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会改变人类的发展进程吗?

2014年03月27日15:25   教育专栏  作者:华夏地理  

  撰文:《华夏地理》助理出版人 马艳丽

  沿着古人类迁徙路线徒步行走全球的记者保罗·萨洛佩克(专辑见人类迁徙之路)

  摄影:约翰·斯坦梅耶 JOHNSTANMEYER

  一同事从上海迁居北京,搞定房子后的首要任务就是采购空气净化器。当净化器伴着呼吸开始运转,他那奢望已久的解脱和愉悦感也伴随着各种超标因子和可吸入颗粒物升腾到空中了。城市中的我们,似乎已经无处逃遁。

  雾霾天在近些年的日益增多导致“气候”成了寻常百姓家茶余饭后的主要话题,越来越多的人在手机中安装了各式各样的空气质量报告软件。尽管我们在短暂一生中经历的气候悸动不会过于夸张激烈,但这看似并不夸张激烈的变化却在无形中一点点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

  从大历史的角度看,气候变化一直是影响人类发展进程的主要因素,典型代表之一就是中国。古代中国的独特气候与地理环境,孕育了农耕与游牧两大文明。每当地球寒冷期逐步代替温暖期时,大规模的游牧民族向南方温润地区的迁徙就开始了,随之而来的就是两大文明的冲突。匈奴扰汉、五胡乱华、蒙古南下、满族入关等等,无不和气候变化息息相关,古代长城的位置也正是温带季风与温带草原、农耕与游牧的分界线。此外,据科学比对分析,气候的剧烈恶化有时会直接导致文明的衰落:如玛雅文明的消逝、吴哥古城因干旱而败落、还有因火山喷发而彻底失去生命的庞贝古城……

  在悲哀的同时,也许我们还要感谢气候的变化,或许正是它造就了现代人类。1974年埃塞俄比亚发现了三百多万年的“路茜少女”,和后来发现的一系列古人类化石共同印证了达尔文“人类源于非洲”的假设。科学家认为人类远祖曾经不止一次离开非洲,而某些留在非洲东部的后裔进化为现代智人后,于六万年前再度出走,这就是人类的直接祖先。人类基因图谱的研究表明,今天,全世界所有人都有可能是由六万年前的同一祖先繁衍而来。究其出走的原因,也许正是气候的变迁、连年的干旱和人类祖先本身不断探索和与自然抗争的本能,促使人类走出非洲,跨越亚欧,直至南美,并成就了我们今天多彩的世界。

  先人的足迹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遐想空间。然而,至今没有人能回到过去或前往未来。因此,再科学的分析与考证,也无法告诉我们今天气候的变化会造就人类怎样的将来。但工业社会,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无节制攫取的确严重影响了地球的气候与环境,而自然还给我们,最直接的就是疾病与雾霾。

  移动互联时代,耳边充斥了太多的抱怨与无奈。殊不知,做好自己,就可以让世界改变。现在就开始吧,从我做起,善待自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雾霾 北京 上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