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隐于荒野的长满大柿子的秘境庄园

2013年12月06日11:12   教育专栏  作者:喻添旧  

  柿子林卡不是柿子林的关卡,柿子确实是有的,而林卡是藏语庄园之意。早在慈禧的时候,庄园所处之地就有庄也有园。庄是守陵的村庄,唤做万娘坟。园是山岭之下,这一千多棵柿子树形成的天然园林。

  从北京向北,沿着八高过了昌平西关环岛李自成雕像,就离柿子林卡不远了。找的话不好找,因为它是一座私人住宅和聚友会所,并不对外开放。

  从每年十月开始,林卡的柿子就陆续成熟,柿子肉变软,表皮变成通透的橙色。到了11月底,落的落,摘的摘,黝黑干燥的枝头缀着长到最大的果实,也仍然有一种枯山水的风趣。再往后等到下了雪,山坳里一片厚白,残冰碎雪留在冻得坚实的柿子上,又是苍茫世界之下小闪烁的美丽。

  [柿子林卡会所外,整座庄园占地400多亩,可以坐电瓶车到达,也可以步行闲逛。]

  [林卡内一些有创意的装饰物,右侧是一台摩托艺术品。]

  [会所休息区,简约舒适不豪华,高大的落地窗正适合休憩心灵。]

  [柿子林卡会所外]

  [黑色的枝干、橙红的柿子、蔚蓝的天空够成了完美的乡野风光]




  [正到柿子成熟时。这里除了柿子和居者,也有数量巨大的鸟,最爱吃柿子的是喜鹊,被鸟吃过的柿子往往是最甜的。]

  [庄园里散养着马]



  [一条神道]


  [到处都充满年代感]

  [餐厅里安静的角落被阳光包围]   在柿子林卡喝咖啡、看书、聊天,始终伴随着音乐度过悠闲的一上午。晃晃荡荡地穿过柿子林区吃饭。像会所的休息区一样,餐厅也有宽大的落地窗,阳光灿烂的日子,整个房间都是温暖的。山珍海味没有,倒也没有粗茶淡饭那么随意。几份小菜,一碗热汤,一杯蜂蜜红茶,都有精致的口味儿,带着冬日里难得的舒缓。

  [蜂蜜红茶]

  [五香豆腐丝]

  [白菜粉丝汤]

  [红烧鱼]

  [炼乳虾饼和炸奶糕]

  [吃完饭喝杯咖啡休息,临近村子的小狗跑来脚边。你想喝我的咖啡,就给我做模特吧。]

  [主人从西藏收集了许多装饰品]

  [以及一些艺术的小塑像]


  [自然、人文、建筑与生活交织在一起。]

  休息完毕,伴着午后的阳光继续闲逛林卡,别忘了这可是一座占地400亩之广的庄园,逛遍可不那么容易。这里不但散放着马羊,还饲养着奶牛,自给自足地供应着主人和客人的早餐牛奶。


  若是只有山没有水,完美的风景只算得上一半。林卡的中心区域有一座小巧的湖,湖水清澈,芦苇和树错落相生,野鸭和天鹅在这里安家落户。湖边最多的当然还是柿子树,彼时日头已经偏西,树叶在斜阳的照射下在湖面上投射出泛黄的影子。一粒粒的柿子也更鲜艳了。




  [野鸭和天鹅是好朋友,它们在这共同安家。]



  [《本草纲目》写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

  柿子林卡 避隐于野的秘境庄园  

  @喻添旧 图文版权所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柿子 私人庄园 北京郊区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