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在当地人餐桌旅行的小勺

2015年01月07日14:56   教育专栏  作者:毛豆子的客堂间  
一把在当地人餐桌旅行的小勺

  拜访TravelingSpoon (www.travelingspoon.com )的StephanieLawrence,与其说是和一个从未谋面的旧金山初创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进行一次礼节性好奇拜访,还不如说是和一个长久各自旅行的老朋友的久别重逢。我们完全有千头万绪太多的话题,不小心从北京五道口滑到了越南海防关。我不得不每一次都默默在心里记下我们一不小心又滑开到另一岔道上的话题,以便在各自停下来歇口气,吃一口18街上PizzeriaDelfina的披萨时,扮演一下话题扳道工的角色,及时地将已经脱轨几公里的话题在活活地扳回来。Stephanie说每年七月她一定会点这里的樱桃番茄披萨,因为那是这种番茄应景的季节。

  她的办公室,或者更确切的说,她的家就在离开这个Mission区18街美食大本营不远的21街上。是一栋标准的民宅,地下室是办公室,楼上是她和在谷歌工作的先生的家,一个典型的旧金山湾区地下室/车库型初创企业办公室的设置,但因为她的搭档,TravelingSpoon的co-founder,印度女孩Aashi的本科背景是SavannahCollege of Art &Design的工业设计专业,所以这个地下室办公室也多了一些清新的气息。

一把在当地人餐桌旅行的小勺

  办公室进门处,是一对轻捷而有设计感的公路自行车,分别是橙色车框架/白色车轮内圈和白色车框架/橙色车轮内圈,Stephanie说那是她现在的丈夫去年悄悄定制,然后他就是用这对自行车向她求婚的。不得不说,这是我见过的最大也是很用心思的engagement"ring"s。


  而办公室尽头的墙上的黑板上,则是用粉笔画出来的TravelingSpoon的公司名字和一把汤勺。公司名字下还有它的生日:2013年7月23日。去年对于这个来自美国东部的麻省女孩来说,的确是异常繁忙的一年:既诞生了一个家庭,又诞生了一个公司。

  (墙上的照片是traveling spoon的host的一些照片)

  Traveling Spoon是peer to peereconomy大树下又一朵正在茁壮成长的小蘑菇。和Eat With,Feastly等公司一样,大家都想做大“在当地人家品尝家制美味”这块蛋糕,也就是走食界的Airbnb路线。目前这几家公司各自活跃的地理位置各有不同,TravelingSpoon目前的host大多在亚洲(印度以及中南半岛),EatWith集中在欧洲,而Feastly主攻美国,大家都小心翼翼地从各自的舒服区域出发,稳扎稳打地开拓自己的host阵地。而鉴于TravelingSpoon的不少host目前是在印度,越南等地,而且95%的host是妇女,所以travelingspoon的愿景也是希望这样的公司能够为那些经济落后地区的妇女创造一种经济独立的生态环境,并有效保存和传承这些古老地区的悠久美食传统,所以和EatWith以及Feastly那些公司会有不少gourmetchef在家中秀艺,会有不少本地人也去订位的模式略有不同,travelingspoon更注重地道的,传统的,纯朴的家常式旅行饮食经验。

  Steph萌生这个公司的想法来自于2007年,当时她和家人参加了一个旅游团去中国观光,她被那种每天被导游带去种种pearlfactory , jadefactory,然后被扔在一个饭店圆台面吃着团体餐的中国式团队旅行经验吓坏了,她思忖,我要吃到原汁原味的中国菜,那么只有两个选择1.自己去学中文 2.成立一家公司,可以让游客有机会到当地人家里吃饭。

  两年后,也就是2009年,她第一个愿望实现了,她和当时的男朋友(现在的丈夫)到北京五道口那里的语言学校学了六个月中文;六年后,也就是2013年,她的第二个愿望实现了,她和自己的同学,印度姑娘Aashi成立了TravelingSpoon。而在2009年到2013年间,她去了海地,为一NGO工作,学会了骑摩托车,然后念了一个柏克莱HAAS商学院[微博]的MBA学位。

  我们最后在18街上Bi-Rite超市告别,她买了三个蟠桃带回办公室去吃。临走时,她说,“什么时候到我家里来吃饺子,我是从自己揉面开始的!”她名片中有一款,正面赫然就是她自己做的饺子。我不得不说,她的中文已经相当生疏了,但是那个她在北京期间学会的饺子,看着可真是相当的不赖!

一把在当地人餐桌旅行的小勺

  P.S. 她们目前在招募中国地区的host。如果有兴趣在自己家里招待旅行者的会做菜的嗲人,告诉我。我会将Steph的联系方式告诉你们,你们可以和她联系,一般她们会对未来的host进行一个skype的面试。Steph说travelingspoon目前95%的host是女性,可是多么令人惊奇,她们今年在上海试找的host 都是男性!“allmale! ”,她瞪着她那双在满是雀斑的脸蛋上闪闪发光的眼睛,强调地说。我只能从容地告诉她,这是我的家乡的光荣传统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创业 旅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