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辣不欢:隐入峨眉做个幸福的吃货

2014年05月08日13:02   教育专栏  作者:桔猪  

  人在都市,即使面对五花八门的酒楼、餐厅、食店,味蕾和神经也不免常有麻木之感。这没准是都市人快节奏落下的通病。我把这发现告诉朋友小缺,她沉吟几秒,一脸认真的对我说,姐,你造么,不想吃、不爱吃、没兴趣吃,这真的是病,得治!

  “不好吃”这病即使被人告知,我也未曾想过专门医治。只是,清明节去峨眉山小住几天,吃吃喝喝,登山品茶,不想之前在北京对吃麻木的病,就全给治好了。和小缺微信报喜,你看,不是我不爱吃,是没待对地方,峨眉这一趟,纯属“无心插柳”治好了病,回来也许还能胖上几斤。

  春时清鲜,要吃笋

  峨眉山盛产鲜笋,明代胡世安《志竹变》里早有记载。说早时僧人和当地人会把笋子晒干,秋冬食用,即使现在,峨眉山的笋干也是当地特产。春夏两季,是在峨眉大啖鲜笋的最佳时节,我又怎能错过。

  嫩白色的苦笋,搭配青红椒,色彩明丽、清清爽爽的端上桌。苦笋入口,质感鲜脆、微苦,立刻征服了我这个在在食笋吃鲜方面毫无经验的人,所以我又忍不住惊叹,味道居然和苦瓜很像呀。同行的大哥就说,这个季节峨眉正是吃苦笋的好时候,市场随处有卖,是当地人餐桌上的家常菜。

  春夏时候的鲜笋子,除了当主菜,也几乎成为峨眉当地最常见的配菜。汤锅里有、火锅里有、与雪魔芋素搭、与腊肉可荤配……有点百变的意思。最难忘是几年前端午时,从山下伏虎寺出来,路边看到一个卖笋的大爷,半背篓新采的笋放在地上,绿油油润眼润心。问起来,果然是他刚从山里采的,在路边随便卖卖,赚点零花。可惜没有灶具,否则冲那笋透着新鲜的颜色,我肯定得来几斤。嗨,别笑,人说遇到好食材,菜品已成功的一半。这上好鲜笋,我即使不擅烹饪,但炒不好,还炒不坏吗,对吧,哈哈哈!

  随时随地,吃麻吃辣吃豆花

  身在四川,吃麻吃辣,简直成为头等大事。我就曾创下一天连吃四顿串串香的记录。结果呢,还不是依然意犹未尽。峨眉景区山脚下的峨眉特色美食村、峨眉烧烤、峨眉小厨、好吃街,几乎涵盖了能想到的大部分美食项目。一家家吃过去,品种之丰富,任肚子再大,也难以招架。

  景区里的农家院也有惊喜,豆花几乎家家都有。不同的是峨眉山的豆花,用了峨眉山上的水,对资深吃货来说就略显与众不同。对我这样的北方人,只要有上那么一碗,再配一碟麻辣蘸水,就已然十分满足,是否峨眉山的水所酿,都不在意。朋友说,慢些吃,品一品,不要暴殄天物。可我哪管的了那许多,抓紧吃光面前这碗豆花,前面还有诸多其他美味在等我呢。

  脑海里关于峨眉豆花,还有一幕挥之不去。前些年端午节,从山下徒步两天登至金顶。登山道上,游客稀少,遇一茅棚,有一面目慈祥老翁,口含烟锅端坐棚中,神色淡然,吞云吐雾。我在心里惊叹,这哪像卖豆花的山民啊,肯定是隐世于此的峨眉豆花大仙,所以这豆花岂有不吃的道理。

  万年寺素斋,可简可繁

  中山区的万年寺,是峨嵋历史最悠久的古刹之一。到吃饭时间,寺庙的餐厅有简单的素斋提供,每人只收很少的钱。餐厅在寺庙并不显眼的一隅,有高高的木门坎,光线略显昏暗。墙壁上有一扇小窗口,与灶间相通。几位居士在里面帮厨添饭。游客去窗口,报上来者几位,就有饭从小窗端出。素斋清淡,有什么吃什么,没得挑。品种一般是一个汤,两个素菜,外加米饭,人多量就大些。寺庙吃斋,整个过程寂静无声。吃完把碗筷放到指定地点,交钱走人。这过程有点像吃大学食堂,但饭不能剩,这种吃饭的纯粹感有些久违,因为是在寺里,吃饭时我硬是没好意思玩手机。

  当然,万年寺的素斋也并非做不出花来。就在里面的隔间,看到有人提前预订的两桌“豪华”素斋。以假乱真的毛肚、肉片、大丸子,看了令人心惊胆战,心里直念阿弥陀佛。虽然这些豪华精美的菜品后来因为其他原因最终无缘品尝,但心里居然还有点庆幸,佛门之内,真不想以这样的方式挑战味蕾和感官。这么一回想,居然隐隐感觉出点清高呢,嘿嘿!

  【咱也追把流行:舌尖上的峨眉山】

  ↑有年端午,徒步两天走到金顶。游客稀少的路边,遇一茅棚,一老翁面目慈祥,口含烟锅端坐棚中。简直就是山中的豆花大仙,你说这豆花岂能不吃啊。

  ↑这是此行吃到的豆花。舌尖2里是不是因为豆花,差点引发南北战争啊,哈哈~

  ↑也是多年前,从伏虎寺出来,看到卖笋的老翁,至今难忘的画面。




  ↑今年在山中,遇到卖折耳根和蕨菜的这位大叔。说拍照,马上笑起来,牙齿缺了几个,不在乎,笑的桃花灿烂,星光熠熠。加上野菜都是刚采来的,够新鲜又便宜,生意没理由不好。还没来得及拍几张照,菜就统统卖光。

  ↑一把折耳根2元,蕨菜5元两捆。面对讨价还价,大叔并不让步,但脸上笑容一直挂着。

  ↑和山里经营小餐厅的大姐说,随便炒个什么蔬菜吧,只要够新鲜就行。大姐倒好,这边应着,那边已经下到路边的地里开始摘菜。你不说要鲜蔬吗,我给你地里现摘点。

  ↑门上的腊肉很现成,随时吃随吃切。看着黑黝黝,吃起来满口溢香。

  ↑路边也有卖橙的老夫妻,橙子好在汁浓甜蜜。

  ↑ 配酸辣粉吃的锅盔,我没记错吧。

  ↑淡淡清香的叶儿耙,深色是红糖味的,口感软糯弹牙。好吃街几乎每家都有。

  ↑ 串串香,这个就不用解释了吧。

  ↑峨眉特产雪魔芋,配鲜笋,这么一炒,怎么说呢,淡淡的,哈哈~

  ↑四川人喜欢吃折耳根,也叫鱼腥草。我呢,每次一小筷子的事,再多了就恨不能爱了。有和我一样的吗?

  ↑清炒苦笋,颜色爽利,口感鲜脆,春时好味。














  ↑以上都是好吃街随意汲取的画面,如果馋到谁,真不是故意的。

  ↑这是在罗目古镇吃的豆花米线,平生第一次,哈哈。


  ↑ “豪华版”素斋……善哉善哉……

  ↑特别推荐:万年寺的素饼,很推荐。还有一种小圆桶的,15一桶,花生味和椒盐味都很赞哦。(本文完)

桔猪的微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峨眉 峨眉山 吃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