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到让人窒息的韩国樱花四月天

2014年03月31日15:21   教育专栏  作者:长腿叔叔owen  

  [转载博客内容,注明出处]

  四月裂帛。

  韩国镇海的一组图片,存了有点时日了。暂且就叫,樱花殇。安民大道、文化街、海岸观光大道以及丽左川大道,这几个地方因一出师生恋《罗曼史》而为人们所知,剧中的男女主角就在樱影笼罩的大道上演绎动人的爱情故事。所以,有时我真的可以面朝大海,但并不总会赶得上春暖花开,不过所幸的是,到底还是遇见过的。

  题目套用了简桢的《四月裂帛》。她下笔一贯摇曳恣纵,言人之所不能言,自成风格,其血色旺盛过人,却始终维持着一种从容的学院气息,题材多样而繁复,感慨愈深。决定发这组图片的时候,我还特意找来重新看了部分段落。现摘录一段与你分享:

  明明将你锁在梦土上,经书日月,粉黛春秋,还允许你闲来写诗,你却飞越关岭,趁着行岁未晚,到我面前说:“半生飘泊,每一次都雨打归舟。”

  我只能说:“也好,坐坐!”

  关于你生命中的山盟与水逝,我都听说。在茶余饭后,你的身世竟令我思谋,什么样的人,才能与秋水换色,什么样的情,才能百炼钢化成绕指柔。我似乎看到年幼时的你,已然为自己想象海市蜃楼,你愿意成为执戟侍卫,为亘古仅存的一枚日,奉献你绚霞一般的初心。那么,请不要再怪罪生命之中总有不断的流星,就算大化借你朱砂御笔,你终究不会辜负悲沉的宿命,击倒的人宁愿刎颈,不屑偷生。

  这次见你,虽然你的眉目仍未能廓然朗清,倒也在一苇航之后,款款立命。你要日复日吐餔,不吐餔焉能归心。

  把我当成你回不去的原乡,把我的挂念悬成九月九的茱萸,还有今年春末大风大雨,这些都是你的,总有一日,我会打理包袱前去寻你。但你要答应,先将梦泽填为壑,再伐桂为柱,滚石奠基,并且不许回头望我,这样,我才能听到来世的第一声鸡啼。

  你走的时候,留下一把钥匙,说万一你月迷津渡,我可以去开你书中的小屋。我把指环赠你,尽管流离散落,恒有一轮守护你的红日,等候于深夜的山头。

  你说:“还要去庙里烧香,像凡夫凡妇。”

  那日,我独自去碧山岩,为你拈香,却什么话都没说。

  这就是了,所有季节的流转永不能终止。三世一心的兴观群怨正在排练,我却有点冷,也许应该去寻松针,有朝一日,或许要为自己修改征服。

  四月的天空如果不肯裂帛,五月的袷衣如何起头?




















  有些文字的存在是为了记住。虽然现在的日子很迷茫,很艰难,但有些美好的事物我不想忽略掉,就像我不能忽略一个人的爱。我越来越体会到,生活在爱中才是最重要的。爱令心灵有所支撑,让人在荒漠中不会迷失。

  不再能像以前一样时有富足,对时间和自己的所处状态常常焦虑。因为特殊的时间,特殊的人,特殊的际遇,对于有些事情的心态起了变化,本质的变化。

  最近,重头开始大大方方的承认自己就是有逃避型人格了。有一段时间做人还挺开复的,努力强迫自己面对一些事情,去做一些改变,就如当年愤愤的一路向西。愤,不是对现实的残酷,而是对自己的否定与质疑,就如别人对我的期望没能兑现而不停的摇头的情形,那么难堪。也许一个人决定离开熟悉周遭的时候姿态就立刻高了,就像海子写下这么光明的却类似于遗言的诗。

  一直以来,我是一个独来独往的人。笑到令人难解,哭到令人费解。没能讨好别人,还有了另外层面的自我厌恶,那感觉就像《革命之路》扉页上那句话:到最后,他们不但背叛了彼此,还背叛了最好的自己。所以,我与我纠缠已久,我决定做我。

  在微博上发了一段话:于没有安全感的人来说,爱是一种需要不断被证明的虚妄,就像樱花需要坠落自己换来一句感叹一样。

  有些事情已经不能再回头了,再回头只是自取其辱,于是在怀着对未来不确定的欣喜和恐惧我们走走停停,狠狠的告诉自己我们不后悔,因为后悔也没有用。而一个人没有安全感,是骨子里的。所以现在的我要坦然一些,毕竟,现在的生活再怎么的扯淡,也是属于我自己的扯淡。

  这个星期重新的看《爱你就像爱生命》,王小波的。王小波当年爱的那个女人,在他故去多年以后,还是不是当年的她呢?那时他总是在信的开头直来直去的称呼:嘿,李银河!我想你了!”那些简单时代的爱情真是令人怀念和倾羡的。李银河是不是在公然的背叛了王小波,用这种温情脉脉的形式?当爱情隐私被公开拍卖时,爱情还有多少神圣可言?在这个缺乏隐私的时代,我们惟一能做的是:请不要惊醒沉睡的故人。

  现在看书也不计较那么多了,可能选择的范围多了,花花绿绿的,中意的却甚少。我倒是总结出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律,凡是装帧特别吸引眼球的,这里指的尤其是在封面上下足功夫的,一般这样的书是不值得买的。大抵的印象就是,好看是为了掩盖内里的空虚。这点倒是印证了东施的心态,是极其普遍的。大部分的青春文学,满篇的成语和长句,像是一碗劣质冰淇林,太腻的。我好清寡一些的,甚至粗糙一点都没有关系,但是要接地气,现在的很多文章都不接地气,包括我自己写的这些玩意儿。就像建筑,接不了地气,如海市蜃楼,飘渺也。

  扣扣上有人这样问我:你最爱哪个季节?

  我说:冬天。

  那么,春天呢?

  我说:也爱。这跟博爱无关吧。好得像一场春梦,什么都不缺,什么也不恼,唯独怕的便是春困,正真意义上的,春天的困惑。

  我有时侯问自己,是不是已经麻木了,冷血了。当失去一些心动或者失去一些希望的时候,不感觉到疼,不感觉到痛。我并不是无花不欢,但是小意外总会让我欣喜若狂。欣喜的有点过了,冷漠的有点过了,就像厨师调味,新来的总是掌握不了那个度,度他人,不如度自己,人生路上最了解自己的还是自己。

  在即将到来的五月,看关于四月的电影,肯定不会少了《四月物语》,这是一部透明的电影。钢琴声缓缓流泻,樱花纷纷扬扬落得个满天满地。春天,指缝里那些偷来的时光,终需归还。我昨天的想法已经和我现在写下来的有一些不同,记忆是如此的不可靠呀。

  又是一篇图文不太搭的文字,看来我是没救啦,成瘾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樱花 韩国 日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