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被时间遗忘的孤岛

2014年06月06日13:48   教育专栏  作者:阿兹猫  

  重返马达加斯加

  没有游客的喧嚣,没有过度商业化,只有真实的大自然和野生动物们,我又一次走进BBC纪录片中的那片原始雨林:独一无二的狐猴,枯叶般的壁虎,翠绿的变色龙、珍贵的野生兰花,梦一般地出现在镜头下,却又是那样真实…马达加斯加,我回来了!

(Sifaka,狐猴家族中最美丽的品种)

  我是来看狐猴的,自从一年半前第一眼见到这些雨林中的精灵,便深深被吸引,这些原始神秘的灵长类,友善温顺,顽皮机敏,让人不由得心生怜爱。这次目标锁定了马岛中南部三家知名国家公园和一座自然保护区,因为那里受雨季影响小,全年都可以参观。向导依然是上次陪同我的狐猴专家罗杰,加上一部车子和司机,一年半没见,罗杰可谓双喜临门,刚刚完成了关于维氏冕狐猴的研究课题,又新做了父亲,一周前有了第二个孩子,看上去精神很不错。

(我的狐猴向导罗杰)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抵达首都塔那后没有停留,我们直接驱车前往马岛海拔最高的城市安其拉贝(Antsirabe)。第二天便向哈诺马法纳(Ranomafana)国家公园进发,那里是探索东部热带雨林最好的地方。通往国家公园的7号国道是马岛最好的公路之一,但由于地势高,多为盘山路,四五个小时下来也转得我头晕眼花。在公园附近的一家花园酒店住了两个晚上,虽说这边处于降雨量多的山区,被称为“雾都”,但幸运的是,几天里只遇到过一次雨,还是傍晚时分。国家公园很大,在公园向导的帮助下,我幸运地拍摄到了五种从未见过的野生狐猴,包括极稀有的金竹狐猴和大竹狐猴。

(深入哈诺马法纳国家公园的热带雨林)

(国家公园的向导Hery为我介绍这里栖息的12种狐猴)

(狐猴家族中唯一的“独行者”)

  (大竹狐猴是同类中体型最大的,喜食竹笋,刚好拍到吃竹笋的场景,非常难得)

  (1986年才被发现的金竹狐猴(HapalémurDoré)数量极其稀少)

(恩爱的赤额褐狐猴夫妻)

  离开哈诺马法纳,一路向南,沿途的风景开阔起来,视线中出现了各种奇俊巍峨的山体,气候也愈发干旱。马国南部的风光地貌与中北部明显不同,中北部因为地处高原,山峦起伏,而南部则是一马平川的稀树草原,更加符合人们对非洲景致的想象。这里也是大名鼎鼎的环尾狐猴的老家,中途参观了安雅自然保护区,那里栖息着几百只环尾狐猴,由于管理得当,去年保护区还获得联合国的一个自然类奖项。

马达加斯加:被时间遗忘的孤岛

(马岛南部稀树草原上的面包树)

(安雅保护区的环尾狐猴)

(在两位向导带领下走进伊萨鲁国家公园)

  傍晚时分终于抵达马岛著名的伊萨鲁国家公园(Parc national del'Isalo),酒店就在景区边上。第二天起了个大早,罗杰和公园向导带我走了一条非常规路线,从公园另一侧爬上去,上面竟然是沟壑纵横,石林高耸,果然是地质学家的天堂,如此干旱地带中心竟然还有处天然“泳池”,五个多小时的国家公园徒步,沿途不断收获美景,让人难忘的一天。

  从伊萨鲁向马岛西南进发,途经著名的冕氏维狐猴,也是狐猴家族中最美丽的品种的栖息地—ZombitseVohibasia国家公园,拍摄到了一家三口吃早餐的情景。然而,不幸的是,在此地被一只当地人饲养的环尾狐猴咬伤,好在伤势不重。在抵达西南城市图利亚尔之前,途中终于见到了梦寐以求的猴面包树(BaobabTree),虽然没有穆龙达瓦的面包树大道那样壮观,但也小小满足了一下我的心愿。

  从图莱亚尔飞回首都塔那,再次看到机场通往首都路边那些破旧的房屋,我不像上次过来那样大惊小怪了,马国就是一个大农村,世界最穷的十个国家之一,但却有着世间独一无二的自然环境和野生动物,淳朴的人民更是最美的风景。

马达加斯加:被时间遗忘的孤岛

(猴面包树是马岛的标志)

马达加斯加:被时间遗忘的孤岛
马达加斯加:被时间遗忘的孤岛

  这次只身一人踏上前往马达加斯加的旅途前,心中充满期待,又有些忐忑,在雨季尚未结束时,想到雨林中蚊虫出没,便觉得有些惶惶,除了准备了雨靴,还特意去开了些疟疾药和蛇药,似乎哪次旅行都没有这样装备过。然而,不幸还是被咬得遍体鳞伤,回来后一个月脚脖子上的二十多个肿包还没有下去,加上手掌上那个被环尾狐猴咬伤的疤痕,就当此行留给我的珍贵纪念吧,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更何况,这不是场普通的旅行,是与大自然最亲密的一次交流!

(伊萨鲁公园,让人知道了什么是“地老天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达加斯加 国家公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