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人的“隐秘后花园”:特罗佩阿

2014年09月24日15:32   教育专栏  作者:sofia  

  我想,每个人的心里都一些这样的风景吧,你在书里、照片里、屏幕上被它们的美丽所惊艳,幻想有一天自己也置身其中,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一直无法成行。渐渐地,那些风景成了远方的“熟人”,你闭上眼睛就能想出他们的样子,却依然不曾在睁开眼睛的时候见过它们。

  特罗佩阿(TROPEA)于我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这是位于亚平宁半岛最南端的卡拉布里亚大区的一座小城,伫立在海边一片陡峭的悬崖上,而它所在的那片海岸,山崖奇峻、水清沙白、繁花盛开,从古希腊时代起就被认为是众神出没的地方,所以被称为“众神的海岸”(意大利语COSTA DEGLI DEI,英语COAST OFGODS)。说起来我也住在意大利,要去那里应该不算太难,但那是亚平宁半岛上最偏远的地方,经济和交通也相对落后,从罗马乘火车去要六至九个小时,从米兰去要十几个小时,所以虽然我曾数次乘夜车周末到南方去,特罗佩阿却一直很遥远。就这样,它成了我心底的一个秘密、一份暗恋,在我能够亲自站在那悬崖上凭海临风之前,我甚至舍不得向其他中国人介绍这个地方。两年前,名博七色地图同学与一群艺术家结伙到意大利,他在电话那头给我念行程,在意大利呆了十几年的我,对那些耳熟能详的地名早已没了兴趣,直到他有点磕磕巴巴地念出“特-罗-佩-阿”,“什么?你们要去TROPEA?是TROPEA么?”我在电话这头狂叫起来,那一刻,感觉如同失恋,“我的特罗佩阿”被他们捷足先登了。

  终于前一阵在廉价航空公司EASYJET上发现10月初米兰到卡拉布里亚大区的LAMEZIA有优惠票,来回票如果提前订的话才六十个欧元左右,而从LAMEZIA到特罗佩阿的火车只有一个来小时。要不就跑一趟吧,趁着国内国庆放假。本来因为现在意大利经济不景气,今年的订单就少得让人想哭,整个九月份我一个常规订单都没拿到,这在我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里是开天辟地头一回。与其坐在办公室里百无聊赖中对未来忧心忡忡百般纠结,不如去看海,反正这年头只要有网络有手机,跑到哪里客人都能找到我。就这么定了!

  飞机下午两点四十起飞,四点十五分就到了LAMEZIA机场,居然比预计的时间提前了二十分钟。原计划我要在LAMEZIA火车站呆两个多小时而且还要转一趟车才能到达TROPEA的,这会儿居然有希望赶上前一班直达车了。赶紧拔腿往机舱外跑。一出舱门,哇,这蓝天白云阳光灿烂啊,正是我期待中的南意大利!要知道我所在的意大利北方已经秋风秋雨凄凄切切好些天了呢!兴奋得明知要赶时间还是用手机按了两张,南意,我来了!

  LAMEZIA火车站距离机场极近,出租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接手机还不系安全带。我问:“你怎么不系安全带啊?在意大利北方你这得罚款几百欧元,开车打手机最多可以罚两千欧元!”司机笑嘻嘻不以为然地说:“我们这里市区才有警察,郊区没人管。没事,我开车绝对安全。”哎,好吧,传说中不靠谱的南方,一直被意大利北方人所鄙视却让我深爱不已的意大利南方,就是这样了,不管他。“你乘火车去哪啊?”“特罗佩阿。”“那不如我开车带你去啊!这一路风景有多好你知道么?我们可以在吧啦啦、吧啦啦啦、吧啦吧啦....。.等等地方一路停车拍照啊!你不是背个这么大的相机嘛!火车能拍到啥啊!”“多少钱?”“70欧。”嗯,这人看着面相油滑,倒也没宰我,网上前两年的价格是50至80欧元,他给了个中间价,何况意大利这两年光增值税就涨了2%,样样都跟着涨价,老兄还算是厚道的了。“可惜啊,太贵啦!我是穷人呢,如果五十欧我就跟你跑了!要知道火车才3.5欧元啊!”“五十欧?来回一百五十公里啊!现在汽油什么价!不行不行,最少60欧。怎么样,60欧,真的很便宜了。”我知道的确很便宜了,同样距离,在意大利北方价格要翻一倍。但经济危机的时代,能省则省啊,我塞给他10欧元的起步价,跳下车门,直冲火车站售票处。

  一切顺利得超乎想象,我坐上了四点四十五分LAMEZIA直达TROPEA的地区车。

  只有三节车厢的小火车叮叮咣咣地开动了。车窗外,天蓝云白,满眼郁郁葱葱的绿色,一派明媚的南国风光。

  很快,大海出现了。是那样明朗而平静的一片蔚蓝,不断在每一次钻出隧道的黑暗后令人惊艳地闪而过。后来我都掌握规律了,每次出隧道必可以看到岬角和海湾,所以在隧道里就提前端好相机,眼前一亮就开始瞎按,总能按出几张构图还凑合的来。虽然舍不得付60欧的出租车费,3.5欧的火车待遇咱也一样要拍照!

