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水好吃喝好柳州

2014年06月24日12:14   教育专栏  作者:妹莉十足  
好山水好吃喝好柳州 好山水好吃喝好柳州
好山水好吃喝好柳州 好山水好吃喝好柳州
好山水好吃喝好柳州 好山水好吃喝好柳州
好山水好吃喝好柳州 好山水好吃喝好柳州
好山水好吃喝好柳州 好山水好吃喝好柳州
好山水好吃喝好柳州 好山水好吃喝好柳州
好山水好吃喝好柳州 好山水好吃喝好柳州

  先介绍柳州的美食!首先是油茶,在柳州这几乎是当水喝的饮料,用料主要为茶叶、糯米、花生,加上盐、生姜、葱花等,或炒或炸或煮,然后混合而成。所谓打油茶中的“打”字,就是制作的意思。油茶具有油而不腻、醇香甘喉的特点,并有健胃暖身、祛湿避瘴的功效。不过坦白说,我喝不太习惯,如果不放盐,觉得寡淡无味,就像是放了很多零碎儿的水,但放了盐,又有种直接喝盐水的感觉,还有一些说不出来的奇怪味道。但由于柳州十分潮湿闷热,多喝一些还是很有好处的。侗族、瑶族、苗族、土家族和部分壮族、仫佬族都有用油茶待客的习惯。

  比油茶更加出名的,自然是大名鼎鼎的螺蛳粉!堪称“柳州一绝”。正宗的螺蛳粉是用柳州特有的软滑爽口的米粉,加上酸笋、木耳、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鲜嫩青菜等配料及秘制的浓郁适度的酸辣调味和精心熬煮的螺蛳汤水调和而成,又香又辣,一口下去大呼过瘾。炒田螺和螺蛳煲(上图即是)也非常有名。在柳州的茶楼夜市,炒田螺是食客们必点的菜式。将田螺及葱、姜、蒜、辣椒、酸笋、香菇等主配料经过大火翻炒后,一盘让人垂涎欲滴的炒田螺就可上桌了。而用黄豆加各种不同的底料浓汤慢火熬制出来的螺蛳煲,于我而言更胜于螺蛳粉!可能是北方人的缘故,对米粉并不十分感冒,但各种配料是非常爱的,所以点一锅香浓馥郁螺蛳煲,大嚼特嚼,才真是过足了瘾!

  白切鸡,不知是否跟概念中的白斩鸡同为一种。肉色洁白皮带黄油,具有葱油香味,葱段打花镶边,吃的时候佐以芥末酱或特制酱油,保持了鸡肉的鲜美,清爽开胃。




  各种鱼虾也是不可错过的鲜味,比在北京吃到的强多倍,到底是靠水吃水。还有很多特色美食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吃的时候也比较着急,并没有拍很多照片。下火堂的各式甜品是女生最爱,可口又降火,绝对当地特色。推荐柳州美食博物馆,听起来像是参观之处,其实是个餐厅,里面的柳州菜肴最正宗不过,且大而全,一次就可以吃遍。

  去柳州怎么能不去三江,作为柳州最北的一个县,地处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处,“三江”之名由此而来。那里保存了最原生态的少数民族风情。只是,去三江的高速公路还未修好,只有二级公路可行,从柳州市里去三江县200公里路程需要走大概四个半小时,我们乘坐的是大巴,全程比较颠婆,晃晃悠悠,如果能够自驾应该会舒服一些。苦了我这个晕车人,唯有用“吃药睡觉”来对付漫长的路途。当地买的晕车药很有效,记得要买口服的,晕车贴作用不大。三江侗族自治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有1000余年历史 ;文化以侗族文化为核心——全县36万人口中,侗族人口占了57%。获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并不让人意外,因为三江侗族自治县的农民文化活动遍地开花,生机勃勃,“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嘛。


  程阳永济桥,又名程阳风雨桥、盘龙桥,建于1916年,桥长76米,宽3.7米,木石结构,五个石砌的桥墩上铺设有木板。桥上建有遮雨的长廊,长廊两旁设有长凳,供行人避雨和休息。在五个桥墩上又建有五座极具侗族风格的楼亭,亭的屋面均为四层塔式重檐,上施有青瓦白檐。朝脊的一端都作弯月起翘状,好似金凤欲展翅翱翔一般。中亭六角形攒尖顶,如同宝塔,凝重浑厚。侧亭四角攒尖顶,形如宫殿,端庄富丽。楼亭顶上都安置有葫芦宝顶,最西边的是歇山的屋面。楼阁廊檐上绘有许多精美的侗族图案,整个桥面的廊楼建筑造型美观,风韵别致,富有民族风格。永济桥不仅在造型上富有民族特色,而且在结构上也颇具匠心。整座桥梁用木材凿榫相互接合,斜穿直套、纵横交错、结构复杂但丝毫不差,并且形式优美,雄伟壮观,是侗族高超的建筑艺术水平的体现。集桥、廊、亭三者于一身,在中外建筑史上独具风韵。它是侗寨风雨桥的代表作,是目前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风雨桥,是侗乡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国木建筑中的艺术珍品。门票60元。


  走在桥上,微风习习,相当凉爽,当地百姓喜欢在桥上乘凉。




  沿着水稻田中的小路,走进侗族百姓的山寨看看吧!坦白说,真不是一般的闷热潮湿,可以用汗如雨下来形容,加上来时晕车和“大姨妈”驾到,好几次头晕眼花,脚下发软。看着那些破旧的吊脚楼,我无法想象住在其中的感受。但我想说的是:喜欢旅行,可以从熟知的一切中抽身而出,去面对未知事物。在柳州,我更加真切的感受到了这一点,如此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艺术,不同的美。








  石阶上的青苔,足以说明气候环境。



  拾阶而上,豁然开朗,空地中央这座庙宇般的建筑,叫做鼓楼,每村都有一座,均位于村子中心最高处,是村中议事之地,也是休闲之所。由于侗族吊脚楼是全木结构,很容易着火,一旦发生火情,便在鼓楼中击鼓示警。

  鼓楼内部四面通风,有吊扇加速空气流通,根本不需要空调就比外面凉爽好几度,惊叹侗族百姓的建筑天分。据说鼓楼建造并不需要图纸,只需用几根木棍在地上搭出大概形状,就可以动工。竣工的鼓楼屹立几十年上百年不倒,不得不说是个奇迹。

  这是另一座鼓楼的内部,更大更高一些,但结构都大同小异,全部榫卯相接,不使用一根钉。

  不仅鼓楼,侗族民房也是以此原理建造的。


  堂火。

  走进鼓楼已有时光倒流的错觉,刚巧电视播着赵雅芝版的《新白娘子传奇》,穿越啊。


  既然鼓楼是百姓休闲娱乐的中心,旁边通常都会有一个戏台。









  侗族百姓自酿的米酒十分香甜,但不要被它的可口所迷惑,后劲可是十足啊,小心小心!

  尤其侗族热情好客,敬酒简直就是灌酒,不胜酒力者最好躲起来哈哈哈!下一篇有图有真相哦!

  【我的微博】跟妹莉十足一起享受世界!

好山水好吃喝好柳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侗族 柳州 广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