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宇宙最萌车站:站长是只猫

2016年02月26日10:06   教育专栏  作者:桔猪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猫奴,喵控。看到猫就迈不开脚,走不动道,非得上去逗几下,摸一摸,再拍几张,才算完。所以从知道日本和歌山的贵志车站,有个猫站长的那天起,就梦想去那里看看。传说中那个站长叫小玉,是个三花猫,据说威风凛凛,可以独当一面。深受当地乘客的尊重和喜爱。今年6月我和朋友去日本时,本想把最后一天的游览留给贵志站,后来因为疲惫和懒惰,就只是在大阪休息闲逛了一天。有时总以为,很多地方反正还会再去,反正还有很多时间……然而6月22号的时候,16岁的电铁贵志站猫站长小玉,因为心脏衰竭离世了。我没能在她活着的时候去贵志站,这仿佛成为一个遗憾。

  >>>小玉,我来看你喽

  于是9月份再次前往日本时,和朋友商定了前往贵志站的时间,虽然小玉(名字叫:Tama)走了,但这条她服务过的电铁路线,仍旧是人们心目中全宇宙最萌的存在。她的后辈二玉(名字叫:Nitama)接替她的工作,继续服务于贵志站,这条电铁路线的萌属性持续发挥,在喵星人的“领导”下依旧人流不断。所以我们义无反顾就去了。

  和歌山电铁。贵志川线的起点为和歌山站,终点是贵志站。猫值班的车站是终点贵志站。电铁全长有14.3公里。从和歌山站上车,买了一日通票。想的是沿途这么多小站,万一在其他站有所停留,上车下车,一日通票还是划算。去的时候不凑巧,小玉列车和草莓列车分别停运。我们坐的是一辆内部较为普通,车体印着运动会的宣传画的电铁列车。因为是奔向心里一直惦念的地方,所以也没感觉太过遗憾。车厢里人不多,空着很多座位。能看出有些和我们一样的游客,是奔着站长去的,在车厢里拿着车票互相拍照。电铁开的缓慢,沿途经过大片稻田,低矮的住家院落,间或分布着一些小小的神社,也有簇拥生长的绿树,挂满果实。我拿长焦镜头一看,发现竟是满树桔子。总之这条线路沿途基本都是典型的日本农村风光,静谧而美。路线图看上去虽然有很多站,但每站间隔不长,电铁单程约30分钟,很快就到了终点贵志站。

  贵志站就是小玉曾经当站长的地方,现在的站长是二玉,不巧那天也休假。整个站台不大,外观是猫头形状,据说是2010年才新修缮的。小玉离世不久,车站把她曾经的值班室,改成一个小小的灵堂。很多来看她的人,在前面的桌上放了罐头、妙鲜包、小零食,还有一束小花。虽然是一只隔山隔水、素未谋面,未曾有过交集的猫,但远远赶来,看到照片的瞬间,还是有些难过。9月时,站台上已有落叶飘零。捡了几片放在桌上。想必小玉年轻时,也曾与这些落叶嬉戏过,这应该是她熟悉的东西吧。

  >>>一期一会,难得一面、世当珍惜

  在全宇宙最萌的铁路线和站台上,显然是不适合难过太久的。心里更多的还是感恩,感恩这只叫小玉的喵酱,让这个小小站台和铁路线重新焕发生机。和歌山当地人好像也是这么想的,他们给了小玉无数荣誉与爱戴。车站有小玉博物馆、小玉纪念品商店,也有特色邮戳可以盖。博物馆还可以喝咖啡、吃冰激凌。总之贵志站的很多细节不经意透着的喵星人特有的呆萌。毕竟,大家到这里就是为了解压,为了寻找一个喵星人改变世界的童话,这么一想确实是达成了。贵志车站还提供免费的铁路制服给游客拍照,我也穿了哦。在纪念品店买了几个徽章和卡片,在马路对面吃了一个葡萄味的冰激凌,就坐车返回和歌山。中途又和朋友一起下车,看了一眼停在车库里的小玉电车、草莓电车和玩具电车。虽然没坐成,但远远望望,拍些照片日后看看也觉心满意足。

  返程时,朋友歪在电铁车厢的长椅上睡着了。看着窗外匆匆掠过的风景,想起茶道用语中的一期一会(いちごいちえ)。20多岁时感觉人生很长,相遇的人会再相遇;30岁时发现一期一会,于很多境况其实已是奢侈;这一次与小玉见面时我36岁,却连一期一会也未能达成……所以啊,如果喜欢某样东西,就抓紧时间去试着做一下吧——“一期一会,难得一面、世当珍惜”凡事大概如此。你看,这都是猫教会我的:)

  >>>和歌山电铁 。贵志川线乘坐攻略与提示

  1、和歌山电铁贵志川线一日通票:大人720日元(≈37元人民币);儿童票360日元(≈19元人民币)

  2、和歌山站—==贵志站=单程票:大人 370 日元(≈20元人民币),儿童 190日元(≈10元人民币)。 

  3、站长值班时间为:10:00~16:00。站长休息时间为:周三和周四(站长在日本的水曜日?木曜日休息,也就是周三,周四,想“活捉”站长的要避开这两天哦)