  而那海岸边上,一路不断闪过密密的橄榄林、松树林,各种仙人掌、三角梅、牵牛花、马樱丹还有叫不出名字的花儿们开得恣意放肆横七竖八,有时候看到紫色的牵牛花铺了一地都快爬到铁轨边上了,而在某个小站停车的时候,这芦苇几乎要伸进了我的车窗。这真是被众神们宠爱的海岸啊,这般丰美繁茂,这般生机盎然。

  终于六点差一点的时候到达特罗佩阿。虽然下榻的酒店极具个性和情调,但夕阳正好,我几乎是扔下行李洗了一把脸就往外跑。

  也没看地图,也没问路,就这么一头钻进古老的小巷,只知道这片海岸是朝西的,此时有阳光的方向就必然是大海的方向,错不了!而夕阳里的特罗佩阿的小巷们是多么的迷人啊,那些略带沧桑的米色房子此刻都成了金色,有着意大利老电影里那样迷离而醇厚的色调。

  小街尽头,豁然开朗。有一大片面海的平台,很多人在那里喝着聊着看日落。

  我终于站在这里了,在众神海岸的高高的悬崖上,对面,一轮正在缓缓落向海面的太阳把悬崖染成了金红色,把周围的人染成了金红色,也把我染成了金红色。

  平台对面就是特罗佩阿的标致性景观,一个叫“美丽岛”的小岛。此刻,这小岛的色彩让我明白“残阳如血”绝非夸张的修辞手法,这一片浓郁耀眼的红啊!

  大家都呆在这个平台上看日落,我决定走到海边去。

  就是这样的碎石铺就的台阶,从悬崖上一直延伸到海边,此时,这台阶也仿佛被那些古老神话中的神仙们光芒照耀着,一片金灿灿的。

  台阶两边各种的植物,此刻也在夕阳的金辉里静静长成了一首首小诗。

  下到海边了,一回头,特罗佩阿是一片高耸的血红的断崖。

  找了一片寂静的沙滩,被半月形的海湾环抱着的,就在这里了,看那些闪烁着红光的海浪一波接一波地冲刷着沙滩,看夕阳沉入远方的海平面。

  沙滩上有块孤独的大石头,看上去就象神话里人鱼唱歌的地方。一位瘦高的老头正坐在上面看夕阳。过了一会儿,一个健硕的中年妇女也爬了上去。两人各自占据大岩石的一角,都几乎一动不动,仿佛也石化了一样。我一开始担心自己的快门声打搅了他们的宁静,犹豫了一阵子,还是也爬了上去,因为那感觉实在太好了!

  给自己留给影。经常一个人东奔西跑,遇到那些不舍得忘记的风景,我就用这种方式把自己放进去。前些天有个女孩在微博里问,怎样才能下决心独自旅行呢,她说会担心安全,会怕路上孤独无聊,甚至会发愁没人帮忙照相....。.我说,需要下决心就不要去,旅行不是生活的必须,不旅行也可以活得很好的。安全是一定要注意的,至于其他的担心嘛,当你内心行走的冲动超过了这些担心,你自然就会上路了,不要模仿别人,也不要勉强自己,随心而动才会有真正的快乐。

  咸蛋黄一样的太阳终于沉到海平面以下了,海平面上依然有一抹红光。远远看到层层云彩之下,有一个锥形的小岛,那是一个活火山岛,STROMBOLI岛,是埃奥利群岛中的一,其名称来源于希腊神话中半人半神的风神埃奥鲁斯。这一头是众神的海岸,那一头是风神的群岛,这里的太阳就这样日日沉入一片流传了数千年的神话之中。

  夜色渐浓,海面上已经看不清什么了,只有有节奏的海浪声还不断在海湾里回响。那个中年妇女走了,我也从大石头上下来了,只有那个老爷子继续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高高的石头上,依然面朝大海,不知道在想什么。或许,他从那涛声里听到了神的耳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意大利 海岸 夕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