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婺源:寻找一座消失的世界

2014年04月04日14:06   教育专栏  作者:喻添旧  

  毋怨生生花里住 

  江西·婺源(1)·江岭/菊径/黄村百柱宗祠/景观桥

  对于我来说,婺源是那种久闻其名未见其影的地方。几年前,我就对自己说,应该去一趟吧,但尽管多次擦身而过,却始终没能尽愿。时间直到了2014,婺源的黄花绿叶,青山白屋,才如约而至一样,进入我的眼帘,或者说,我来到了它的身边。虽不能生生世世在这花中居住,至少到过,就少了一点遗憾。

  江岭

  婺源今年的油菜花从3月中旬盛开,大约持续到4月下旬。毫无疑问,清明节是最热门的旺季,其次是周末,毕竟花期有限,谁都想抓紧看一眼。为了拍摄日出晨景,我四点半就起床了。县城里空荡荡的,路灯不多,人更是不见踪影。偶尔有几辆汽车快速通过,开往东方。婺源的景区位置分散,主要的游览路线有两条:东线和北线。东线以江岭为代表,北线最重要的是思溪延村。在漆漆的夜色中,一车人昏昏沉沉地向江岭进发了。车子直接开到山顶,天已经微微亮了,赶路一样穿过验票处,到达江岭景区最高的1号观景台,平台上已经密密麻麻全是人了。很幸运地“混”到一个位置,支上三脚架,站着扎马步——想让我动弹可没门了。旁边的一位老先生念叨着半夜两点就起床,在这等了半宿,差点没累死。摄影的痛并快乐只有摄影师自己能体会。

  当太阳慢慢从山峰背后升起,照散薄薄的轻雾,远方的炊烟也若隐若现,梯田上层层叠叠的油菜花在光线的雕刻下呈现出广阔的气势,婺源美丽的一天就开始了。






  菊径

  菊径是婺源的一个小村落,整个区域呈圆形,一条河水环绕流通,四面都是耸立的山峰,是婺源一个独特的景观。爬上村旁的小山,可以观看拍摄菊径村的全貌,遗憾的是我没带超广角镜头,24端还是不太够把整个村子装进画面里。


  黄村百柱宗祠

  黄村百柱宗祠是供奉村落中祖先的祠堂,建造于康熙年间,先由村民集资,又由专做木材生意的黄声翰完结。据说整座祠堂中有100根柱子。







  景观桥

  景观桥位于婺源县城,横跨星江河上,紧挨着繁华的商业街。每到夜幕降临,辉煌的灯火在桥上亮起,亭楼、长廊、马头墙,徽派建筑的精髓缩现在这一条短短的古韵桥上。




  婺源县新桥

  与景观桥遥相呼应,从仿古的新桥上,可以望见县城的灯火辉煌,也能看到景观桥影影绰绰的古韵古风。

  毋怨生生花里住  江西·婺源(1)

  @喻添旧 图文版权所有

  闲言碎语、嬉笑怒骂、图文小品请点击关注我的微博如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婺源 油菜花 清明节 踏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