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碗奥灶面开启的姑苏美食之旅

2014年04月15日13:41   教育专栏  作者:Luna熊猫爱旅行  

  “不时,不食”,这一中国人饮食最重要的特征,在四季分明的国度,不同的时节,呈现出千姿百态的美食,而真正领会贯彻并且落实到行动上的却是苏州人。即将开播的《舌尖上的中国2》中,苏州美食轮番上阵亮相,枫镇大肉面、木渎乌米饭、吴江七都镇腌桂花纷纷粉墨登场,这些散落在苏州各地的美食,对于第一次去苏州的人来说很难为其而打乱行程,不妨来看看除了他们,我们还可以感受些姑苏的什么味道?

  奥灶面之绝代双“浇”

  “弱似春绵,白若秋练。”西晋的束皙曾经这样绘声绘色地描绘他吃到的面条,在没有见到苏州这一碗面以前,总觉得矫揉造作太过矫情,把一碗面说得跟艺术品一样高贵。而当这一碗面真真切切地摆在我面前时,才觉得这样的描述毫不夸张,搭面的模样一丝不苟,面被整整齐齐地码放在碗里,标准的苏式面条,温婉柔美,细腻精致,苏州人把面条如此接地气大众化的吃食做的如此精炼,真的要让人多膜拜几下才能狠心吃掉。

  奥灶,这个讲法不是来自于苏州话,而是有一段传说。乾隆皇帝微服下江南,到苏州昆山吃了一碗红油爆鱼面,觉得味道物无比鲜美就让太监打听烹饪方法,由于语言关系太监似懂非懂,又着急面奏皇上,于是就说“红油面味道好,主要是面灶上的奥妙。”乾隆皇帝一听笑道“面灶奥妙,奥妙的面灶”于是就叫奥灶面了。

  奥灶面最经典的代表是白汤卤鸭面和红油爆鱼面。据说这奥灶面最奥妙的地方就在于它的汤了,是用青鱼的鱼鳞、鱼鳃、鱼肉、鱼粘液煎煮提炼出来的,所以难怪味道鲜美异常喽。另外在苏州面馆吃面,会学到一个词儿“浇头”,其实就有点像北京说的菜码,是拌在面条里面的小菜。苏州的面有单浇也有双浇,当然你可以可以多浇。苏州人会根据季节的不同推荐不同的时令浇头,五花肋条焖肉、鳝鱼丝、焖蹄、雪菜洋姜、话梅牛肉……



  推荐面馆:

  同得兴:枫镇大肉面、焖肉、爆鱼、白汤面、红汤面

  朱鸿兴:焖肉面、爆鱼面、爆鳝面

  陆长兴:爆鳝虾仁面、爆鱼面、焖肉面

  东吴面馆:大排面、焖肉面、鳝糊面

  伟记奥灶面:焖肉面、卤鸭面、虾仁面

  苏帮菜。婉约精细考究

  苏帮菜隶属于八大菜系中苏菜的一支,是苏州本帮菜的意思。苏帮菜用料上乘,讲究火候,浓油赤酱,鲜甜可口。到苏州,倘若吃顿讲究的大餐,有以下几道经典菜可以一尝,松鼠桂鱼、响油鳝糊、碧螺虾仁、樱桃汁肉、太湖三白羹等等。

  说道苏帮菜,最不可不试的就是松鼠桂鱼。一直都很喜欢松鼠桂鱼的鲜嫩松脆酸酸甜甜,不过一直没有弄明白这道菜的名字来历是不是因为鱼形似松鼠。原来这道菜又和乾隆皇帝有关系,相传乾隆下江南微服私访到松鹤楼,看到神台上活蹦乱跳的元宝鱼甚是好看便要求食用,因那鱼是敬神的祭品不适合食用,但是圣命难违,于是聪明的厨师最后决定取鱼头做鼠以避“神鱼”之罪,当松鼠桂鱼端上桌时,鱼身吱吱作响极似松鼠叫声,于是这松鼠桂鱼的叫法便沿用至今。不过,鱼背上的花纹经过油炸后,鱼肉送胀树立起来,确实也形似松鼠。

  声色俱全的响油鳝糊,真的是在端上桌的时候劈啪作响。鳝鱼是选用太湖鳗鱼,被焖至后色泽酱红,皮肥糯,肉洁白,异常鲜美。

  樱桃汁肉,说不完的华丽,道不完的妖娆,未问其味先被其形大大震撼。带着光泽的肥润和饱满的一方殷红大肉虽然皮开肉绽,但却像樱桃般粒粒凸起,难怪人家会把这么一个彪悍的食物,起如此动听的美名了。樱桃汁肉要用文火慢慢焐,七八个小时下来,脂肪和油腻走掉,吃到嘴里的部分肥而不腻。

