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都小巷和龙猫相遇的时光

2014年09月10日13:57   教育专栏  作者:桔猪  

 

去年春天和朋友去京都的几天,虽然并未刻意寻找,但在街头巷尾就已经多次见识到宫崎骏动画,在这座古老城市持续散发的魅力。像电影《龙猫》里的龙猫、梅和月、大猫巴士,还有《千与千寻》里的千寻、无脸人,《魔女宅即便》里的琪琪、黑猫等等,这些形象在京都的许多小店里随处可见。这么看起来,虽然宫崎骏先生的很多动画已推出十几年,但这些形象在它出生的日本一直未曾老去。

 

印象比较深的是在京都的小巷闲逛,一家挨一家小店梳理过去。在某个没有巨大的招牌,十几米进深的小院里,我们试探性的往里看了一眼,惊喜地发现了上面图片里那只呆萌的大龙猫,旁边还立着一个酷似动画片里站牌。只不过站牌上写的不是“稻荷前”,而是“京都,二宁坂”。我和朋友这才反应过来,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二宁坂。在这家顾客很少的店铺门口,我们尽情享受了与龙猫偶遇的惊喜,左摆右摆拍了不少合影。也算切实体会一把动画片里小梅和小月在车站与龙猫相遇时的心情。

 

还有一次是在京都某个地铁站的商店街,有家外观不太起眼的小店。走进去才发现,像走进宫崎骏的动画世界,细打量一番,才发现原来是一家宫崎骏专卖店。在那些个童话一样的小屋里,看着熟悉的动画人物像明星一样被做成各种周边产品,还真是令人忍不住猛掏腰包,而这其中大部分都是成年人。像我这样的,龙猫的冰箱贴、小手办,购物布袋……可没少买。也因此,京都在我心里更加成为一个物超所值的地方,它古亦古,新亦新,萌也足够萌。

 

写到这,不免会回忆起最初接触宫崎骏动画片的日子。好像是2005年前后,当时完全是被宫崎骏的名气震慑,感觉有些片子必须看啊,否则怎么和身边一些文艺的男女交流呢。从《千与千寻》、《龙猫》、《天空之城》、《魔女宅急便》看到《哈尔的移动城堡》、《风之谷》。当然也不是所有的都喜欢,对《红猪》和《幽灵公主》都没有很特殊的感觉,可能在我心里,对动画片和漫画的风格,还是有预设和选择吧。不过,那些对着动画片又哭又笑的日子曾闪亮了我的生命,至今难忘。

 

【京都,宫崎骏小时光】

↑  这是京都二宁坂那家店,去京都一定要去看看哦。

↑  京都的另一家专卖店。好像在清水寺附近。

↑  这是那家地铁里的专卖店,连锁的。

↑  千寻与无脸人,坐在海上火车上。这个摆件真喜欢,不到200块钱。

↑  这个可猛了,千寻干活的澡堂,还挺逼真的。

↑  龙猫还是最受欢迎的

↑  魔女宅即便里的琪琪

↑  龙猫的零钱袋

↑  这样的小摆件并不贵,大概合十元人民币一个。

↑  正版的动画片CD

↑  各种龙猫周边产品

↑  天空之城里的机器人

↑  附送两张在京都和龙猫的合影~(全文结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京都 龙猫 宫崎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