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不为人知的浮潜宝地兰屿

2014年09月16日15:02   教育专栏  作者:nika  

  前面提到过兰屿东西岸的别样风景,不难看出跟垦丁、澎湖甚至绿岛比起来,兰屿在目前来说还算是少有游人的淳朴岛屿,人少,野生的生物一般就会相对地多。所以来到兰屿有几种关于生态的玩法是不容错过的,比如——浮潜。

  我在兰屿一共浮潜过两次,一次是在今年的三月底,另一次是在夏季的尾巴,由于两次分属不同的业者所导览,所以浮潜的地段、方式和看到的景观也都不一样。其中一次还看到了罕见的海洋生物,到现在我也没查到它是什么呢,等会各位看到了图,要是谁认出来了可以指教指教哦。

  第一次是毛哥带我去的,当时他带的浮潜地点是双狮岩附近(可能随天气、季节而有改变)。上午九点多,我们在民宿穿上防寒服,把浮潜三宝放进机车里就出发了。

  ▲到了浮潜点附件先做一些下水的准备工作。当地人有一个防止面镜起雾的土办法:拿着这种遍地都是的马鞍藤叶子,弄烂涂抹在面镜玻璃片上即可。下水后实际效果:还行。许是因为我涂得太少了,还是略有起雾,但对视野影响不算很大。

  ▲咦,这是在干嘛?这是毛哥带浮潜的方式:用麻绳拉着客人手中的救生圈往前游,一直游到他认为好的浮潜地点。沿路都可以透过面镜往下张望。我问了毛哥:需要我一起游吗?毛哥酷酷地回答:不用。然后一猛子扎海里去了——纯爷们儿!而且因为我还穿着救生衣,所以彻彻底底地漂在海上随“哥”逐流了,那感觉太舒服了。不会游泳的亲们完全不用担心,这种服务可是绝对VIP的体验啊。

  ▲Likethis!当时是兰屿的旅游淡季,再加上并非假日,所以全程1对1服务还不加价,美坏了我啦!

  ▲毛哥科普:红色的尼莫是幼年的,黑色的则已经成年了。   海葵和他的好盆友尼莫是新手浮潜玩家最想看到的小伙伴,幸运的是,兰屿有很多。稍微了解一些海洋知识的人都知道,小丑鱼只能在干净无污染的海水中存活。

  ▲一整片软珊瑚覆盖在礁岩上,看上去毛茸茸的。

  ▲绿珊瑚成片成片的,就像海洋中的大草原。

  ▲这是另一个品种的小丑鱼。

  ▲这条鱼在兰屿是属于老人鱼(丑的、臭的,给老人食用的鱼),不能食用,有中毒的可能。距离很远拍的不清楚,其实应该是有一张茶几那么大。

  ▲在整个浮潜的过程中,毛哥还时不时地潜入海底左指指右指指,示意我某处有某些海生物出没。此时正在给我指海底的一条海蛇。

  ▲这是后来看到的青斑宽尾海蛇,长约一米半,这个大小已经属于成年海蛇了。

  这还不算什么,在浮潜即将结束的时候,本次遇到最神的生物出现了!

  ▲就是它!

  ▲这个生物身体由密布的粉色颗粒组成,通过半透明的粘液联结,看上去这种组织特别脆弱不堪,估计如果有人用手一戳就会散开死掉了。

  ▲事后我问毛哥这是何物,这个问题还真把这个海边长大的中年男人(孩子都上小学啦)给难道了,他说自己也是第一次见到,猜测这应该是一种水母,而且水母很少见。同时毛哥推断它很可能有毒,因为这么脆弱的生物体就那么肆无忌惮地在海中漂浮游动,却没有任何一只路过的小鱼想吃它。