  王四酒家的叫花鸡,是传说中的叫花鸡的老祖宗。真的和想象中的一样,服务员捧着一个外层涂着陈年坛泥的童子鸡走到我们身边,上筷后骨肉脱离,要说多美味好像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夸张,也许真的到了叫花子那个落魄地步才能赏其味吧,无他,纯粹为了圆自己心中的那个武侠梦。

  太湖三百羹,以太湖银鱼、白水鱼和白米虾加入蛋白滚羹。晶莹白皙的三味河鲜入羹,似乎可将太湖的秀美品入腹中。

  推荐餐厅:

  松鹤楼:松鼠桂鱼、清炒虾仁、响油鳝糊、银鱼莼菜汤、蟹黄豆腐、东坡肉

  得月楼:松鼠桂鱼、响油鳝丝、清炒虾仁、得月童子鸡、油爆虾

  吴门人家:糖粥、响油鳝糊、清炒虾仁、松鼠桂鱼、樱桃肉

  老苏州茶酒楼:响油鳝糊、田螺塞肉、豆腐花、碧螺虾仁、手剥虾仁

  王四酒家:王四叫花鸡、鸭血糯、桂花酒

  苏式小吃。小时候的怀旧温暖

  别以为只有四川、陕西才是小吃的天堂,这次去苏州本以为可以把所有小吃品尝一遍,结果发现三四天的短途旅行很难将其饱览。行程中计划的鸳鸯桂花糖粥、酒酿饼、蟹壳黄、玫瑰松糕、绿茶佛饼、酱肉、青团子等等竟然都没有来得及去一一品尝。

  生机勃勃的春天,坐在平江路“巷子里的阳光”的三层露台,吃了一碗下着桂花花瓣雨的鸡头米,幸福得不行。鸡头米和鸡一点关系都没有,它是一种水生植物,与莲藕相依相邻,名字虽然很土气,可是卖相却十分精致,满碗珠玉,甜润软糯,晶莹剔透,桂花飘香,仿佛苏绣、评弹一样软软嫩嫩,甜甜润润,细细糯糯。

  要吃猪油赤豆糕,资深吃货一定推荐你去皮市街的杨招娣糕点店。别看小店非常不起眼,可是来的人却是络绎不绝。第一次听到猪油和甜品的组合,说实话一点都没有创意感和亲切感,反而会生出油腻腻的排斥感。而当你大胆去尝试之后,你会发现猪油、赤豆、糯米的组合是如此绝妙,老板简直就是美食奇才,竟然能让如此风马牛不相及的食材如此创意组合,口感软糯,甜而不腻,连我这个平时不爱吃甜品的人都吃了好大一块。

  这个看起来卖相并不太精致的海棠糕,却是苏州点心中的老资历了,很多苏州人吃的是一份童年的回忆。总以为这样的甜品经过这么多年的变迁,应该已经面目全非了,而真正吃了一口才发现如此的美味,倘若不是卡路里在预警,一定要多吃下几块才能内心满足。海棠糕是用海棠花形状的模具烘烤而成,馅是赤小豆的,表面撒着饴糖,十分香甜却又不让人觉得甜腻。

  生煎馒头,说是馒头,其实里面是由肉馅的。比较推荐的是哑巴生煎、大阿二生煎还有品芳茶社,生煎皮皮薄焦脆,肉鲜汁多,接近饭点的时候真要下足耐心排队才能尝到美味。

  青团子是一道时令食品,曾经是清明节祭奠祖先的食品。绿绿的皮儿是用青麦汁和着糯米揉制而成,让人看着就有春天的气息,里面的馅料是豆沙,蒸团子的时候,会在竹制蒸笼上垫上一块湿润的棉布,放到加好水的大锅中加热即熟。

  当然,平江路上还有很多卖相精致的苏式点心,可以自助挑选,看着那精致的卖相就有尝尝的冲动了。

  推荐小吃:

  品芳茶社:绿茶佛饼、董浜咸肉菜饭、生煎馒头、桂花鸡头米、泡泡馄饨

  哑巴生煎:生煎馒头

  鸡脚旮旯:卤鸡脚

  杨招娣糕点:猪油赤豆糕

  潘玉麟糖粥:鸳鸯桂花糖粥、赤豆糊小圆子

  黄天源:梅花糕、海棠糕、玫瑰松糕、猪油年糕

  赵元章肉骨烧:扇子骨、寸金骨、猪蹄

  陆稿荐:酱汁肉、酱鸭、叉烧、酱排骨

  采芝斋:豆腐干、粽子糖、枣泥麻饼、松子糖、芝麻酥糖、酒酿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苏州 美食 舌尖上的中国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