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长沙:先天下之乐而乐

2014年04月02日16:49   教育专栏  作者:华夏地理  

  撰文:萧春雷摄影:杨抒怀审阅:钟叔河 任大猛

  长沙乐巢酒吧里正在举行主题派对的女人们。

  湘江边的朱张渡口。840多年前,理学大[微博]师朱熹和张栻由此渡口往返于湘江两岸讲学,把湖湘理学发展至高峰。

  辛亥革命领导人黄兴的雕像矗立在长沙最繁华的步行街上,他身上的信仰、激情、血性、劲悍、坚韧、力行等湖湘精神与身后密集的时尚门店所崇尚的消费主义,形成强烈反差。

  或许因为我不看电视,反应比较迟钝。询问身边的同事:长沙最有名的是什么?回答:芒果台。我在百度搜索“湖南”两字,后面自动跳出一堆“卫视”。我这才意识到,“湖南卫视”已经成为当下湖南最著名的“特产”。

  作为一家地方电视台,在短短十多年里,所播出的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快乐女声”等横扫全国荧屏,的确十分成功。全国各地的观众,每到晚间,猫一样蜷缩在电视机前,牢牢锁定内陆地区一个中等城市的频道。这些节目定位为“快乐中国”,不涉时政、民生,一味开心搞笑。湖南长沙,在中国人眼里,从前是革命策源地,如今变成了娱乐策源地。

  我没有厚诬长沙。查相关新闻:2009年12月,长沙市政府宣布,将把长沙打造成中国娱乐之都和国际文化名城;2013年,长沙市政府提出打造“快乐长沙”的城市新形象。“娱乐”与“快乐”,是长沙市政府最偏爱的两个关键词。

  一座城市相信快乐是最高的价值,最终会得到它。据《长沙晚报》报道,自2007年开始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年度评选中,长沙已经连续五次入围,2012年更因市民幸福感指数最高分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高荣誉大奖”。至少,长沙人相信自己是中国最快乐、最幸福的一族。我想到了所谓的长沙精神:“心忧天下,敢为人先。”这是1995年10万长沙市民走上街头投票,选出来的长沙精神。其中“心忧天下”出自湘人左宗棠自撰的联语“身无半亩,心忧天下”;也与范仲淹为湖南岳阳楼写下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有关。

  充满讽刺意味的是,十几年后,部分长沙人就变成了幸福的小市民,先天下之乐而乐了。

  在长沙采访,许多人告诉我,湖南卫视的成功得益于一个关键人物的先见之明:上世纪末,湖南广电局局长魏文彬率先确立了娱乐亲民的方向,湖南卫视才得以一花独秀,领跑全国。我很想对他进行采访,问问他,作为娱乐文化的主要推手,他以一人之力,将一座政治城市改变为娱乐之都,有何感想。魏文彬如今已是省政协副主席了,看到我转发去的采访提纲,没有接受采访,称他不同意长沙是娱乐之都的说法。

  我没有意识到,即使在娱乐之都,“娱乐”也不是人们喜欢的字眼,因此屡屡犯错。奇志与大兵合作的相声曾经风靡长沙,是本土娱乐文化的代表,在预约大兵采访时,也是因一句“娱乐人物”就被拒绝了。我有种感觉,即使那些推动长沙转身的功臣,也未必以“娱乐”为荣。

  虽然没有采访到魏文彬先生,但我读过2007年5月《青年周末》对他做的一个专访,这位局长说:“湖南卫视发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快乐立台,事实证明,我们走对了,绝大多数人民群众是需要快乐的,是能够快乐的,是想快乐的。你不觉得,湖南卫视的‘先天下之乐而乐’其实也是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另一种表现么?”

  他对名言的解读别具一格,不知版权所有人范仲淹与左宗棠是否认可?我看见了长沙仓促转身。一座质朴、血性和光荣的城市,刹那间变换了一副面孔,轻松逗乐、嘻嘻哈哈、小富即安。长沙人失去理想了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长沙 湖南卫视 湖南 华夏地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