  ▲今年夏季,我第二次到访兰屿是请黑妞部落做浮潜导览。同样是上午十点左右出发,浮潜地点在象鼻岩附近。

  ▲夏日正是兰屿旅游的旺季,又赶上风和日丽的周末十分,热门的浮潜地点自然游客也不少。

  ▲黑妞带的浮潜和毛哥不同,不需要拉着绳子跑到外面的海中,仅在马路边不远比较平静的海域即可,相对来说轻松不少。

  ▲在浮潜点旁边的礁岩上有很多岩岸岛蜥,这是台湾产的唯一一种岛蜥,除了兰屿以外,宜兰、猫鼻头、小琉球等离岛也能觅到它们的踪迹。不过看到它们需要稍微多点耐心,站在礁岩上别动,它们只有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才会爬出来。

  ▲超级迷你的寄居蟹~~

  ▲一样是清澈的海水与快乐的小丑鱼们!

  ▲这位亲,你傻笑什么呢~

  ▲红眼睛的海螃蟹~

  ▲躲在礁岩洞穴中的小螃蟹~

  ▲海胆哦!礁岩上一条条不深不浅的沟就是它们挖的。

  ▲线纹刺尾鲷,俗名又叫彩虹倒吊,尖尖的尾刺有毒棘,领域性很强呢。

  ▲看这个,鱼不少是不?

  ▲很热闹很上相是不?    但其实,这是可悲的一幕:大家都知道只有在食物出现的时候各种不同的鱼才会这样突然聚集在水面附近,那么食物是什么呢——塑料泡沫!当时不知道哪儿漂来了一小块颗粒状的塑料泡沫,傻呼呼的鱼儿就蜂拥而至争抢吃食……心碎。希望大家到海边不要扔任何垃圾进去,也要看管好随手放在旁边的垃圾不要被海风吹走。

  ▲这是一只很大的五爪贝,据导览介绍说,很多人来兰屿浮潜就是为了看它一眼呢。五爪贝是贝类之王,最大的壳能长到一米八长,它们生长缓慢,甚至有专家认为体型大的寿命会超过三百年。但是自从人类发现了五爪贝的闭壳肌可以做成“干贝”这一美味之后,世界范围内的五爪贝就开始大量消失了,甚至还有电视节目把离岛的五爪贝宣传为地方特色小吃!不知道再过几年,我们是否还能轻易在海边的礁岩区看到这么美丽的五爪贝。

  ▲浮潜结束上了岸,导览小兄弟正在礁岩上捡着什么东西,一问才知道这是海胆的壳。有人在海边抓了海胆挖了肉拿走,但是却把壳直接丢弃在礁岩之上,这是很危险的举动,因为这个壳会刺穿往来人的胶鞋——兰屿本地人称这种人为“没有良心的人”。

  ▲临走,刚才独自海钓的老大爷身边多了一位虚心求教的女学生——掌握一门手艺是多么重要啊!

  ▲此时已经热到冒烟,导览很贴心地带我们去凉快一下——泡冷泉。

  ▲兰屿有名的野银冷泉位在野银部落,离象鼻岩不算远,这里是山上的泉水径直流下汇聚而成,紧邻大海。无论是水质还是view都是绝佳的!没到夏季都会有很多人来此消暑。曾经这里是野银部落原住民来的地方,不过今年观光业发达之后,按本地人话说:“野银冷泉里的水都是防晒油的味道了。”

  ▲其实也没那么夸张啦,反正我是没闻到~水清得很啊。

  ▲脑海中浮现着刚才的海洋世界,身体则漂浮在清爽干净的冷泉之中,听着海浪拍岸、微眯着眼沐浴阳光——除了爽,还能用别的词语来形容此刻的心情吗?

  Tips

  在兰屿,除了感受当地淳朴的民风、欣赏灿烂的海岛风景之外,也别错过这份海底风情。一小时左右的浮潜时间,含所有装备和导览,收费400台币左右。天气好的时候能见度很棒。有潜水执照的话也可以跟随当地导潜在兰屿fundive哦。

  不要带走、伤害任何兰屿岛上的保护生物,违法可处6个月以上至5年的刑期,处新台币20万元至100万元的罚款。

  关注我的围脖,咱们一起出发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潜水 台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