  4、下车时请务必从前门下车。

  5、电车分为:小玉电车、草莓电车、玩具电车,当然还有我们坐的悲催的普通电车,哈哈

  6、车站有非常详细的电铁沿途旅游地图和列车时刻表,建议拿一份,方便游览。

  >>>关于小玉站长的故事

  小玉当上站长的事,说来话长。小玉的妈妈叫MIKO,并不出生在贵志站,1999年却在这里产生四个小猫,其中就有小玉。而小玉则是这些猫崽里唯一的三花猫(有常识的朋友都知道,三花猫一般都是女生哦)。于是小玉和妈妈MIKO被贵志站前的小店收养,当地来往的居民和乘客都爱她们。

  2004年,南海电铁亏损,经过一系列周折,小玉差点丧失栖身之所。好在2006年,和歌山电铁开业后,小玉乖巧的形象和温良的性格,让她肩负起贵志站站长的重任,因为当地居民都爱她,而这个小小的站台当时也根本没有更多工作人员了。

  在日本卖萌最能吃的开,一个猫咪当站长的小站,经过口口相传,风靡了日本,报纸、杂志、电台争相报道。大批观光客涌入,他们从和歌山站搭乘半小时的电铁来到贵志站,只为一睹小玉芳容。小玉成为招财猫,带动了一方经济,也为这里带来财富和好声望。小玉咖啡,小玉纪念品,小玉外观的车站和车厢,倍受欢迎。

  小玉,你知道吗,大家都那么爱你。不只因为你能招财,也因为你给用神奇的吸引力,回报了当地居民曾给予你的爱。你让人相信普通的流浪猫也能成为明星,付出的爱总会得到偿还。所以,在喵星,请带着大家的爱,继续好好生活吧!

  【一起去喵酱小玉工作过的地方看看】

  和朋友一起在站台上拍了些照片,当时是发在朋友圈的。前些天也发在过微博上。

  终于和小玉合影了,心里其实有些小激动。

  请看,小玉本尊其实是这个样子哒。哈哈哈,是不是有点萌。好想戳一下。

  从这里,就要踏上和歌山电铁的贵志川线了。

  走楼梯上去,就是卖票的地方。小小的一个房子,建议一日游览的话还是买通票比较划算。

  台阶两旁,已经有萌属性的招贴了。圆滚滚的小玉,玩耍中的小玉。

  这就是草莓电车了,可惜我们没有坐上。看着它呼啸而来,呼啸而去

  买好车票,可以在站台上取游览地图而和时刻表。发车时间都是严格遵循时刻表来的,也方便安排铁路沿线游览。话说游览资源还挺多的,没站没站玩下来,怕是一天不够呢。而且很适合徒步游览。

  贵志川电铁沿线手绘地图,记得拿一份,当纪念也是极好的。

  贵志川线的一部分,春天来会有很多樱花。

  沿线的各个车站,都有如此这样的线路图,小玉的形象也都无处不在。

  车厢里也有电铁沿线的旅游手绘地图。哪里可以泛舟,哪里可以赏花写的清清楚楚。


  乘坐电铁,沿途可以看到田野与建筑的村庄图景。没错,这里就是日本的乡下了基本。

  大约30分钟,就到了贵志站,也是整个电铁线路的终点。小玉曾经就是这里的站长,现在是二玉接班了。

  车站外面的小玉纪念品店。里面有徽章,冰箱贴,文具等纪念品卖。几乎没有人会不买。

  车站有详细的出勤时间表和时刻表。

  小玉曾经的值班室,现在改成小小的灵堂了。来看她的人,放了很多美味的罐头。估计最后都会犒劳辛勤的二玉吧。

  我地头不熟,也没带罐头。从站台捡了几片红叶,放在桌上。

  站台上有小玉博物馆。里面展览她生平获取的荣誉,也有一些特色纪念品售卖。

  小玉咖啡和冰激凌要不要来一个(TAMA&CAFE)。对了,马路对面有邮筒,可以发明信片。

  这就是小玉博物馆了,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下,喝咖啡,吃冰激凌,环境还是很不错的。

  车站外观是猫头形状,也是怪萌的。

  小玉曾经获得的奖状和荣誉。

  站台上记录小玉生平的挂牌。

  挂在这的铁路制服供游客拍照留念。

  车站上还有小小的神龛。红叶就是从这里捡的。

  去世的小玉啊,是贵志站的名誉永久站长哦。

  贵志站前的街道静谧,有些朴素的小店。斜对面是个卖冰激凌的店,推荐去尝尝水果冰激凌。

  坐在电铁上,看到途径的某站似乎是车库,停着小玉列车和玩具列车,我们果断就下车拍照了。

  这个不是贵志站了,是我们下车拍草莓列车的那站,好像是车库,因为好几趟车都停在这站。具体叫什么忘了。

  但是站台上也有小玉纪念品售卖。

  小玉列车的外观是酱紫的,内部据说也是超萌的。

  以上是和歌山电铁贵志川线的全线图。供大家参考。建议留一天时间在沿线游览。(全文完)

  PS:如果喜欢这篇攻略,请把它分享出去吧:)

大阪中崎町,文艺的小巷、老屋、杂货铺【日本】
大阪中崎町,文艺的小巷、老屋、杂货铺【日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车站 喵星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