃厂等南城三教九流聚集之地,正乙祠也自然成为了徽班进京的落脚点。1881年四喜班的班主梅巧玲(梅兰芳的祖父)进京,就在正乙祠唱戏。1919年,25岁的梅兰芳在此登台,从此开始了他的大师生涯。

  抗日战争期间,正乙祠成为日本人的仓库,没有受到破坏。内战期间,这里是伤病中转站,没有受到破坏。建国初期,这里改为宣武区教育局的招待所,也没有遭到破坏。文革以后,正乙祠只保留了包含戏楼在内的现存部分,东、西、南更大区域划给百姓,经过生活的岁月,已经破败无修缮价值。直到八十年代,正乙祠恢复唱戏,一位叫王宇鸣的生意人倾其所有,整修经营正乙祠,但最终失败。现在正乙祠归属北京市传统文化保护基金会,由海航协助管理和经营。

  我去正乙祠的时候,正在上演看家剧目是《梅兰芳华》,由梅兰芳先生的四出重头戏——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霸王别姬、天女散花——的最精华部分集合而成。坐在挑高9米,卯榫结构的古老戏楼里,近距离感受角儿们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倾听没有任何扩音设备辅助的锣鼓琴弦和京韵唱腔,是文化也是生活,是历史也是每一天。这座胡同里隐秘的,恍如隔世的京剧源头戏楼,其精髓正像《北京秘境》所评价:文武昆乱不挡,锣鼓丝弦犹响。

  [休息室里的京韵京味]

  [休息室里的京韵京味]

  [休息室里的京韵京味]

  [梅兰芳先生的硅胶坐像]

  [梅兰芳先生在华尔街受到夹道欢迎的盛况]

  [梅兰芳先生的老照片]

  [梅兰芳先生老唱片]

  [正乙祠的台柱,男旦刘欣然在化妆。一场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化妆需要花费40分钟。]

  [后台化妆间]

  [后台化妆间]

  [后台化妆间]

  [后台化妆间]

  [挑高9米的的正乙祠戏台,全部靠卯榫结构建成。]

  [正乙祠的包间]

  [包间中的文房四宝]

  [老灯笼]

  [传统建筑和配饰细节]

  [贵妃醉酒]

  [贵妃醉酒]

  [贵妃醉酒]

  [贵妃醉酒]

  [这才是酒入愁肠人易醉]

  [穆桂英挂帅 男旦刘铮]

  [霸王别姬]

  [霸王别姬 刘欣然饰演虞姬]

  [霸王别姬]

  [天女散花]

  [天女散花]

  [天女散花]

  [护国寺点心和盖碗茶]

  [明代风格的圈椅]

  [特色又有趣的卫生间 男]

  [卫生间 女]

  TIPS:

  1.正乙祠古戏楼版京剧《梅兰芳华》每天晚上8点开演,全戏1个半小时。

  2.一层池座价格880元。

  3.演出中提供盖碗茶和护国寺小吃。

  4.可以拍照,不可摄像,不要打闪光灯。

  北京正乙祠 恍如隔世的隐秘京戏源头

  @喻添旧 图文版权所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梅兰芳 正乙祠 隐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