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伏尔塔瓦河上大口吃肉大碗喝酒

2014年01月14日14:38   教育专栏  作者:喻添旧  

  在伏尔塔瓦河上酒肉穿肠二零一三年的捷克旅行(四) 布拉格·伏尔塔瓦河游船

  穿过布拉格的伏尔塔瓦河(VltavaRiver),源头大约在温泉古镇卡罗维发利——波希米亚高地西部的森林里。在捷克境内共流淌了435公里后,它向北进入德国,被称为易北河(ElbeRiver)。从凯尔特人到日耳曼战士,再到来自东部的斯拉夫人,都将伏尔塔瓦河作为波希米亚的生命源泉和存在根基,构建部落和营寨,城堡和都城——伏尔塔瓦河的左岸,是布拉格城堡和小城,右岸则是老城和新城,不大的布拉格,伏尔塔瓦河是它的核心动脉。

  乘船游览伏尔塔瓦河并不是到布拉格旅行的必选项目,但听说格外优惠地提供纯正的捷克烤猪肘——就是在我的前一篇博客中提到的,老城广场上按份销售的,搭配STAROPRAMEN啤酒的特色美食——我就想都没想地登上了船。


  [开胃酒是温泉酒,有一股浓郁的草药味儿,后来我在卡罗维发利再次喝到了它。]

  [船上的自助餐区]

  [整只烤好的大猪肘架在钢架上等待饕客到来] 

  烤猪肘是“肉食天堂”捷克最具代表的特色美食,还没有去布拉格之前我就已经做好了准备,决不能让口舌受到半点亏待。在伏尔塔瓦河游船上享用到的是大猪肘,也就是猪大腿根部,作为菜品之一,10到20人共享一份。后来在南部小城克鲁姆洛夫,我又品尝了用猪小腿烤制的小猪肘,作为主菜每人一份——这是后话,暂且不提。

  猪肘经过了腌制,然后用木火烤熟。表皮金黄中透出浓浓的橘红,通体闪烁着晶莹的油光。厚厚的猪皮层次分明,最外一层大约半毫米,是直接与火接触到部分,但却丝毫不糊不焦,酥脆有嚼头。往下将近3毫米的连肉皮松软弹齿,咬起来不像肉皮,像用料黏稠丰满的布丁,不同的是,慢火逼出的油水,会在你进攻这猪肘最精华的部位时,顺着你的嘴角往下流——以此作为饕客和美食之间的完美互动。这时候,早已融入猪油里的果木的香味儿,混合着咸的表皮和甜的内皮(这淡淡的甜大部分来自于肉的本质)的肉香,顺着味觉和嗅觉双通道进入你的体内,在神经里跳跃生根,一辈子都忘不了。

  往里是一层厚厚的脂肪,如果尚能接受,可以细细品尝一小块(即使只有拇指盖大小)。用舌尖和上牙轻轻将脂肪捻平,感受嚅糯得像米糕一样的新鲜油脂在口中化开,在还没有“腻”的情况下迅速吞咽,幸福感和满足感就高过了胸口。

  在往里切,就是纹理细腻丝丝分明的猪腿肉,这是实质意义上的猪肘,却因为表皮的完美和先行一步的诱惑而失去了光芒,不过这大块的肉仍然足够吸引我,它泛着粉红色的暗光,颗粒十足的切面,只是看上去,就让我充满了继续旅行的力量。当然,味道也是值得大快朵颐的,搭配我最喜欢的捷克皮尔森(Pilsner)啤酒,世界就成了天堂。

  [刀工不错,有皮有脂有肉。]

  [留下脂肪甚至瘦肉只吃皮,才是烤猪肘最奢侈的吃法。]

  [游船上的红酒架]

  [吧台]

  [新鲜皮尔森啤酒]

  [可口可乐也要常备]

  [捷克美女来送酒,走一个。]

  [糕点]

  [奶酪]

  [一种包含土豆和蔬菜的炸饼]

  [同上,素的味道也不错……对我来说……这不科学。]

  [烤鸡翅也值得一吃]

  [此盘的核心是生鱼肉酸菜卷,也是捷克的特色美食之一。]

  [皮肉一桌,齐活。]

  [很棒的皮尔森啤酒]

  [光吃不动可不行,吃完猪肘,到甲板上晒太阳,看河两岸风景。]

  [七月的布拉格,天黑差不多要到晚上9、10点钟(夏时制),7、8点吃完晚饭,阳光依然很高。]

  [从伏尔塔瓦河上看查理大桥]

  [从查理大桥的桥拱下经过]

  TIPS:

  1.伏尔塔瓦河游船分为1小时游、2小时游、带餐游、奢华表演秀游等级别,价格从240克朗到1690克朗不等。

  2.烤猪肘需特别预订,否则只有包括炸蔬菜饼、生鱼酸菜卷等捷克特色菜的自助。

  在伏尔塔瓦河上酒肉穿肠 二零一三年的捷克旅行(四)

  @喻添旧 图文版权所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布拉格 捷克 伏尔塔瓦河 烤猪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