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吃货:你会为美食爱上一座城市吗(组图)

2014年05月19日15:08   教育专栏  作者:桔猪  

  爱上一座城市,就像爱上一个人。有时是电光火石的一见钟情,有时是润物无声的低温慢热,那样的经历,几乎每个人都曾有过。事后想起,像少不经事时与异性的一段相遇,又像冥冥中天注定的缘分。这纷乱的人世,爱最稀有,也最宝贵,能够爱上,无论一个人,还是一座城,都是件足够幸运的事,理应把能发生的关系都发生。所以,有了这篇在路上吃饱喝足,兴之所至写下的小文。估计有人会吐槽我标题党,但其实,这的确是我想说的话呀。

  2013跨入2014年的春节,我在车轮上度过的。自驾从北京到青海,四川,陕西,然后回京。这一程的前半段主要吃了兰州,而进入青海因为走的地方偏远,在吃上就很恓惶,好在过青海下一站是四川。

  进入四川,住宿条件是否改善先不做考虑,口舌之欲无疑瞬时得到极大满足。317、318国道四川界虽然不属麻辣美食的核心区,但街头诸多小馆、摊位散发出的气息,让自青海前来的人闻了难免唇齿生津。

  小馆小摊,大酒楼大饭店恪守着属于自己的经营之道与待客哲学。甘孜蜀香火锅,晚餐时人多到排号,但中午却不营业,问及老板娘,答“中午不消开门,休息还休息不够哦。”这是川人的生活态度,赚钱要得,休息要得。

  甘孜黄凉粉论营养价值是几乎没有的,吃的就是个酸爽麻辣味。街边长条小凳上一坐,巴掌大个小碗捧在手里,边聊边吃,是当地人社交、解闷的一种方式。凉粉摊和炸洋芋摊往往挨着,或者相距不远,很多甘孜人热衷两者搭配着吃。

  康定县城巷子里顶火的两家肥肠粉,一般也就营业到下午四五点钟,前一天备好的粉卖完闭店,想吃明天请早。店开的倒是真早,清晨天未大亮,摸黑循着肥肠味的浓香气息,找到门口冒着大团白色蒸汽的铺子,随便找个位子坐下,也不用多说,一碗肥肠粉外加一个锅盔立刻上桌,许多康定人一天的生活都是从这样的早餐店开始的。

  粉面店关的早,街头巷尾许多串串店,烧烤摊彻夜的灯光和香气,却成为无数饥肠辘辘夜归人寻找抚慰的好去处。夜晚十一店的康定雅琳串串店灯火通明。推门而入,一锅锅翻滚的红油辣汤,裹挟着川蜀特有的香气,浓稠馥郁扑面而来。老板随口问几个人,食客回答时已经不敢太大声音,生怕一不小心有口水滴落而让人见笑。

  探索世界也好,单纯行路也罢,对美食的追求终究最难绕过,说小了是求味蕾之欢,饱口舌之欲,说大了都是文化底蕴上的事,土鳖如我,自然不便多谈。但是,如果一地有美食美味,我就会尽量在此地多停一天,如兰州、甘孜、康定、成都、西安…吃了他,也要睡了他。 

  【在路上,吃吃喝喝的日子】

  ↑ 在路上边走边吃的日子,吃的也谈不上好,但很适口。每当这时候,饭菜上来,等不及拿大相机,手机拍一张,就赶紧吃起来。

  ↑ 河南信阳,距离武汉很近,所以这里也卖热干面。与武汉热干面不同的是,面条不算很干,略有汤水。

  ↑  巩义,肉盒+豆腐汤,是最好的午饭。肉盒没上图,因为拍虚了,哈哈~

  ↑  好像是在厦门吃的海鲜面。

  ↑ 泉州的肉粽,侯阿婆。

  ↑ 泉州的扁食。

  ↑  应该也是在泉州吃的小面。

  ↑ 泉州的林记老字号肉饼。

  ↑ 兰州的冻梨和炒凉粉。

  ↑  山西,吃一碗饸烙面。

  ↑  台湾花莲,吃了马英九也喜欢的点心。

  ↑ 台湾高雄,夜市喝啤酒。

  ↑ 澳大利亚悉尼,点心塔。

  ↑ 四川的红油抄手。

  ↑ 阆中的牛肉面。

  ↑ 兰州的马子禄牛肉面。

  ↑ 重庆武隆的羊肉锅。

  ↑ 重庆,街边的麻辣烫。

  ↑ 重庆,瓷器口古镇的小糍粑。

  ↑ 重庆,解放碑的九格火锅。

  ↑ 西宁,大十字的酿皮子。

  ↑ 兰州,羊肉泡。

  ↑ 兰州,地道的拉面馆。

  ↑ 甘孜,路边晒着太阳吃的黄凉粉。

  ↑ 四川,恩阳古镇的冒菜。

  ↑ 内蒙,早晨的奶茶与面疙瘩。

  ↑ 内蒙,早餐的羊肉汤加饼。

  ↑ 一张某次不好好吃饭的证明,哈哈~

  当然,路上的吃喝不止于此,还有很多,不能全都晒出来,要不也说说你最喜欢的吧:)

桔猪的微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食 城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