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刷广告不代购你为啥取消对我的关注?

2015年01月07日10:40   教育专栏  作者:王路  

  我有一个好朋友,他对我取消关注了。我也搞不清楚是为什么,我的微博从来不发广告不刷屏,我们班其他同学,他都没有取消关注,单单取消了我。很好奇。

  我和他是在计量课上认识的。老师正讲到BLUE,BLUE是个计量术语,具体啥意思我也忘了。他呢,在纸上写写画画,写到《天龙八部》的回目。那是金庸按词牌填的五首词,他刚写两句,我就把后边的背出来了。就这样,我们认识了。

  但那时候还不熟,就像牛排咬一口还带红那种,真正到熟到焦黄的地步,是在研一尾巴的时候。我们每天一起出去吃饭,去学校外边。跑那么远不是没事瞎浪,是中大食堂太烂了。我带他到樱花街吃,到珠江泳场吃,学校周围方圆几公里都吃遍了。也不贵,一个人十几块。其实,想跟一个人成为好朋友很简单,经常一块吃饭就行了。

  说起来,我得感谢他前女友。因为前女友跟他分手,他才有机会找我一起吃饭,用佛家的话说,他前女友是我的等无间缘。

  其实,我早就发现他失恋的端倪了。一个人情绪上有波动,外在能体现出来。他过了一个多月,跟我说失恋的时候,我装作惊讶的样子,我没告诉他我早就从他每天更改的状态上猜出来了。

  有一回,他在人人网发了篇日志,配乐是那英的《梦一场》,高潮部分是:

  早知道是这样

  像梦一场

  我才不会把爱都放在同一个地方

  我能原谅,你的荒唐

  荒唐的是我没有办法遗忘

  早知道是这样

  如梦一场

  我又何必把泪都锁在自己的眼眶

  让你去疯,让你去狂

  让你在没有我的地方坚强

  让我在没有你的地方疗伤

  我从前没有听过这首歌,从他这里知道后,这首歌也成了我的挚爱。毕业前大家去KTV,我点了它,他果然抢过麦克风和我合唱。但我一直没告诉他我是从他那里知道这首歌的。

  那时候他对禅宗很感兴趣。我有一回借了《祖堂集》放在宿舍。他来喊我吃饭的时候看见了,惊讶地说,你居然也看《祖堂集》呀。我很高兴。

  我把他当成好朋友还有一个原因,当时我们同学一起打三国杀,大家都觉得我是猪头,虽然我的胜率是最高的,但大家都认为那是我运气好。我反应比较慢,每到出牌时都带点“一师是个好学校”的感觉。只有他认为我打得不错。我们常搭档,总是赢。当然,这种赢有点胜之不武,术语来讲叫开黑房。

  研二基本没什么事,除了玩。我们常一起逛街。他追日本偶像明星团体,AKB48,我不追,但我跟着他去看展。我们到天河城和中华广场,他告诉我那附近有什么吃的和卖衣服的。他说他对那里很熟,但从来不说为什么很熟。我知道他为什么很熟,但从来都装作不知道。

  我们都是在找工作方面比较矬的人,虽然都是中大岭院的研究生,却都没能在广州找到工作。这种因缘注定要天各一方。临毕业,他很想去苏杭逛逛,让我一起,但我因为去北京体检时顺道逛了山东一圈,没钱了,也就没成行,后来他自己去香港逛,背回来一堆偶像写真。

  毕业后,我出第一本书,他比我还激动,说要买一百本。虽然后来他仅有的一本还是我寄的,但我还是很高兴,因为再没有第二个人说这样的话。当然,那是因为我再也没有朋友像他那么浮夸。

  前年五月,突然接到他电话,说在深圳,刚参加完港中文的面试,打算读个博士。他没和深圳的同学联系,却给我打了电话。电话里他问我还记不记得BLUE是什么,我说我忘了。

  元旦的时候,我们班的微信群又火热起来了。但我和他,都是潜水一派,因为我们都不在广州。广州的同学常聚,像当年读书时那样。当我一个人在吃年夜的快餐的时候,群里正在通知在广州哪家酒楼哪个包间。

  这时候,我就想起他,发了微信。他从来不用朋友圈,也从没微信联系过,我根本不知道这个三年多前加的微信能否联系上他。我说,X帅,新年快乐,最近好吗。X帅不代表他帅,就像他们都叫我路总。问候他也不代表想念他,只是想知道他过得好不好。别的同学,从群里我就知道他们过得很好。过得很好的人,我就不问候他们了。

  等到他回我,已经将近零点。我想到毕业那年元旦,我和他一起去海心沙倒数,发现没有什么倒数,被放鸽子了。于是在后半夜沿着滨江路走回学校,路上买了棉花糖,买了能飞到天上的那种小荧光灯,结果第一次落下就被小孩踩坏了。我们用影子比划成两个武士,映在元旦夜的河堤上。

  想到这些不是因为别的什么。只因为晚上闲逛,逛到一家潮汕砂锅粥门前,走进去,点了一碗芥菜牛肉粥,一碗圆白菜炖豆腐,一盘叉烧肠粉。等叉烧肠粉上来的时候,我就想到了广州,这是我俩常常去吃的菜。

  其实,在广州能吃到的东西,北京基本都有。邓老凉茶在西单能买到,许留山更是随处可见。但北京终究不像广州,随处转过一条街巷,就能找到一家茶餐厅。花上十几二十块就能吃上一碗肠粉和甜点。

  我问他最近好吗,他回我的是“好好好”。我说有机会来北京聚聚。他回了个OK的手势。其实我也不喜欢微信聊。我觉得只有两个人面对面,尤其是坐在一起吃饭,边吃边聊,才是最好的。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突然有点明白他为什么取消关注我了。这个原因我有点不好意思说,说了就显得不谦逊。大概是,他一直觉得我比他有才华吧。但那又怎样呢,他比我有智商啊。

  虽然他把我取消关注了,可他还是我的好朋友啊。

  王路微信公众号:i_wanglu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王路,转载请通知mayj@ifeng.com,并将本段话一并带走,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朋友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